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隧道工程软弱围岩施工技术

公路隧道工程软弱围岩施工技术

摘要:结合某公路隧道工程概况,分析隧道软弱围岩常见病害,提出相应的施工方法,并对超前小导管灌注施工、微台阶法、初期支护、底部仰拱、衬砌、地质预报与监测等方面做出研究,希望能为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公路隧道;软弱围岩;支护;衬砌

0引言

隧道施工是公路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具体施工方法的选择关系到安全性、经济成本等众多指标。通常情况下,两车道隧道的施工开挖长度为12~13m,隧道呈扁平状,选取适宜的施工方法是施工人员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软弱围岩稳定性较差,无法承受较大的压力,所以存在软弱围岩的公路隧道施工对于具体方法的要求更为严格。

1工程概况

某公路隧道由东向西延伸,最大填埋深度为318m,长约3169m。通过地质勘察得知,隧道围岩中碎屑岩成分居多,整体强度低,大多为强风化泥质灰岩,裂隙较发育,浅层风化程度尤为严重,围岩表层存在明显的剥落现象,而且少数碎石的厚度偏大,不具备完整性,隧道进出口地形平缓,围岩性质较软,隧道口边坡容易出现坍塌,需对其进行支护。隧道浅埋区比重大,隧道顶围岩厚度小,强度无法满足支撑条件,易引发坍落或冒顶等现象。

2隧道软弱围岩常见病害

⑴隧道形变程度较为明显,夹杂数据波动的区域在掌子面附近20~30m的段落中,此外,在发生形变的一段时间内,形变发展呈加快趋势;⑵早期开挖过程中,掌子面出现少量渗水,一段时间或降雨后渗水情况加剧,支护结构随之发生大范围沉降;⑶形变区出现较大沉降,随即出现收敛;⑷隧道拱顶或边墙出现裂缝;⑸围岩形变区域出现环向开裂;⑹收敛最大处上的工字钢架出现扭曲变形,支护结构开裂,伴随混凝土脱落;⑺形变时间久,据测量得知,隧道在实施衬砌施工前始终没有处于稳定状态。

3公路隧道软弱围岩的施工方法

3.1超前小导管灌注施工

由于公路隧道围岩结构不稳定,形变速度快,压力大、自稳周期短暂,在施工时或施工后容易造成坍塌等事故。根据隧道工程的实际情况,决定使用超前小导管等方式对围岩进行灌浆加固。本工程选用长度为3m、外径保持在42mm的导管进行支护,导管设置间距为0.4m,环形套管中共含有37支导管,每隔1.5m设置一环,纵向连接长度不得低于1m,外插角度保持在10°~15°之内,导管末端直接焊接在钢筋架上。浆液使用水泥砂浆,水泥、石灰用量相同,外掺水玻璃,掺量为5%总重。注浆孔设置完成后方可开始压浆,浆液受压可迅速进入岩体,使其破碎结构充分黏结,以形成高强抗渗的整体结构[1]。

3.2微台阶法

公路隧道开挖施工运用微台阶法,整个断面按3层进行开挖,上层台阶的长度为4~5m,高度为4.8m。每开挖两榀即进尺1.0m;在对下层台阶进行开挖时,先挖出右侧雏形,两榀为一级分级进尺,左侧稍落后,约三榀,进尺与右侧相同;仰拱开挖紧跟台阶进行。开挖时,应对爆破进尺进行准确控制,将上层台阶进尺情况作为基础指标;台阶开挖需同步推进;控制交错距离,确保拱架有一只拱脚触地,否则会引发掉拱事故。若隧道围岩破碎情况严重,应适当缩减进尺,每次只能开挖出0.5m。

3.3初期支护

开挖结束后立即进行初期支护,以免围岩风化酿成事故。为减少围岩暴露时间并预防其出渣扰动,可运用初喷浆方法。初喷厚度通常为5cm。该隧道初期支护使用锚喷法,选用特定钢拱架,按间距50cm分布,拱架由Ф22钢筋串接,串接钢筋环向距离100cm;锚杆与串接钢筋相同,长度为3m,按梅花形布设,间距1m;钢拱架后方设置钢筋网,共两层,由Ф8钢筋围编而成,网格20cm;共喷射C20混凝土约26cm。为方便钢拱架安装,可按每榀五节分节制作,其中上层台阶三节,其余各一节。由于该隧道围岩十分软弱,拱底承载能力无法满足设计要求,钢拱架在完成安装后会立即出现沉降,混凝土浇筑环节耗时较长,对施工进度造成较大影响,因此应在拱架安装以前提前做好砼块。隧道多段钢拱架为进行落底封闭,拱脚与地面垂直,虽具有增加受力面积的作用,但水平方向上的收敛阻力较小。隧道围岩处压力过大,导致拱架出现明显移动,致使混凝土结构开裂。在不更改脚板的前提下,可在拱架内部设置长度为1m的小型拱架,同时配备脚板,以提高水平作用力,同时在拱脚位置加设锁定锚杆,即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控制收敛。隧道渗漏水情况严重的区域中,锚杆应改选Ф42导管,运用径向注浆法促使围岩形成整体,以实现防水效果,减少围岩所受压力[2]。

3.4底部仰拱

早日成环是运用微台阶法的宗旨,及时对落底进行封闭成环是保证早期结构稳定可靠,避免沉降与收敛的捷径之一。仰拱初期支护应与开挖掌子面紧紧跟随,单次开挖长度不宜过大,完成开挖后的路段应立即设置钢拱架,同时喷上混凝土完成封闭,如果开挖后的路段未得到上述处理,则在长时间的暴露情况下容易出现失稳、沉降或收敛。针对不存在仰拱段的路段,仰拱应低于下层台阶约15~20m,这样主要是为出渣提供便利条件,满足车辆活动要求即可,不宜过长。仰拱施工以前,应彻底清除拱底杂物,同时进行排水设置,将隧道中的渗透水引排到仰拱段之外,随后方可进行浇筑施工[3]。

3.5衬砌

该隧道运用复合式防水衬砌。衬砌结构由C25防水混凝土浇筑而成,抗渗等级可达S8。防水设计将排水作为核心,充分结合防水与排水,遵循结构自身防水这一基本原则,强化混凝土结构自身的防水、抗渗性能,同时将伸缩缝与变形缝作为主要防范对象,通过加设防水层等方式予以辅助。一衬与二衬之间会存在一定的空隙,在此空隙中设置透水管,并在外墙侧铺设排水管。衬砌施工需要在隧道围岩保持稳定的条件下进行,衬砌混凝土的浇筑要点为:⑴各量测内容变化情况趋于稳定,围岩保持平稳;⑵已完成位移达到预期限度的90%左右;⑶衬砌周边位移速度不超过0.10~0.20mm/d,且拱部沉降速度低于0.07~0.15mm/d,及时进行封闭成环。

3.6地质预报与监测

地质预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对地质情况进行十分清晰的预测,并提供必要的数据参考,施工方可以据此提出适宜的施工方案。该隧道在施工过程中利用了TSP系统,可实现150m超前预测,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施工监测同样具有重要作用,实际的沉降、收敛数据可以为支护参数的改善提供必要的指导,并对具体方案进行检验,以充分保证施工安全。

4结语

在公路隧道的软弱围岩中,由于其有沉降量大、形变不规律、稳定性差等问题,使得基于软弱围岩展开的隧道施工难度极大,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坍塌等事故。为此,在施工以前必须制定细致且切实可行的方案,开挖过程中需严格遵循“导管超前、规范注浆、缩短进尺、加强支护、及时封闭、多次量测”等基本原则,并在施工过程中运用与实际情况相适应的方法,充分发挥出预报系统与监测单元的主要作用,进而从根本上保证隧道施工安全。

参考文献:

[1]关宝树.隧道工程施工要点集[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3.

[2]唐颖.公路隧道软弱围岩施工方法的探讨[J].现代隧道技术,2007,44(8):68-71.

[3]黄波.公路隧道软弱围岩开挖方法研究[J].施工技术,2004,33(10):28-30.

作者:刘海奇 单位: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