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排水施工技术隧道工程论文

防排水施工技术隧道工程论文

一工程概况

元坝气田17亿立方米/年滚动建产工程地面集输工程隧道三标建设地点位于四川省苍溪县境内。第三标段共有两条隧道:牛包山隧道和天坪梁隧道。牛包山隧道穿越地段的微地貌特征为缓坡、陡坡、陡崖、山脊、冲沟等。区内为单斜地层,其岩层产状为236°∠3°,地下水主要由南向北径流,岩体的风化裂隙及构造裂隙为地下水的主要贮存和富集空间。该隧道隧址区域内无大的地表水汇集区和流通区,只在隧道的进出洞口和洞身段发育多条小冲沟,入洞口冲沟内有地表水,水量较大,常年有水。天坪梁隧道隧址区内为单斜地层,其岩层产状为240~250°∠3~6°,地下水由西南向东北径流,其含水岩层为砂岩层,风化裂隙及基岩裂隙为地下水的主要贮存和富集空间。该隧道隧址区域地表水系主要为进洞口侧有一冲沟,进洞口侧冲沟内水流较小,由于冲沟上游有堰塘拦截,冲沟内水流在暴雨季节,洪水水位较小。

二隧道工程

防排水施工技术的施工准备在进行隧道工程防排水施工前,施工单位首先要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为施工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才能确保隧道工程的施工质量。在施工前,施工单位要安排测量人员深入施工现场,对各个桩位进行测量,确保各个桩位能满足施工需求,同时测量人员要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设置好水准点和导线网,并对隧道进行测量、复测,确认无误后,进行二次衬砌放样。采购人员需要根据隧道防排水施工设计要求,购买合理的施工材料,采购人员在选购施工材料时,要对市场进行充分的调查,选择质量优越、价格便宜的施工材料。施工材料在进入施工现场前,施工单位要安排专门的质检人员对施工材料的质量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施工材料质量不合格,要及时将施工材料退回,重新选购,严禁质量不合格的施工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在正式施工前,施工单位还要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安全培训,从而有效地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安全意识,确保施工人员能严格的按照相关规范进行操作,只有这样才能为隧道工程的施工质量提供保障。在施工前,施工人员还要组织施工人员对施工使用的各种机械设备进行检查,确保施工机械设备能安全稳定的运行,从而为隧道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三防排水施工技术的应用

1测量放样

在进行测量放样时,测量放样人员要利用全站仪将隧道的中心线准确的测量出来,然后沿着隧道中心线向两侧散开放样,在本工程中,每隔5m为一个放样点,水平方向放样结束后,测量放样人员要将纵向排水管道的中心线测量出来,然后每隔10m设置一个放样点,最后利用全站仪将排水管道底部的设计标高测量出来。测量人员还要将矮边墙的边线测量出来,每隔5m设置一个放样点,并将矮边墙的顶标高测量出来。

2进入隧道前的防排水处理

在进入隧道施工前,施工单位要对隧道内部的情况进行充分调查,了解隧道隧址区地表水、地下水的情况,并对地表水的补给方式进行分析,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地表防排水工作,从而为隧道施工提供方便。在本次隧道工程施工中,施工单位采用浆砌片石截水沟、排水沟将隧址区地表水排入隧道地表外侧,并将其引入隧址区原排水系统中,从而有效地防止地表水渗漏对隧道工程施工造成影响。

3安装排水管

在本工程中,施工单位在安装排水管时,对于环向排水管的安装,施工单位首先沿着隧道内部,每隔1m设置一个混凝土悬挂锚钉,然后利用铁丝将排水管道固定在混凝土悬挂锚钉上,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要特别注意,锚钉需要牢固的地锚在混凝土表面,从而避免弹簧管坠落对隧道中的行人带来危害。弹簧管的端头需要预留出10cm,从而为弹簧管和纵向排水管的交接提供保障。在安装纵向排水管时,其安装工序与环向排水管的安装工序大致相同,施工人员首先要沿着隧道坡度,每隔1m设置一个混凝土悬挂锚钉,利用铁丝将排水管道固定在混凝土悬挂锚钉上,最后施工人员要纵向排水管道和环向排水管道交接处割破,将环向排水管道、纵向排水管道、横向排水管道连接好,最后对管道的接头进行密封处理,避免管道接头处发生漏水现象。

4防水板的安装

在进行防水板安装前,施工人员要对隧道初期施工的支护情况进行认真的检查,并对岩面的欠挖进行处理,避免衬砌台车进入施工现场后,因没有处理岩面欠挖,从而对隧道工程防排水施工进度造成影响。施工人员还要凿除凸出的岩石喷射混凝土,割掉凸出的钢筋头和锚杆,同时在铺设防水板前,施工人员要先将防水板拼好,然后利用装载机将防水板放在架子上。在安装塑料防水板时,施工单位可以采用无钉法,按照顺序逐环安装;在安装复合放水板时,施工人员首先要将锚钉钉入混凝土中,然后沿着纵向拉铁丝,从而对防水板进行保护。施工人员在安装复合防水板时,要从侧面开始,从上到下依次铺设,同时施工人员要在铺设过程,将吊带系在铁丝上。

四结语

隧道防排水施工技术对管线隧道工程的施工质量和隧道后期的正常使用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在进行隧道工程施工时,施工单位要加强对隧道工程防排水施工质量管理,在施工过程中,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并对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管控,从而有效地提高隧道的防渗漏能力,提高隧道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而为天然气管线的生产运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谢军单位:中石化胜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给水排水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西南给排水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房集团

给水排水动态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