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论隧道建设与自然保护方法

略论隧道建设与自然保护方法

1环保控制

世行项目根据各自的特点制定了环境保护计划,鹊岭隧道位于黄山风景区,绿树成荫溪水清澈生态水平相当好,保护生态环境是全体施工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首先是加强环境保护知识宣传,使参与项目建设的所有管理和施工人员提高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其次从搞好自己生活卫生等细节做起,根据环境保护计划在工地生活区设置临时化粪池,收集生活垃圾到指定地点进行无害化处理。将隧道洞口、施工场地、生活区临时用地清理出来的表层30~40cm熟土层剥离堆放或收集存放,便于工程完成后土地复垦及绿化使用,使已破坏的植被尽快得到恢复。对于洞身开挖的洞渣做到合理利用,鹊岭隧道出渣量达11万立方米,路基填筑利用3万立方米,余8万立方米需要较大的场地堆放,该项目开工前制定的环境保护计划,将剩余8万立方米洞渣进行破碎加工利用,解决了筑路材料紧缺问题,施工单位降低了建设成本,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对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的宣传,宣传教育的内容包括生物多样性的科普知识和相关法规、当地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简易识别及保护方法。控制爆破、重型机械等噪声和强灯光作业,保证施工机械和工程车辆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原则上夜间23时至次日早晨6时不得施工作业,以免影响野生动物的正常活动和繁殖。在临近水体施工时,沿河溪一侧要设置临时挡墙,防止泥土和石块阻塞河流、水渠或灌溉排水系统,避免对水体、及水中的动植物造成影响。施工单位配备一定数量的洒水车,对未铺筑的临时道路、施工便道和堆放场地进行洒水,以减轻扬尘污染。水泥、砂和石灰等散装物料的运输,要采取防风遮盖措施,减少扬尘。隧道工地及沿线对有可能被污染的空气、水体聘请有资质的环境检测单位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及时检测报告,建立环境污染预警机制。

2施工管理理念

在建房过程中,当地政府统一划拨宅基地,安置费发给本人,自己根据需要建房,隧道施工受影响户移民安置后有了更好的居住条件,多余房屋提供给施工企业居住获得收入。土地征收后,为保证征迁居民能逐步致富,生活达到和超过原有水平,地方政府组织人员,对剩余土地资源分村民小组进行详细调查,确定剩余安置容量,提出几种不同的安置方案,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并经村两委、村民代表开会集体讨论,最终确定安置方案。健康和安全工作细致,为施工人员提供爱滋病的预防知识,给施工工人提供足够的劳防用品,在施工场地给公众提供安全防护知识。项目管理从施工期延伸至营运期,对建成项目所发挥的社会效益尤其关注。

3结语

该工程施工过程多次接受世行官员检查,在历次评比中名列前茅,隧道施工,由于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组织管理机构健全,制度、措施能够落实到位,实行信息化动态管理,充分利用监控量测结果修正设计指导施工,施工队伍实际操作经验丰富,并严格按规范施工,安全、质量、进度始终处于可控状态,确保了按期完工。

作者:边成美单位:四川省搬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