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论隧道掌子面滑塌的处理方法

略论隧道掌子面滑塌的处理方法

1隧道掌子面滑塌处理

1.1工程地质及支护情况

D2K111+485~+509段地质及设计支护情况:该段设计为III级围岩,岩性为安山玄武岩、弱风化带,采用射流风机III级安装段衬砌。

1.2塌方情况

2011年5月16日当开挖至D2K111+487时,掌子面出现一个大的凝灰岩软弱夹层,呈灰黑色、黑色,粉末状,夹杂孤石。掌子面由掉块慢慢发展成掌子面失稳,形成滑塌,滑塌方量约40m3~50m3。稳定后,现场对滑塌堆积体进行了清运,清运剩余约20m3时,掌子面再次出现滑塌,稳定后,滑塌堆积体方量约60m3,暂停掌子面一切施工,研究确定方案。

2处理方案

距已有钢架支护位置按照间距0.5~0.8m的间距立两榀钢架,钢架尽量施工至掌子面,拱脚位置浇注混凝土的方式制造出拱脚支撑平台,钢架之间下方采用工字钢斜向焊接后连接为一个整体,其它采用纵向连接筋相连,拱脚位置施做锁脚锚杆。按环向间距40cm棚小导管至掌子面,并在小导管上方铺设网格尺寸为5cm×5cm的φ6.5钢筋网,防止小石块掉落伤人。在靠近掌子面预埋一根混凝土泵送钢管,钢管与钢架焊接在一起。喷射混凝土形成泵送混凝土外模,泵送混凝土回填空腔,形成混凝土拱。用挖机清理滑塌堆积体至软硬滑层面后正常施工。施工过程中加大监控量测频率,有异常情况立即暂停施工,确保施工安全。

3经验总结

对于这种小的塌方,采用注浆管棚施工,当然可通过,但工程量大且施工周期长,而不予处理,又有施工安全风险,而直接回填混凝土形成混凝土拱则是处理这种小塌方简单、安全、有效且快速的施工方案。施工时当已支护段或未支护已开挖段收到塌方的连带影响时,应先对该段采用钢架等进行加固,确保后方安全时方可进行下一步施工,而钢架并不一定按照要求落到拱脚底,可根据塌方体情况施做临时拱脚支撑。当已支护段未受到破坏时,在塌方稳定后可直接在塌方体上合适的位置进行立模泵送混凝土回填空腔形成混凝土拱,混凝土凝固之后即可开挖施工,需要注意的是模板一定要支撑牢固。利用该方法在处理大柱山隧道出口正洞D2K124+220掌子面塌方时仅用时6d即通过塌方体。

作者:奥海波单位:中铁七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