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解析

桥梁工程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解析

摘要:本文作者结合自己多年的预应力工程施工经验,在对预应力施工有一个深入了解的前提下,针对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后张预应力施工展开了深入的分析,所论述的主要内容有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张拉、压浆等操作,指出了预应力施工中对于施工质量有关键影响的一些因素,并分析了如何更好的保证施工的水平,提高整体工程的质量。此外,作者还对施工技术人员、监理人员的一些施工不规范行为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桥梁工程;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

现今的桥梁工程施工中,钢绞线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而所有高速公路的施工中几乎都会使用预应力设计方案,这早已变成了桥梁建筑结构力学体系的重点工作。因此,这要求工作人员不断的提升预应力施工技术水平,并深入的了解工作原理,这样才能够很好的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要想更好的保证桥梁工程的使用寿命以及结构安全性,就一定要在保证施工工艺的前提下,尽可能的消除各种质量隐患。本文作者结合现有施工工艺,针对桥梁工程后张法应力施工技术水平的提升展开了深入的论述。

1张拉前需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1.1科学的确定波纹管

现今的桥梁工程施工中一般会使用两类波纹管,一类是金属材质的,另一类就是塑料材质的。波纹管的刚度对于管道布设曲线的流畅性有着很大的影响,而且还可以保证施工期间不会因捣棒碰撞而产生变形、挠曲等问题。有一些双柱小盖梁曲线的半径比较小,这便会使得波纹管无法顺利成形,此时需要适当的减小波纹管的刚度。

1.2波纹管的安装

进行波纹管安装工作时必须要把握好以下几点:(1)一定要设置横向定位钢筋,确定好曲线的最高点、最低点以及直线和曲线间的变点位置。若管道的刚度符合要求,则不安装定位导向筋也是可以的。(2)由结构边将管道穿进,穿的同时需要接长,接口处需要使用大一号的管道,并将接口处固定,接口的两头还要用塑料胶带缠绕。(3)管道在穿过预应力箱梁以及盖梁时一定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影响,尤其是钢筋套子弯钩、底板上层筋、横隔梁剪力筋的影响,还应事先预留好管道的通道。(4)要对波纹管的尺寸进行控制,并保证管道的畅通性与设计规定相符,还需要结合钢束的重量来设置横向定位筋的数量,一般需要在管接口下方安装横向定位筋。

1.3钢束穿束施工

有关规定明确表明穿束安排在施工前或者施工后都是可以的,但是实际工作经验告诉我们,使用后穿束的工作方式可能导致很多问题,最常见的就是堵管问题,且此时处理起来的难度极大,因此最好使用先穿束的工作方式。这样可以通过钢绞线的刚度促使波纹管的刚度也得到增强,减少各种变形问题的产生。有时虽然会发生漏浆水问题,但也只会使摩擦阻力稍稍增大,不会对整个桥梁的使用超声恶劣影响。

2张拉施工

2.1张拉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1)使用千斤顶对油表读数进行校验和确定。进行千斤顶、油表的校验工作时必须将有关资质规定作为主要依据,并且要使用内差法来确定施工图纸的张拉总吨数以及油表读数,这样可以给张拉工作提供更有效的借鉴。实际工作过程中,可以结合具体情况来确定使用内差法还是比例法。(2)科学的测定孔道的摩擦系数。波纹管的孔道壁位置一般都会存在一个摩擦系数,各个管道的摩擦系数会有一定的差异,在检测时通常会选择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管道进行测量。若管道的摩擦系数超过了0.3,则说明该管道的设计不够合理。通常情况下无需调整管道的张拉应力。(3)确定理论伸长度在确定理论伸长度时,一般会依照下述两个公式:ΔL=PPL/AP×EPP=P(1-e-(kx+μθ))/(kx+μθ)式中:PP为预应力钢束平均张拉力(N);P为预应力张拉端锚下张拉力(N);x为孔道长度(m);L为孔道加上千斤顶的长度(m);θ为孔道变化切线夹角之和(rad)。使用上述公式所计算出的理论伸长度一般都能够符合桥梁施工的要求。

2.2张拉施工

现今钢绞线的质量一般都较为稳定,因此只需要按照相关流程完成张拉施工即可。张拉工作中需要重点控制的有:科学的控制伸长量,使伸长量的值不会过于离散;进行张拉施工时要安排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在现场监督,最好保证伸长量是向中心靠拢的;要使用千斤顶来整束张拉各个长束,后几根钢绞线需要用小千斤顶来张拉;必须对波纹管的水平净距进行合理的控制,保证其不会影响振动棒的正常插入,在梁箱腹板的位置需要留有2道以上的振捣棒施工区;结合钢束的重量来设置横向定位筋的个数,并科学的确定每个定位筋的位置。

3压浆部分的施工

现今还没有能够既能保证孔道灌浆饱满又操作简便的工作方式,在进行二次压浆时也常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了避免钢绞线不生锈,必须保证压浆的饱满密实性,如果媒介钢绞线比较松弛,则需将部分应力传递到梁体,因此一定要对压浆强度进行严格的控制。

3.1怎样保证压浆的饱满性

只要钢绞线的布设曲线上存在坡峰就必须在坡峰的顶端设置排气孔以使水和气都能够顺利的排出,水泥浆内还需要加入一定量的膨胀剂,这样可以更好的促进水泥的凝固。一般需要将高压浆设置在较低的位置,这样可以促使气泡和水更好的排出,浆体终凝前如果渗出了清水,则需要使用钢丝进行捣固工作。

3.2如何处理压浆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1)串孔。进行一个孔道的压浆工作时,其余的孔道位置可能会渗出灰浆,这时必须为串孔的管道争取时间,一旦水泥终凝,则压通工作就无法顺利的进行。这时想要弥补问题便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对于企业的经济利润来说也是很大的损失。(2)泄露。如果压浆泵的压力得不到保障,则会使得出浆口无法顺利出浆,因此必须仔细的检查大型构件的周围是否存在孔洞,并且需要把现浇箱梁放入被压束孔内挨个进行检查,在确定问题的具体位置后便需要加盖无纺布,并使用木材将这部分压紧,然后继续开展压浆工作。(3)堵管。如果孔道内存在杂物或者是水泥浆出现了结块的问题,则会产生压不进去的情况,此时必须立即查明原因并予以解决。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堵管问题的出现率还是很高的,而一旦出现了堵管问题,则整个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都无法得到保障,会严重的延误施工的进度,使工程效益受损。此时必须立即派专人查明堵管的具体位置,然后制定相应的处理方案,以便能够顺利的开展后续的施工。

4结语

在桥梁预应力结构的施工中,预应力张拉施工工艺是极为重要的一个部分,在施工期间预应力可能不是特别稳定,但这对于结构承载力并无很大的影响,相反的会影响预应力结构的使用性能。现今,预应力结构的使用年限已经大大缩短,因此,实际开展预应力施工时,一定要严格保证工作的规范性。

参考文献

[1]杨秉明.市政桥梁工程中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0,14:183-184.

[2]彭荣贵.桥梁工程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分析[J].价值工程,2018,3711:104-106.

[3]尉立基.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在桥梁工程中的应用[J].交通世界,2017,10:100-101.

[4]李颖.浅谈桥梁工程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6:189.

[5]蒙永通.市政桥梁工程中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6,27:212+215.

作者:谢柱坚 单位: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