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中连续梁转体的施工技术浅析

桥梁工程中连续梁转体的施工技术浅析

摘要:

本文以某大桥工程项目的施工设计为例,研究了桥梁工程中连续梁转体施工技术,介绍了转体各个环节构件的安装、T梁结构的施工等,促进了桥梁工程连续梁施工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桥梁工程的建设。

关键词:

连续梁转体;转体系统;稳定性;施工质量

1工程案例

某桥梁工程,里程范围为D2K749+101.35~D2K749+210.6,区间长度109.25m,桥梁上部结构采用(30+48+30)m一联四跨布置,主梁为单箱单室连续箱梁结构,双线布置,主梁总长109m。桥梁在4#、5#墩之间现浇筑T构梁,然后将主梁转体,再现浇合拢段的连续梁上跨。桥梁中心线与其交角83.78°,转体施工后桥下净空5.54~5.92m。该联连续梁立面坡度-5.5%,部分位于缓和曲线上,连续梁梁体采用曲线曲做法。转体施工前,需要采用满堂支架法分别完成4#、5#墩位的46mT构梁的施工,待转体施工前,拆除球铰临时固结装置进行转体,转至公路客线设计线位,最后开展固结合拢、体系转换、浇筑合拢段等工序。桥梁立面图如图1所示。

2转体系统的安装施工

2.1转体系统的组成

转体系统主要由上转盘、上承台、球绞构件、滑道、下承台等构件组成,其中下承台为支撑转体结构的主要受力结构,与上承台组成主梁承台的转动基础。其中桥梁转体系统的转体拽拉千斤顶反力座、下球绞、撑脚环形滑道等构件设置在下转盘上,这些构件是转动的主要构件,其在主梁转动过程中,形成立体受力状态。转台为承受转动牵引力的部分,其与撑脚、球绞、上转盘相连接。而球绞主要有钢销和钢骨架等组成,在转体过程中承担平转重力。

2.2转体系统的安装

2.2.1球绞下盘定位支架和球绞下盘的安装

(1)球绞下盘定位支架安装。转体下承台混凝土凿毛处理后,下球铰定位支架安装在已预埋好的混凝土承台预埋件上,支架微调对中,根据工程施工经验可知,要求球铰骨架角钢顶面的相对高差不大于5mm,而采用“十”字法对中平面位置,要求纵、横向安装位置误差小于1mm。(2)球绞下盘的安装。在下球绞支架安装到位后,在支架上设置微调装置,再将球铰下盘吊装在定位支架上,然后通过调节微调装置对中和调平球绞下盘,确保球铰下盘的位置准确,待精定位球铰下盘后,将其锁定,避免其转动。球绞要求其偏差小于1mm,采用十字线法进行对中;在安装完成后,要求锁定球绞,并采取有效地保护措施,避免下转盘发生磕碰和污染。

2.2.2滑道骨架安装

转体下承台安装完成后,即可进行滑道骨架安装。滑道以球绞轴中心为圆心,构成外径265cm,内径205cm的环形。为了确保安装滑道的精度,加快滑道安装效率,需要先将滑道骨架与24mm厚的钢板提前用可调节螺丝锚固,骨架顶面环形均布设置多个精调定位装置。一般滑道骨架个滑道钢板均由专业的厂家按照设计图纸进行加工生产,生产完成后运至施工现场。在进场时需要检查滑道骨架及钢板的刚度符合设计要求,平整度合格等。

2.2.3球绞上盘安装

在球绞表面涂抹四氟乙烯粉后即可安装球绞上盘,在安装球绞上盘时,需要检查球绞上盘表面的光滑度是否满足要求,是否有损伤,针对局部损伤部位需要进行打磨处理清理,球绞表面不得粘有其他杂物。在安装球绞上盘时,需要将球绞上班平稳的吊起,并确保球绞吊起后不发生倾斜,然后对准定位销,并将定位销缓慢的放置在球绞下盘上。在球绞上盘安装完成后,需要测量球绞的位置是否与设计一致,是否与下球绞中心重合。

2.2.4上转盘撑脚安装

上转盘撑脚是主梁发生转动过程中保持转体结构平衡的支撑结构。在转体时撑脚可以在滑道内滑动,且可以确保转体结构受到不平衡力时,确保转体结构保持平稳。根据施工经验可知,转体结构一般为钢管混凝土结构,在钢管中部焊接钢板,且钢板的底面与转体底面保持平齐。图2撑脚滑道布置示意图

3连续梁转体施工注意事项

在桥梁工程连续梁转体施工中,主要分为试转、正式转体和精调3个流程。转体施工主要采用具有自动、液压、连续运行的张拉系统。该转体系统由两台ZLD120型连续顶推千斤顶、液压泵和控制台等构件组成。千斤顶的设计推力为1200kN,利用拉拽固定在转体结构上的钢绞线实现转体结构的转动。由于该工程需要对两幅主梁同时进行同步转体,因此需要配备两套转体结构,并配备助推千斤顶,以确保转体过程正常进行。根据工程施工经验可知,转体转动速度控制在0.01~0.05rad。在主梁完成转体后,需要对其高程哦安插、转动位置进行测量,确保各项偏差控制在10mm。

4桥梁工程转体施工质量管理措施

4.1提高转体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

桥梁工程连续梁转体的施工质量对后期运行的可靠性起关键作用,而在转体工程施工中,施工人员是直接参与者,其对施工设备操作熟练程度、对转体施工各环节的质量了桥梁工程后期状况,而技术过硬、质量责任意识高、经验丰富的人员可确保施工质量。同时,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为了减少施工人员带来的施工质量失误,需要调动施工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人员的质量责任心。同时,人的理论水平、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特别是在技术要求较高的施工工序中,需要由技术达标、经验丰富的人员完成。

4.2严把材料、设备关

根据公路桥梁转体工程施工特点,需要严格把控施工材料、施工设备关。由于施工材料是转体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的物质保障,材料质量达标是工程施工质量的基础,因此需要加强对施工材料的质量管理。在公路桥梁工程材料的质量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第一,材料调研阶段,需要选择品质有保障的材料,例如混凝土搅拌站;第二,在材料进入现场时,需要检查材料的合格证、性能测试单,并进行抽检。对材料的型号、规格、外观进行试验,在检查合格后方可允许使用,对抽检不合格的公路桥梁材料不得进入现场。

4.3选择合适型号的施工转体设备

针对转体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的机械设备,需要根据转体工程结构特点进行合理优化配置,选择合适型号、数量的千斤顶设备,确保连续梁转体施工正常开展。同时确保转体设备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从而产生出最佳的工作效益。同时,根据不同辅助设备的性能和使用范围,进行合理的操作,确保公路桥梁工程转体施工质量。此外,在转体设备使用过程中,需要定期对设备进行性能检测,确保设备性能处于最佳状态。

5结论

综上所述,在桥梁工程连续梁转体施工中,需要准确安装转体系统的稳定性、转体结构安装位置精度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并明确结构的受力状态。同时,需要加强对转体施工理论的研究工作,提高连续梁转体施工技术的成熟性。

参考文献

[1]龙登平.桥梁施工连续梁转体的施工技术[J].城市道桥与防洪.2015(06)

[2]胡长军.桥梁工程中连续梁转体的施工技术[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6(07)

[3]程飞,张琪峰,王景全.我国桥梁转体施工技术的发展现状与前景[J].铁道标准设计,2011(6):67-71.

[4]周文胜.箱形梁桥转体施工技术及应用前景[J].混凝土与水泥制品,2010(4):93-94.

作者:高捷 单位: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