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应力技术在桥梁工程施工中的运用

预应力技术在桥梁工程施工中的运用

摘要: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速度是较为稳定的,并且我国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各项科学技术措施发展和应用的速度自然也就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以此为基础桥梁施工技术水平自然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在此背景之下我国也在桥梁建设领域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与之相对应的桥梁施工技术难度也就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从而也就会对施工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桥梁工程项目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预应力技术起到的作用是较为重要的,因此针对其展开研究是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的,笔者依据实际工作经验及相关文献资料的记载,对现阶段我国桥梁工程项目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得到较为广泛应用的预应力技术后张法展开分析,希望可以在今后相关的工作人员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的时候起到一定程度的借鉴性作用,最终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起到一定程度的促进性作用。

关键词:预应力技术;后张法;桥梁工程;施工;现阶段

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人们生活质量水平提升的背景之下,自然也就会对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城市化发展速度在此背景之下也呈现出来一种越来越快的态势,在面对城市化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面临的问题的时候,肯定是会涌现出来数量众多的城市基础项目建设工作的,为了可以使得工程整体质量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以此预应力技术就逐渐在桥梁工程施工领域中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在应用这一项技术的基础上使得桥梁工程混凝土具体构成结构的稳定性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与此同时也是可以对钢筋混凝土裂缝问题出现几率形成有效的控制,最终也就可以使得桥梁工程项目混凝土具体构成结构强度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1后张法预应力技术在桥梁工程项目施工中起到的作用

在桥梁工程项目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在对预应力混凝土加以一定程度的应用的基础上展开施工相关工作的过程中,是可以从某些层面上节省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消耗掉的混凝土和钢材的数量,与此同时也是皆可以对混凝土裂缝问题出现几率形成较为有效的控制。除此之外,在对预应力技术加以一定程度的应用的基础上,可以将桥梁的自重控制在既定的范围之内,以此为基础来使得桥梁自身的抗滑能力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进而也就可以使得桥梁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由此可以见得,桥梁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使用到的预应力施工技术是具有安全和迅速等特征的。

2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到的一些问题

2.1预应力设备以及施工相关工作正式开展之前应当做到的准备工作

一般情况之下来说,预应力施工技术实际应用的过程中需要使用到的张拉设备有压力表、千斤顶以及搅拌机等等。在混凝土的强度达到规定的基础上,混凝土是应当在7天之内开展张拉工作的,在张拉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也是应当注意到对称这样一种问题的;与此同时应当注意到的问题是孔道的位置是否准确,施行灌浆工作的孔道以及排汽的孔道是否可以满足施工标准提出的明确要求,锚具以及混凝土残渣是否得到及时有效的清理也是一个应当得到充分的重视ide问题;在施工相关工作正式开展之前,也是应当针对施工人员开展技术培训以及技术准备工作的。

2.2针对施工材料展开的试验工作

预应力技术在实际施行的过程中是有着一定的特殊性的,在施工相关工作正式开展之前应用到的预应力材料需要施行严格的检验和试验工作,这也是可以对施工相关工作的安全性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证的。材料领域中的钢绞丝需要进行验收,验收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主要需要经过核对的是:每一个批次中的钢绞丝是否是同一个型号的,是不是都是一样的规格,在制造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使用到的工艺措施是否是一样的。除此之外,在桥梁工程项目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使用到的每一个批次的钢绞丝的质量应当在60t之内,在实验和检验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是可以从任意一个批次中的钢绞丝中抽样的,数量是3盘,针对钢绞丝的质量展开力学测试工作,以此为基础来查看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使用到的材料是否可以满足相关的规章制度中提出的明确要求。除去上文中提及到的这一项检验内容之外,另外一种就是针对锚具展开的试验工作。当针对锚具展开了验收工作之后,需要针对锚具展开外观测试工作,假如说外观可以满足相关的规章制度提出的要求的话再开展硬度试验工作,从经过检验合格的锚具中随意的抽取出来5套锚具,针对有一定的硬度要求的夹片展开硬度测试工作,在将上文中提及到的这些工作完成之后,也是可以针对钢绞丝和锚具构成的元件展开静载锚固定性能发挥试验的,只有在经过上文中提及到的这些试验工作并得到合格的结果之后,相关的材料才可以在桥梁工程项目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得到应用。

2.3孔道预留层面上的相关问题

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涉及到的预应力钢筋孔道其实也是一项较为重要的内容,一般情况之下来说是可以将孔道的形状划分为直线型、曲线形以及折线形三种形状的。针对孔道的直径来说是要比预应力外钢筋的直径大10-15cm的,孔洞的面筋是要超出预应力钢筋面积的两倍之上的。除此之外,预应力技术施工相关工作其实是一种后张法施工,在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到的问题是,在混凝土浇筑工作正式开展之前就将预应力孔道的位置预留出来。依据施工设计图纸钟提出的要求,一定是需要在对金属波纹管加以一定程度的应用的基础上制作成预留孔道的。金属波纹管制造工作进行的过程中,是在对卷管机加以一定程度的应用的基础上将冷轧钢本身带有的压波螺旋进行咬合之后形成的。波纹管的直径一般情况之下是需要和钢绞线的线束相互配合在一起的。除此之外,在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到的问题是,波纹管需要轻拿轻放,严禁在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在地面之上拖拽波纹管,当波纹管吊装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也是不可以使用一根绳子展开捆扎起吊工作的,因为这样安全性是难以得到保证的,容易引发波纹管脱落问题。当针对波纹管展开室外保管工作的过程中,时间这一个因素应当得到有效的控制,时间不可以过长,也是不可以直接将其放置在地面之上的,需要在对防雨和防晒帆布加以一定程度的应用高的基础上展开覆盖工作。一般情况之下来说,波纹管定位工作水平高低是会从直接的层面上对预应力张拉时候孔道的摩擦阻力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是应当得到有效的控制的。在安装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为了能够使得波纹管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在波纹管定位工作结束之后,为了可以对后续灌浆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证,是应当在波纹管曲线最高位置之上开设灌浆的孔道的。

3结语

总而言之,虽然说预应力施工技术在桥梁工程项目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但是这一项技术相较于其他技术来说复杂程度是系统性是比较强的。现阶段这一项技术在桥梁工程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得到应用的背景之下,其实也是存在着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的,因此也就需要我们在具体桥梁工程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及时的将存在的问题找寻出来,以此为基础才可以及时的找寻到有效性比较强的措施将问题解决掉,最终也就可以使得桥梁工程施工相关工作整体质量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参考文献

[1]程正剑.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0).

[2]王继波.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5).

[3]刘培军.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5(08).

[4]耿德镇,徐海鹏.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4(01).

[5]屠赛晶.浅谈预应力技术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J].经营管理者,2013(26).

[6]陆廷超.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01).

作者:井嘉 单位:中铁三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预应力技术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