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施工变更索赔要点和对策

桥梁工程施工变更索赔要点和对策

一、变更索赔概述

(一)索赔顾名思义,索赔就是在合同的履行过程中,合同的一方不遵守规定,造成另一方的损失,受损方在合法的范围下向对方索取费用和补偿。索赔是双方面的:一方面,因施工方原因而造成工程完成后没有达到计划标准或工期严重超时,给投资方造成损失,则其有权利向施工方进行相关的索赔;另一方面,因为投资方未按合同规定提供相关的支持,造成工程未按计划完成,给施工方带来损失,施工方有权利对其进行索赔请求,以补偿损失。在内容方面,一般是受工期和费用两个因素影响,有费用索赔、工期补偿、工期费用索赔三种形式。

(二)变更和索赔的关系变更和索赔之间是相互伴随的。在工程的进行中,因特殊原因而造成的工程内容发生变化,这种变化是由很多种类构成的,其是变更内容还是索赔项目,一般是很难区分的,二者往往是相伴发生的。例如,在桥梁的施工过程中,投资方因对原计划改变而造成的工程项目增加,会对施工方的施工工期待产生很大影响,如果投资方同意进行一定的费用补偿,施工方也可以向投资方要求工期延长,从而产生工期索赔;另一方面,如果投资方对于工期的要求很高,不能变更合同工期,则施工方必须以加大投入的方式来赶工期,则可以向投资方进行费用索赔。相反,如果合同规定的项目有所减少或工程发生简化,会使施工方的劳动资源闲置,从而造成损失,施工方可以向投资方进行费用索赔。

二、桥梁工程施工变更索赔的意义

在桥梁施工过程中,变更索赔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体现工程的完成质量和设计工作的水平。在工程的开始阶段,要进行全面的考察工作,以此为依据进行工程设计;在设计过程中,设计的精准度是很重要的,如果设计考察到位,对施工中的各因素影响都能提前预知和计划,则会使工程按计划进行,反之则会在工程进展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必须进行工程项目改变才能使工程完全符合要求,这就会产生变更索赔。另外,施工方对于工程的管理也直接关系到工程完成的效果,如果施工方有一个完整的管理团队,使用科学的管理方法,那么其就会在合同规定的范围内有计划地完成工程;相反,如果施工方的管理比较混乱,则很难保证其有能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程,这样就会产生变更索赔。所以,变更索赔不但能够反映出设计方的设计水平,也能够充分地表现出施工方的管理水平。

三、变更索赔的性质

一提到索赔,很多人很快会想到一方因为犯错误而对受害方造成损害,受害方进行惩罚性索赔。但是,在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变更索赔并不是处罚性的,而是为了保证合同双方的合法权益,以索赔的方式来应对工程进行过程中出现的不可抗因素导致的工程延期或工程质量不达标的情况。这些情况可能是合同的一方原因造成的,也可能是双方原因造成的,同时也可能是由于第三方原因造成的,双方通过协商来解决,如果达不成一致结果时,必须由仲裁机构进行协调解决。

四、变更索赔的分类

在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变更索赔可以按不同的条件分成不同的类型。从影响工程的原因分类可分为:不可抗力因素索赔、工程工期延期索赔、工程变更索赔、因物价变化和因国家政策改变而发生的其他类索赔。按合同类型可分为:承包合同索赔、劳务合同索赔、合伙合同索赔、其他合同索赔。按赔偿内容可分为:工期索赔、费用索赔、工期费用索赔。按工程变化发生主体不同可分为:施工方违约索赔、合同错误索赔、合同变更索赔、不可抗力索赔。从索赔的处理方式可分为:总体索赔、单元项索赔。

五、桥梁工程中变更索赔的相关对策

(一)提高变更索赔的意识所谓的索赔意识,就是指企业要在自己的利益因合同变更原因而受到损害时,能主动提出索赔来维护自己利益的主观思想。想要在工程发生变更时通过索赔保护自己,企业首先要让员工树立起对企业的责任心,从源头了增强员工的维权意识。首先,要对企业的管理层人员有一个比较高的要求。作为桥梁工程的施工方,项目工程管理人员要从一开始就要对合同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在工程施工中要及时了解工程进展并与合同预期进行对比,及时发现对企业利益有损害的现象,通过认真的研究比对,将其转变到变更索赔内容上来,从而使以后的索赔具有主动性。要坚决避免管理人员的精神懈怠。很多企业往往在工程出现严重亏损时才想到变更索赔,这时会使索赔失去主动性,在证据的搜集和原因分析上都比较被动,为企业的正常变更索赔带来困难。另外,要加强对所有员工,包括一线员工索赔意识的培养。变更索赔不仅仅是管理人员要做的事,企业的每一名员工都要为企业的利益负责。一线员工是工程的具体执行者,也是合同履行的有效载体,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的一些外力影响造成工程变化,一线员工是最早感知的。培养员工的索赔意识,就是要让员工发现工程变动后,能够很快地联想到这一变动给企业带来的损害并及时地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使管理者在第一时间了解工程变动的情况,从而为其在第一时间收集证据提供方便,有效地进行变更索赔。

(二)保证索赔资料完整要进行变更索赔,就必须提供相关的材料证明来对工程变化的情况和原因进行全面的分析,保证索赔成功。在我国,国家对于变更索赔有一定的实效要求和证据要求,如果企业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供有力的证据,则很有可能使企业失去索赔的机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损失。所以,在变更索赔的过程中,施工方一定要加强对于资料的整理收集能力,把变更的过程和产生的原因及造成的后果通过全面的资料加以证实,为索赔提供支持。这就要求企业管理者要在工程进行的各个阶段有侧重地进行资料收集工作。首先,在工程的签约阶段,施工方要对桥梁工程的合同进行全面的研究,对合同中的技术要求、工期要求、图表内容、协议方案等内容进行全面的了解,让企业的各个部门根据自身的职责对合同进行不同方面的了解。这样,在工程的进行中如果发生变更,各个部门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合同变化给施工带来的影响并尽快地进行相应的资料收集,保证企业利益。在工程进行过程中,企业要注意对所有和工程相关的资料的整理收集工作,对于投资方、监理方等部门的相关资料,如工程审批书、图纸、技术要点、会议记录等进行及时收集,同时要求各个施工部门在工作中要加强对工作内容的记录,做好资料收集工作,这样在发生工程变更索赔时能够有充分的证据支持,保证变更索赔的成功。

(三)编制合理的变更索赔报告所谓变更索赔报告,就是索赔方根据施工过程中施工项目的变更,对企业受到的损失进行书面的描述并提出赔偿意见的报告。索赔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索赔报告的质量来决定的。企业在编制变更索赔报告时,一定要以明确的事实为依据,简明扼要地分析变更的原因和对企业造成的影响,最后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编制索赔报告也要有一定的技巧。首先,报告要使用准确的词语,坚决不可使用“大概”、“可能”等词语,这样会给投资方留下反击的漏洞,使自己的有利地位丧失。其次,报告一定要以强有力的事实依据为支持,在阐述观点时要态度明确,强调投资方原因给自己带来的损失。最后,索赔报告一定要事先计算好赔偿的金额,在索赔时尽量表现对自己有利的价格,计算一定要准确有效,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四)注意时效性和技巧性在桥梁工程的变更索赔过程中,首先要注意索赔的时效性,如果索赔超过了规定时限,索赔权利就会丧失。如何把握索赔的时机,是索赔成功与否的关键。在桥梁工程中,施工方要尽可能提前进行准备工作,在工程进行前,要提前建立变更索赔意识,对工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预测并制订相应的计划,工程进行中一旦出现问题,要在第一时间提出索赔方案,及时进行索赔。变更索赔谈判不同于一般的谈判,在多个回合的谈判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以下两点。

1.做好充分准备。在进行变更索赔的谈判时,一定要将平时收集的内容进行全面整理,从中找出对自己有利的材料,同时要对对方有一个全面了解,预知对方的优势和劣势,从而有针对性地做准备。在谈判时一定要做到观点鲜明,要求有理有据,同时要用合适的言辞,保持对对方基本的尊重,善于发现问题的关键,从多方面保证企业利益。

2.提供最优方案。变更索赔谈判实际上是进行一个双方意见的中和。在谈判时,一定要有多个准备,根据对方侧重点不同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尽量避免自己没有把握的地方,对证据确凿的部分要进行重点阐述,从而找到一个是双方共同认可的解决方案。桥梁工程的变更索赔是对企业利益进行维护的重要措施,企业管理人员在工作中一定要对其进行深入的了解,从而在发生合同变更时有效保证公司利益。

作者:刘喜惠单位:中铁大桥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