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中的钻孔灌注桩技术(共3篇)

桥梁工程中的钻孔灌注桩技术(共3篇)

第一篇 一、公路桥梁工程钻孔灌注桩的施工技术

(1)制备泥浆

钻孔灌注桩施工的钻孔泥浆是由水、黏土、添加剂组合而成的当制备钻孔泥浆以及经过循环净化的泥浆之时,应该依据钻孔方法以及地层的实际具体情况来确定泥浆的稠度,泥浆的稠度应该根据地层的变化或者施工操作进行灵活掌控,如果泥浆过稀,排渣性能就会变小,护壁性能也会变差,但是如果泥浆过稠的话,就会削弱钻头冲击功能,将钻进速度降低。

(2)钻孔

钻孔作业当中的关键工艺是泥浆护壁,尤其对于那些有流砂覆盖层的钻孔桩而言更为重要。当调制护壁泥浆以及经过循环净化的泥浆之时,工作人员应该依据钻孔方法、施工场地基层情况选用不同性能指标,还要依据施工的具体情况来及时调整泥浆的用量、浓度,另外还要注意水头的调整,钻孔泥浆应该保持高于孔外水位1.0~1.5m的状态。

(3)成孔

如果想要保障钻孔的高质量,务必要确保孔位中心偏差不能大于10cm,孔位、对孔径的倾斜度误差不能大于1%孔深。采用高度是钻孔直径的5倍,外径要大于桩孔的直径,利用钢筋制作而成的笼式检孔器,用片石压重之后进行下沉检测,如果下沉没有达到设计标高,那么就说明了孔径、孔深不足或者是孔位倾斜,应该回填重钻,以此来确保成孔的高质量水平。钻孔施工务必要一次成孔,不得在中途停止。

(4)清孔

当钻孔的深度达到了设计标高的时候,工作人员仔细检查孔深、孔径、基地岩样,当检查结果与设计标准要求相符合的时候,才可以进行清孔作业。在清孔过程中,应该始终维持孔内水头的高度,避免发生坍孔现象。禁止选用深钻孔深度的方法替换清孔作业。另外,在吊入钢筋骨架之后,灌注水下砼之前,应该再次清孔。

(5)钢筋笼骨架的制作以及吊装

钢筋要在加工房下料,然后运到现场就近制成钢筋笼。箍筋,主筋利用点焊连接,在钢筋笼周围每相隔2m的地方设置4个砼耳环,以此来保证钢筋笼的设计位置。为了方便吊车施工工序,长度在12m以内的钢筋笼要用吊车一次性吊装完成,那些大于12m的钢筋笼要分为两节吊装,然后在孔口处恢复接长。钢筋笼在下放过程中,务必要保障笼身的垂直,不能发生倾斜、碰击孔壁的现象,避免损毁孔壁泥皮,导致坍孔。当钢筋笼达到设计标准位置之后,应该把钢筋笼上端的固定杆焊接于孔口的钢护筒之上,以此来避免钢筋笼在砼灌注中出现掉笼或者是浮笼的现象。

(6)灌注混凝土

灌注混凝土是钻孔桩一项重点施工技术,应该利用导管进行灌注混凝土作业,务必要重视的是在灌注的时候千万不能中断混凝土的供给,否则极为容易出现断桩现象。施工人员要明确导管要深埋,灌注混凝土要始终保持连续不间断,提管要维持导管上下移动三到五次,导管移动的幅度在50mm左右。待混凝土灌注到顶部之时,工作人员应当控制混凝土的灌注量,要保证其不能超过灌注标准高度50mm,进而才能保障桩头的强度。

二、公路桥梁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质量监理

由于在公路桥梁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的地下隐蔽工程,这些隐蔽工程往往具有不可逆性,于是对施工质量的监理工作就愈发地显得重要了。

(一)施工质量监理的事前控制

根据资质审查制度严格核实公路桥梁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单位的具体信息,检查施工单位配置的钻机设备的技术参数是否和该工程项目的施工标准要求相吻合,审核施工单位是否具备了该项施工技术的专业工作人员和劳务队伍;仔细审查核实施工单位所编制的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如果发现一些质量控制欠缺的地方务必要提出疑问或者建议,并积极落实施工组织设计的可行性;认真地完成设计交底和施工图纸会审工作,要求相关的设计人员叙述设计意图以及目的,加强与设计人员的交流沟通,并提出保障工程质量的相关措施。

(二)施工质量监理的事中控制

认真检查施工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务必要随时检查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尤其是质量工作人员的在岗情况以及有无作钻进记录,质量监理工作人员应该要及时完成施工工序的检查验收工作,谨慎地完成好监理日志,控制好孔内水位以及泥浆比重、终孔等较为重要的施工工序质量;明确工程质量控制的重点以及关键部位,始终贯彻落实隐蔽工程的相关质量控制制度;监理人员应该要求技术人员做到原始记录和施工工艺保持一致,比较并验证自检和抽检结果,进而才能保证工程的高施工质量。

(三)施工质量监理的事后控制

监理工作人员应该贯彻落实监理例会的相关制度,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总结,并采取相应的方法来有效地解决,制定完善相应的整改计划,整理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经验教训;严格执行工程质量评定以及验收制度,只有正确地评定和验收工程质量,才能有效地保证工程的整体质量水平;监理工作人员务必要按照相关合同文件和工程设计图纸的要求标准,在始终坚持国家相关制度标准的基础之上,及时组建工作人员进行质量评定,当评定结果达到相应的标准之后,尚可办理验收交接手续。

三、结语

钻孔灌注桩施工在公路桥梁工程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它的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到公路桥梁工程的整体质量水平,直接关联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务必要加以重视。

作者:朱岚单位:湖州市公路水运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第二篇 1钻孔灌注桩的基本施工流程及施工方法分析

1.1钻孔灌注桩基整体控制

在钻孔灌注桩基施工标准,对于灌注桩的质量具有明确的要求,并且细致的规定了影响桩基本身的质量的各个参数;例如,桩基材料水泥的标号不宜低于325号,钢筋级别为HPB235或者HRB335级,水灰比宜采用0.5-0.6。水下部分的混凝土坍塌度为200mm左右,如果要在水下进行连续施工,必须严格控制混凝土的初凝时间;在灌注桩的施工中,各个部分的允许偏差也做了详细规定。

1.2施工泥浆制备和处理

钻孔灌注桩基整体的施工过程,施工都需要大量的泥浆,前期的制备泥浆准备工作以及处理对于后面保证桩基整体的质量有很大的作用,因此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工程前期要求进行。一般情况下,我们在进行泥浆制备过程时候,选用的材料除了前面土层选取,还可以选用一些膨润土来作为泥浆的润滑剂以及粘结作用。还有就是施工单位应该制作完成泥浆之后就进行泥浆护壁的制作。施工单位在进行泥浆护壁工作时候应该注意几个重要的问题,第一点就是进行水下钻孔桩基的施工时,泥浆面要保证比地下水位高1m以上,如果水位存在涨落的因素,则要高出1.5m以上。其次钻孔清洗时,必须及时更换泥浆,这个清洗过程必须贯穿整个混凝土的浇筑程序中。如果施工时存在土层渗漏严重的现象,那么必须注意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证钻孔壁的稳定性和施工的安全性。

1.3护筒的施工

护筒的安装以及施工应该放在泥浆完全制作完成之后。因此国家现有标准对于护筒的施工要求十分严格,每个护筒的距离和尺寸都是施工单位必须注意的问题。但是护筒的埋置深度应该由施工现场的实际地质情况来决定,一般情况下桩径比护筒的内径小30cm左右,这是保证施工合理冲创的必要措施。

1.4钻孔施工

灌注桩桩孔混凝土浇筑中比较基础的一个部分就是钻孔的施工,因此施工单位在处理这个核心部分的施工时必须保证钻机的平稳性,最好采用钻头垂直作业的形式,施工还可以使用钢丝绳来作为控制的标尺,以保证施工时钻孔深度的垂直度。为了保证表层的稳定性,钻孔过程中,必须及时进行灌浆,同时保证泥浆水位方面的稳定。钻孔基本施工完毕之后,应该使用清水来清理钻孔,这样能够保证后面钢筋笼安装时候空间充足,钢筋笼放置时候提前绑好砂浆垫块,对准钻孔、吊直扶稳,缓缓放入。

1.5混凝土的浇筑

当前期工序完成之后,就要进行混凝土的浇筑施工;混凝土的浇筑施工必须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进行合理的施工、水下混凝土必须连续进行浇筑,中间不能停留。灌注时及时拆除埋深了的导管,导管埋置深度应控制在2~6m范围内,经常测探孔内混凝土面的位置,及时调整导管埋深,不要埋置过浅或过深,以免造成质量事故;灌注接近规定标高时应严格检测,控制灌入量,一般高于设计桩顶的0.5~1.0m以保证破除桩头后的砼质量;当遇见雨天施工时,则要保证不能让雨水进入到钻孔内,及时的进行雨水排放。

2钻孔灌注桩施工质量控制方面

保证钻孔灌注桩质量最重要的前提就是确保成孔的质量,不踏孔、不掉块、不缩径、孔壁完整,孔径、孔径垂直度、孔底沉渣度等都应该符合标准的设计还有规范要求。

2.1选用合理的钻进成孔工艺

钻孔灌注桩成孔属于“裸孔”钻进,成孔速度慢,钻孔“裸露”时间长,土层强度降低,结构破坏,桩侧阻力降低;因此,选择合理的钻进成孔方法,提高成孔速度和保证孔壁完整是很重要的;按冲洗液循环方式,钻孔灌注桩成孔工艺,有正循环钻进、反循环钻进和无循环钻进三种,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尽可能采用反循环钻进和无循环钻进,尽可能不用正循环钻进。

2.2保证持力层与嵌岩深度

施工单位可以根据从孔底反至地表的钻屑来判断持力层与嵌岩深度;根据钻速判断持力层与嵌岩深度,因为钻速能够反映出岩土层性状;还可以根据设备运转状况判断持力层与嵌岩深度以及根据钻头磨损情况判断持力层与嵌岩深度。

2.3保证清孔的质量

施工过程中无论采用什么钻孔工艺技术,孔底都或有部分沉渣残留;孔底沉渣度对成桩质量有直接的影响。《建筑桩基技术规范》(JGJ94-94)规定,端承桩沉渣厚度≤50mm,端承摩擦桩或摩擦端承桩沉渣厚度<100mm,摩擦桩沉渣厚度<30mm。为了保证孔底沉渣厚度不超过规范要求,必须采用适当的方法清孔。一般情况下应优先使用反循环清孔或空压机清孔,用正循环清孔时,最好将两台泵并联清孔,清孔时间短,效果好。

2.4保证桩身材料的强度

施工单位应该在保证水泥质量的基础上,最大化的去追求混凝土设计方面的强度要求。因为一般混凝土上半部分强度比较低,施工时在灌注到最后的0.5m左右时应适当提高一个强度等级。施工单位还可以采用掺合剂的膨胀剂,加入到施工混凝土中制成膨胀钻孔灌注桩,这样就可以显著改善混凝土的物理学方面的性能,既可以提高桩身的强度,进而提高桩的承载能力。

3结束语

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技术虽已成熟,但由于工程不可见,预见性较大,尤其在软土、溶洞等地质条件异常复杂地段,施工质量问题十分常见,稍有不慎则会酿成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并将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桥梁钻孔灌注桩施工中,必须加强现场施工技术管理和施工质量控制,出现质量问题后务必及时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力争将隐患消除在成桩之前,确保灌注桩的成桩质量。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为了有效的完成工程的施工质量要求,对基础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方法进行论述是非常必要的。

作者:张志金王颖玮单位:大连日中技研有限公司

第三篇 1施工准备工作

1.1钻机就位

架设钻机准确就位,并使钻机保持平衡。在钻机钻进过程中,要保持钻机的垂直状态,避免因震动产生偏移。在钻机钻孔施工以前,应用经纬仪在钻机两个方向测定钻杆垂直度,控制偏差在0.2%以内,钻头对准钻孔中心,同时还要确保钻头中心与护筒的偏差不大于15mm。

1.2泥浆制备

泥浆制备材料主要由水、膨润土、分散剂和增黏剂搅拌而成。泥浆循环系统包括泥浆循环池、储浆池和沉淀池三部分。绝大多数施工人员不知道泥浆质量对钻孔的重要性,缺乏对泥浆质量的检验,造成泥浆不符合规范要求,其后果是:不满足设计要求的护壁泥浆,其粘附力比较差,出现脱落现象。造成孔壁稳定性能差,钻孔容易出现坍塌或缩孔;由于泥浆密度较大,造成泥浆变稠,使得泥浆粘附在钢筋上,降低了钢筋与混凝土的粘结力,使二者不能很好地共同受力。

1.3钻孔

在孔内要有充足的护壁泥浆时,再开启泥浆泵和转盘。钻孔机开始钻进时,要保持低速钻进,当钻孔达一定深度时,使钻机保持中速。为了避免钻孔中发生偏孔、塌孔、缩孔等事故,应注意以下问题:开始钻孔时,一定要根据地质情况,综合考虑钻取速度,调整泥浆稠度,减少偏孔、卡钻等现象的发生。为了保障钻孔的垂直,施工人员要随时对钻孔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补救,如偏孔较严重,则应该填土重新钻孔;为防止发生塌孔,要时刻保持孔内外的泥浆浓度及水位差在一定的范围内;钻孔应持续进行,中间不得停止,以减少塌孔问题的发生。

1.4成孔、清孔及吊装钢筋笼

一是在桩孔钻至桩的设计标高以后,停止钻孔,随后应对钻孔的深度、直径等基本参数进行仔细的检查验收,桩孔合格后,再进行清孔工作。二是清孔时,一般采用换浆清孔法。在钻孔结束后,停止钻机的继续钻进操作,然后适当提高钻锥,使钻锥脱离孔底10cm-20cm距离,并在过程中保持泥浆正循环,以一般的速度将相对较纯的泥浆缓缓压入,把原来孔内泥浆换出。然后进行检查验收,检验合格后再进行吊装钢筋笼和浇筑混凝土。

2桩基验收

2.1断桩

断桩是桩基施工中出现部分裂开或者断开的现象。断桩是桩基施工中比较严重的现象,一旦出现断桩将会严重影响其他后续工作,进而影响施工进度。出现断桩的原因很多,通常是由于浇筑混凝土的过程中有一段桩夹杂泥土使桩断开,不能正常使用。

2.2单桩承载力不足

桩基验收检验过程中,单桩承载力不足的问题也经常出现,并且极其严重。因为桩基出现承载力不足,不能支撑设计值的压力,就会影响周围其他桩基,进而影响整个桩基的承载能力。由此可见,桩基承载力检验是桥梁桩基施工质量验收时的主要内容。

2.3桩倾斜角度过大

桩基施工过程中,影响桩基倾斜度的因素比较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钻孔出现倾斜,然后再放钢筋笼时也有一定的倾斜。如果倾斜过大,则应重新打桩。

3结语

钻孔灌注桩施工是整个桥梁施工的基础,更是整个桥梁工程施工的关键环节,直接决定着桥梁的整体质量。由于其施工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因此,在钻孔灌注桩施工中,应该加强对桩基施工的重视,以确保工程质量。

作者:刘红峰单位:中铁大桥局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