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桥梁工程施工监理方法

浅析桥梁工程施工监理方法

1我国桥梁工程监理综述

近些年,我国桥梁工程的规范化管理,监理人员要胜任监理工作,需要不断地加强自身的基本素质,主要有:其一,对施工设计文件、施工技术要求以及施工图纸要清楚地了解并掌握,还要熟悉项目数量与相关的文字说明;其二,对合同执行过程中,要掌握承包人同监理间有关项目实施的函件、会议记录以及监理工程师签订的报表以及批准的技术方案和施工方案等等;其三,了解并掌握我国相关工程建设法律。法规以及有关部门所制定的技术标准和规范等;其四,对承包商与建设单位之间所签订的合同内容,尤其是与费用、工期以及质量相关的规定和条款要熟悉与掌握。并且对监理单位与建设单位所签订的监理委托合同书的内容,例如有关监理单位的监理职责权利的规定进行仔细的了解;其五,熟悉我国和行业颁布的技术规程,了解政府部门批准的建设规划和计划。

2我国公路工程的桥梁施工监理要点分析

2.1严格做好进场材料的把关工作

桥梁工程材料的质量对于项目质量事故以及经济损失的避免具有重要的作用。一旦由于工程材料质量低劣而出现的质量事故通常难以修复,所以,要做好进场材料的检验以及复测工作,倘若检测出含有不合格或者不达标的原材料,应严禁进场和使用。此外,在材料进场的过程中,监理单位要仔细核对并清点所用材料的数量、型号以及规格,切实做好工程材料进场的控制工作。

2.2做好安全保障监理工作

一方面,安全保障监理需要监理工程师加强桥梁工程质量监管,进而凭借高质量的项目产品保证项目运行安全,同时,监理工程师还要对项目安全设施以及警示标志进行全面地检查,以便及时地提醒桥梁施工人员注意施工安全,进而确保桥梁的安全施工;另一方面,应组建一支具有高素质业务的桥梁施工监理工程师队伍。需要路桥监理工程人员不断地进行学习,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从而积累丰富的桥梁施工经验。此外,有关单位还应加强监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其法律、法规以及技术规范意识,从而有效地实现桥梁工程监理的综合效益。

2.3桥梁施工人员的资质审查

在施工单位开工之前,桥梁监理工程师要对承包商的技术人员以及施工队伍的业务素质进行全面的审查,确定其是否同施工的相关要求相符合。

2.4桥梁施工测量的监理

作为施工的基础性工作,桥梁施工测量施工的直接依据。而控制桥梁质量的重点工作就是对施工质量测量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为此,监理人员要规范桥梁施工测量程序,根据桥梁的勘测规程,进行常规检查。针对于特大桥梁的桥位校测,监理人员应进行全程监测。如果监理人员在监理过程中发现施工测量不符合相关要求应进行及实地处理,待充分确认达规之后,监理工程师才能够执笔签字。在桥梁施工测量的监理中,主要涉及到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内容:基点埋石牢靠与否、布网通视与否,确保无干扰、桥梁测量资料的核对与复测以及编号清晰与否等等。

2.5桥梁施工阶段的质量监理

2.5.1基础工程施工监理。作为桥梁最下部结构,基础的作用是承载桥梁上部的全部荷载,同时,将其与下部结构的荷载一并传至地基。桥梁基础是相对隐蔽性的工作,所以应选用具有丰富经验的监理工程师到达施工现场,对施工的程序进行现场拍照并做好资料保存工作。另外,在桥梁基础项目施工的过程中,还应做好:在不同地质条件下的地基加固、基层基底处理以及地基处理等工作,从而确保桥梁最下部结构———基础的质量。

2.5.2桥梁的上部结构。对于桥梁上部结构而言,其施工程序以及施工技术具有相对的复杂性,需要施工工艺达到精确性,因而,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监理工作的难度。为此,在桥梁施工中,监理人员要严格要求施工承包商根据设计图纸进行,同时还要做好如下施工工序:诸如预应力的张拉、施工混凝土的养护以及振捣、所需钢筋骨架的绑扎等等。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旁站监理制度,从而保证桥梁结构有较好的承载能力。

2.5.3桥台与桥墩的施工监理。在桥台与桥墩的施工过程中,监理工程师一方面要对外观是否平滑与美观引起足够的重视,避免由于混凝土的振捣不均匀亦或是其他方面的施工不合理而造成的外观质量的缺陷;另一方面,要注重注意桥梁结构物的每一个部位的外形及其尺寸是否同施工设计图纸相符合,具有一致性。

2.5.4桥面监理。鉴于桥面敞露在外界,因而天气状况对其有很大的影响。假如,在桥梁施工中,没有对桥面引起足够的重视,往往会导致桥面损坏后的维修以及修补的问题。因此,监理人员应对桥面进行及时地监理。针对于桥面部分的监理,主要抓住以下几个构造:灯柱、缘石、伸缩缝、栏杆、桥面铺装、人行道以及防水、排水设备等等。具体到桥面工程的监理,监理人员要对影响桥面标高的种种因素进行严格的控制,诸如,悬臂部分施工过程中的梁体变形、现浇箱梁的支架沉降以及预应力的预拱度值等等,倘若此些因素没有较好的得到控制,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加大桥梁顶面标高产生变化。因此,在进行桥面施工的过程中,监理人员要根据相关的监理制度进行严格的监理,易言之,对开工申请报告、钢筋的绑扎、混凝土的振捣、模板的架立、进场材料的审查、预应力的张拉等一系列施工工艺程序进行严格的把关,从而预防出现意外安全事故。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桥梁工程质量的好与坏关系着人们的生命财产,是百年大计。公路工程的桥梁施工监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作为监理人员,应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其一,桥梁施工人员的资质审查工作;其二,桥梁施工测量的监理;其三,安全保障监理;其四,进场材料的把关;其五,桥梁施工阶段的质量监理。同时,遵循相关技术规范以及法律、法规,切实履行监理人员职责,从而保证桥梁施工质量,提高投资效益。

作者:王磊单位:秦皇岛保神交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