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器人在汽车制造的作用

机器人在汽车制造的作用

摘要:ABB机器人在工业机器人技术中处于领导者以及开拓者的地位。由于其具有先进的技术,在汽车制造业中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相关单位也使用ABB机器人对汽车进行制造,以期能够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并且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汽车制造的效率。

关键词:ABB;机器人;制造业;汽车

1ABB机器

人所谓的ABB机器人,其实就是一种比较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通过对ABB机器人的研究知道,它在世界机器人中占据的地位十分靠前。换句话说,ABB机器人是世界机器人的开拓者,并且在全球范围中占有的数量较多。同时,由于这项技术的特殊性,其在汽车制造业中应用的十分广泛。当今社会中,ABB机器人已经在汽车制造行业中发展成为了一种十分重要的汽车制造技术,它在汽车制造业中的竞争能力获得了很大提升,并且其在汽车制造过程中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因此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2ABB机器人在汽车制造中的应用

2.1使用ABB机器人制造汽车具有的优势

ABB机器人在制造汽车时具有的最大优势就是可靠性较高,并且能够制造的汽车产品十分丰富。因此,即使其所处的环境十分恶劣,它也能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但是,这里所说的优势并不是针对ABB机器人说的,而是汽车进行制造的时候将ABB机器人作为制造的核心,为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一个比较完整的解决方案。在此,我们以汽车制造中的动力总成业务进行分析。使用ABB机器人对汽车进行制造的时候与其他的机器人相比,具有的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为相关的单位提供以机器人作为基础的柔性动力总成生产设备,并且还能为相关的客户提供一个物流方案、对厂房的布置提供建议等,进而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汽车制造行业的制造效率。ABB机器人为相关行业提供方案的时候,是按照其在这个领域中的经验进行的,因此往往能够为客户提供很大的帮助。除此之外,ABB机器人在运行时候使用的软件与其他的机器人相比具有很大优势,这个优势主要体现在车辆的涂胶以及滚边工艺上。在车辆制作过程中,这个工作最为复杂。平常的机器人在进行这项工作的时候,通常不能保证工作的轨迹。但是,使用ABB机器人进行工作的时候,就能够使其在调试后将运行的轨迹与理论的轨迹进行结合,进而保证其在工作时的质量。此外,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就是使用ABB机器人进行汽车制造,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成本,并且在减少成本的过程中保证质量,进而使相关单位获得更高的利润。

2.2ABB机器人在生产汽车焊接过程中的优势

激光加工过程中,必须要实现激光器、气流系统及机器人之间的通讯和协同。该系统是以机器人为主控单元,一方面控制机器人的运动,另一方面控制激光器和气流系统。激光器的输出参数及通断,可以通过通讯线实现外部控制,输出功率则是由频率和占空比决定。激光器的控制线与机器人控制柜DSQC651I/O板的输出端子相连。气流则通过电磁阀来控制通断,气压大小则通过减压阀来调节,气流通断通过24V数字量来控制,也与机器人的I/Q板相连。激光切割头是激光切割机最重要的配件之一。传统的切割头只是聚焦透镜和喷嘴,没有自动对焦功能。在大范围的激光切割中,不同地方的加工高度略有不同,致使材料的表面偏离焦距。这样在不同的地方聚焦光斑大小不一样,功率密度也不一样。不同切割外置的激光切割质量很不一致,达不到激光切割的质量要求。焦点的准确控制是激光切割成败的一个关键,采用自浮式自动对焦激光切割头,始终自动对焦,保证切割成型一致,美观,无毛刺。另外,激光切割时一定要保证激光不被喷嘴遮挡。在安装切割头后,需要对激光光路进行调整,可以通过调整反射镜的倾斜度,使激光刚好在喷嘴中心出来,也可以采用简洁的CCD成像方法来完成。

2.3ABB机器人对环保的帮助

尽管最近几年我国的经济获得了很大发展,但是作为经济发展的代价,我国的环境受到了很大破坏。如果相关工作人员不能对此做出及时反应,就会使环境问题发展得愈加严重,对人们的生活也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为了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汽车制造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对ABB机器人的设计也融入了低碳环保的概念。针对ABB机器人在环保方面的设计,ABB机器人汽车工业部的总经理李刚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在ABB机器人中设有高压水清理系统,这个系统在ABB机器人工作时采用围绕机器人搭建的一种模块化结构,能够对毛刺进行清理,具有很高的效率,并且具有的除污能力也比一般机器人强。

另外,ABB机器人在进行除污工作的时候不用对其进行加热,也不需要在其内部加一些添加剂,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对环境起到保护作用。此外,相关工作人员对ABB机器人进行设计时,采用的分离技术以及过滤技术都比较先进,且在结构设计比较简单,设置的机型都比较小巧,因此具有很高的性价比。因此,它在工作的时候不需要对环境进行选择。不管是在特定的环境还是在一般的生产环节,ABB机器人都能够对汽车制造过程中的零部件进行清理。由于其性价比较高,因此其在工作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概率较小。根据简单的调查,统计出ABB机器人在运行时能够连续工作两万个小时且不会出现故障。这不仅能够对我国的环境产生一定的优化作用,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汽车制造的质量以及工作效率,使相关汽车制造单位能够因此获得更高的利润。ABB机器人在设计时是将解决方案作为主要的核心,所以相关工作人员在设计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解决,应用的也更加广泛。

3结束语

综上所述,ABB机器人在汽车制造业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如果其在制造汽车过程中出现问题,就会对汽车的制造质量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到人们的出行安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相关汽车制造业的管理人员就应该对ABB机器人在汽车制造业中的应用进行全面分析,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进而使其能够更好地为人们服务。

参考文献

[1]海霞.ABB机器人在汽车制造中的竞争力[J].汽车与配件,2012,(11):17-19.

[2]朱海霞,彭斐.以绿色节能、高效优质为本的ABB汽车制造自动化技术[J].汽车与配件,2010,(37):28-30.

[3]乌家培.ABB机器人与汽车制造的关系[J].山东机械战略研究,2013,(4).

[4]林中燕.汽车制造业中ABB机器的应用[J].闽江学院学报,2014,(2).

[5]王强东.ABB机器人的绿色节能技术[J].广东机械学院学报,2013,(4)

作者:钱柳任 单位;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