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制造企业开展劳动竞赛实践创新

汽车制造企业开展劳动竞赛实践创新

劳动能够有效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得员工分内的工作能够更快的完成。但是,在我国不断的改革之下,劳动也遭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打击,以至于产生了许多的问题需要去探讨和创新,促使劳动能够在新的体制下得到发展,促进汽车制造的发展。我国汽车制造企业的发展一直在稳固上升,生产总量、产业规模、产业结构、技术水平等等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在此背景下,对于劳动力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促使了劳动竞赛的开展。劳动竞赛在新的经济体制下,必须要进行创新,才能够独具特色更加具有吸引力,从而推动汽车制造企业的发展。

一、劳动竞赛的意义

(一)能够实现汽车制造企业的目标

劳动竞赛不仅能够激发员工的积极性,还能够使得动力与压力并存,在这样的作用下,能够有效的发挥员工的主动性、创造型,使其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汽车制造企业在不断的发展中,对技术人员、专业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劳动竞赛能够帮助企业发现人才,还能让员工在竞赛的同时,得到自我实现。

(二)能够增强企业内部员工的凝聚力

现在利用劳动竞赛的方式来促进品牌的塑造已经成为了各个汽车制造企业的共同方法,劳动竞赛能够有效的达到这一点。劳动竞赛的开展不仅是在比赛,决策出员工能力的高低,而是通过这样的竞赛使得员工的技能得到展现,并且能够展示出员工自身的劳动速度,最终要的便是利用竞赛使得员工更加的团结,以企业的核心利益为目标,使得企业的文化能够受到员工的普遍认可。

二、劳动竞赛中存在的不足

劳动使得汽车制造企业的内部发生了很大了改变,也促进了汽车制造企业的发展。但是伴随经济体制的改革一些传统的方式也逐渐的透入出不足。就汽车制造企业而言,劳动竞赛的形式过于单一,并且有的只是做表面形式,并没有从根本上全面的去开展活动,有些不切实际。并且在举行过后没有进行经验的总结和改进,使其展开意义不大。在开展劳动竞赛时过于注重企业的内部利益,而没有在企业的精神、文化上做文章,使其不够统一。

三、汽车制造企业开展劳动竞赛创新实践和思考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需要,对于员工的创新能力、技术能力、管理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劳动竞赛的开展也要与时俱进,协调同步发展,不断的改变其形式和内容,才能够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使得劳动竞赛能在汽车制造企业发挥最大的作用。

(一)转变观念,进行创新

劳动竞赛也要随着社会的进步而改变,要实事求是,进行变革和主动创新,将劳动竞赛中过时的内容和方式进行摒弃。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新要求进行新理念、新思想的开创,使得劳动竞赛能够在汽车制造企业内部有一个新的形象,能够使得企业创造更大的收益。

(二)改变劳动竞赛的奖励机制

要想使得劳动竞赛在整体上有一个创新,不仅要改变竞赛的方式和内容,竞赛的奖励方式也要有所改变。劳动竞赛不应该过于注重利益,而是要在精神和利益层面对员工进行双重的鼓励与奖励。劳动竞赛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由此创造的利润不仅是和员工进行共同的分享,还要让优秀的员工能够从中获得更多的机会,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比如说,可以给优秀员工提供深造的培训机会、升职的机会等等,让这些精神层面的内在利益成为员工的动力,使得劳动竞赛的发展有更多的正能量,能够从根本上推动汽车制造企业的发展。

四、结束语

新时期,我国汽车制造企业对于劳动力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促使了劳动竞赛的开展。劳动竞赛在新的经济体制下,必须要进行创新,才能够独具特色更加具有吸引力,从而推动汽车制造企业的发展。汽车制造企业是关系到我国社会经济的巨大工程的一种存在,区别于普通的产品,汽车是通过多种零件进行结合的产物,需要专业的团队协作进行生产,并且还要注入其他产业链与之进行对接,才能够推动汽车制造企业的发展。汽车制造企业离不开员工的努力工作,随着社会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劳动竞赛在汽车制造企业也成为了推动企业发展的策略之一。劳动竞赛是一种独具特色的活动,能够有效的促进汽车制造企业的发展,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得企业在开展的过程中更具灵活性。汽车制造企业内部所涉及的范围十分的广阔,只有各个部门之间进行协作才能够有效的推动企业的发展,劳动竞赛活动的开展能够使得企业的生产经营以及运行得到促进。劳动企业的展开形式多种多样,要结合现代社会的发展进行创新,总结经验和不足,使得企业能够在创新中得到发展收获效益,能够在提高企业员工凝聚力的同时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使得企业能够健康顺利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陆斌.创新供电企业劳动竞赛机制的实践与思考[J].通讯世界,2015(24):268-269.

[2]韩兵,张婷.经济新常态下创新劳动竞赛的实践与思考[J].工会信息,2016(10).

[3]张奎.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引领职工创新创业——浅析宁波轨道交通劳动竞赛开展的实践和思考[J].中国经贸,2016(2).

作者单位:南京南汽冲压件有限公司

作者:杨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