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的实践与展望

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的实践与展望

【摘要】随着电力市场的飞速发展,中小城市现有的配电自动化系统已经无法满足配电网的运行、控制、抢修与调度的需求,还需要构建更加高效的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结合各地区电力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软硬件的配置,采用一体化全局决策的方法进行分析,充分发挥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的实际效果。本文将针对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的实践和展望进行分析。

【关键词】地区电网;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实践;展望

1前言

近几年来,中小城市电力企业配电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比较落后,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分析与调整。很多地区的电力企业为了促进地方配电自动化系统的可持续发展,都开始积极的进行主网和配网的调控与拓展,建立更加高效的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充分发挥出现有电网调度控制系统的资源,进一步推动地区电网调配一体化和配抢一体化的有序发展。

2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的实践分析

2.1广域分布式网络架构

广域分布式网络的建设是地区电网调配一体化、配抢一体化有序发展的基础,传统的电网调度系统很少涉及到广域网络的建设,需要现代化科学技术的支持与完善。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能够连接该地区每个区域的后台主干网,每个区域通过两台级联交换机来实现双网冗余。通常电力企业可以将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网络架构分为双环形网、双星形网以及混合网络结构。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会利用网络拓扑的方式对网络进行抽象,尽可能的避免平台模块与应用模块之间网络架构的差异,从根本上解决广域分布式网络中的路径解析和解析效率的问题[1]。

2.2实时监视技术的制定

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与城市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相比,在调度管理范围、监视数量、功能定位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因此在设计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的时候,应该按照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时监控技术,满足地区对配电自动化系统运行的差异化需求。调控人员在操作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的时候主要通过界面浏览器进行,系统会根据不同人员的操作模式来进行分析,确保不同运行人员的操作在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的实时监控之下,最大限度的满足了地区对配电自动化系统运行的差异化需求。其实,传统的地区电网调度控制系统也具备分区、分类的告警窗,但是无法满足所有运行人员操作的个性化需求。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能够根据不同类型的操作人员进行实时监控,从而有针对性的定制实时监控技术,有效解决了传统地区电网调度控制系统无法实时监控的问题[2]。

2.3地区电网智能调度辅助决策

传统的地区电网调度控制系统也具备辅助决策的功能,但是在事故分析和故障恢复处理协调度比较低,无法满足现代社会对配电网智能化和一体化的需求,无法满足调配一体化和配抢一体化业务的实际需求。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中的辅助决策技术可以对整个事故处理的全过程联动,从根本上提升事故处理的效率,提升电力企业调度的智能化水平。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能够根据不同类型的告警信号对事故进行分类,有助于维修人员迅速找到产生故障的原因,并及时进行故障处理,确保地区电网的持续运行[3]。

3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的展望分析

3.1省地一体化模型与数据中心

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在使用的过程中无法确保全局的一致性与完整性,在数据采集和管理的过程中经常会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很难进行地区电网信息的有效分析与控制。因此,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应该建立不同地区的模型和数据中心,采用统一的编码对各个地区的电网信息进行有效的整合,确保数据信息的实时性,为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的运行提供更加准确的电网数据信息,不管是哪一个地区都可以通过数据中心获取到与之相关的信息,进一步推动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的规范化建设,为地区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基本保障[4]。

3.2监控信号验收技术的构建

监控信号的核对与传动试验是建设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工程的主要工作项目,并且在实际完成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大量的工作项目。从站端系统在信息点表的方面来看,传统的地区电网调度控制系统与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是一致的,处理通信协议的方式也是相同的,因此需要从监控信号验收的角度进行分析,进一步明确传统的地区电网调度控制系统与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之间的区别。技术人员可以通过传统的地区电网调度控制系统与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信息点表与数据对比、上下行报文级别对比、多通道信号对比等方面进行分析,在主站端实现远动信号自验收功能,从而对监控信号验收工作的复杂流程进行简化,全面提高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的维护效率。

3.3构建地区电网运行风险评估体系

近几年来,电网运行管理和分析的精细化程度逐渐提升,进一步加强了对地区电网运行风险评估和预警的要求。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能够全面的提升地区电网运行风险评估和预警的能力,结合该地区的实际情况构建地区电网运行风险评估体系,有针对性的进行风险评估模型的设计和选择合适的计算方法,全面的了解到地区电网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找到有效的解决方式来处理地区电网中的问题,为地区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提供基本保障[5]。

4结论

综上分析可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传统的地区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已经无法满足现代社会对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需求,还需要结合现代化的科学技术进行完善。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与传统的地区电网调度控制系统相比,其设计架构的安全性更高,能够最大限度的满足不同使用者的个性化需求,在确保电网稳定发展的同时,全面提升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具有实用性、稳定性、灵活性、智能化的基本特征。

参考文献:

[1]李镇义,严光升,周敏,宋英华.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实践与应用分析[J].供用电,2016(08):73~77,82.

[2]韩安兵,谢丽军,周虎,黄勇,胡萍,唐斌.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在线安全稳定分析研究与应用[J].电子技术应用,2014(S1):169~171.

[3]杜刚,孟勇亮,彭晖,赵家庆,戴则梅,翟明玉.地区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实践与展望[J].电力系统自动化,2015(01):200~205.

[4]李彪.可视化智能调度系统在地区电网中的开发与应用[D].济南:山东大学,2012.

[5]赵亮.地区电网智能调度理论与管理模式研究[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2.

作者:姚艳秀 单位:国网三明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