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储煤体系论文:储煤体系改进及运用探究

储煤体系论文:储煤体系改进及运用探究

本文作者:郭建斌作者单位: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二矿选煤厂

实施要点

1储煤场

合理利用思汉沟地形新建末煤储煤场,平面长轴方向为南北向,自北向南呈喇叭口形状,长度260m,北侧宽度32m,南侧宽度100m。由于储煤场所在位置地形南北高差较大,在进行优化设计时为求做到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基础上,尽量利用自然地形条件,选择适宜的竖向布置,使平面布置紧凑合理,节约用地;同时在竖向布置在采用台阶式布置,设置两个平台,上部南平台标高752m~756m,下部北平台标高为728.5m~732.5m,顺地形走向,争取减少填挖方工程量,使场区内填挖方工程量基本平衡。储煤场由落煤栈桥和返煤地道组成。落煤栈桥采用两条,上部南平台一条,下部北平台一条,均采用水平布置,卸料小车卸料。上、下部两平台落煤栈桥,各栈桥高度设置合理,不高不低,储煤储量大。上煤台由落煤筒一、落煤筒二及两节高架钢栈桥构成落煤栈桥一;下煤台由落煤筒三、落煤筒四及两节高架钢栈桥构成落煤栈桥二;上下煤台各设一条返煤地道,两条返煤地道串联布置。在上煤台设置两个通风地道和通风房,在下煤台设置一条通风地道和通风房。在储煤场上下煤台之间新建24号转载点,24号转载点地面上和地面下均能沟通储煤场的上下煤台。

2储煤

储煤场末煤接自原十四号转载点233机头溜槽。经输送机(2210)把末煤转载至24号转载点(储煤场上下煤台之间位置),然后通过分岔溜槽分别给到上下两个煤台的落煤栈桥2211、2212输送机,2211、2212输送机通过卸料小车进行卸料,卸后的末煤分别堆入上下两个煤台内,上煤台(南)可堆放18×10kt,下煤台(北)可堆放12×10kt,整个煤场至少有30×10kt储量。

3返煤

储煤场利用受煤坑、返煤地道返煤。上下煤台各设一条返煤地道,两条返煤地道串联布置。每个地道设有上受煤漏斗,配有振动给煤机给料,给煤机单台给料能力为500t/h~800t/h,每两台联合工作。上煤台返煤地道设有6台给煤机,下煤台返煤地道设有8台给煤机。上煤台返煤地道内输送机2227上的煤在24号转载点跌落到下煤台返煤地道内输送机2228上,2228输送机上的煤给下煤台北端25号转载点内2236输送机送至2208G皮带机上,经分叉漏斗可以进入末煤装车系统也可以进入原煤系统返煤入洗。

4工艺系统设备的控制

思汉沟储煤系统的所有设备都纳入集控系统,由控制室集控工实施集中控制。按工艺流程特点,在新建低压配电室内设PLC站,选用GE系列PLC可编程控制器通过以太网与原有集控室内PLC主站连接,实现全厂生产集中控制,完成全厂信号采集、设备控制、工艺参数调控等功能。该集控系统具有集中和就地控制两种控制方式,两种控制方式可实现无扰动转换。集控具有自动集控(按程序自动发信号、起停车)和手动集控(手动发信号、起停车)两种方式。手动集控方式可以按需要随时开、停任一设备,对工艺参数进行设定和人工干预可调控参数。就地控制方式用于检修、试车,也是保证生产的最基本后备。为保证人身及设备安全,设有起、停车预告信号、禁起和设备故障报警信号及紧急停车信号。自动集控、手动集控以不同频率的声光信号予以预告。集控程序设计按逆煤流起车和顺煤流停车的原则,即保证了最短起、停车时间,又防止压煤等事故。调度人员和巡检工人都可以解除设备的运行,以免造成人员伤亡及减少故障损失。起车过程、运行过程和停车过程原则上设备间按逆煤流闭锁,凡因存料可能造成设备跑料使车间环境恶化的设备,具有跳转功能。通过对采集的工艺参数进行处理,自动形成工艺参数的工况历史曲线,与控制指标所做出的报警线相比较,如遇“超限”则实时报警,及时实调控有关参数,使选煤厂的工艺数量、质量关系严格控制在预定范围内,实现以最大经济效益为目的的生产控制,并已达到国内外先进的领先水平。

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

储煤系统的优化与改造使得上煤台堆原煤增加18×10kt的原煤储存场,原煤缓冲时间增加到8.89天,下煤台堆末煤增加12×10kt的末煤储存场,缓冲时间增加了8.53天。由于铁路供车不均衡与矿井原煤生产不平衡的问题,据统计,2006年因铁路供车不均衡造成停产187个工作日,影响产量438960吨,除去洗耗,洗选产品355557.6吨,每吨按平均价200元计算,全年损失355557.6吨×200元/吨=71,111,520元,每年影响7111万元的收入。整项工程概算约3000万元,而每年增加7111万元的收入,3000÷(7111÷12)=5.06月,六个月即收回投资,经济效益可观。

2社会效益

由于储煤场建在两山夹一沟内,阳煤二矿选煤厂在其北边一侧建了540m2的挡风抑尘墙,在西侧修建了520m2的围墙,并增加了洒水装置,以达到加强煤场表面固化、防止粉尘飞扬的效果,因此,新储煤场的修建既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又减少了其它储煤场的堆煤量,使局部的环境污染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和明显的改善,促进了二矿地区和阳泉市的环境质量的进一步好转、推进园林化城市环境建设。

结语

储煤系统的优化与改造项目平面布置紧凑合理,利用自然地形条件,选择适宜的竖向布置,减少土石方量,在有效满足生产需要的同时注重环境绿化,避免环境污染,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其它储煤能力不足的矿井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应用前景较为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