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碳洗选论文:泥化煤碳洗选技术探究

煤碳洗选论文:泥化煤碳洗选技术探究

本文作者:吕凤新刘杰作者单位:山东东山王楼煤矿有限公司

技术评价

(1)技术改造的原则:①可以有效地提高经济效益和工作效率,降低物料损耗和人员消耗;②满足政府相关部门制定的环境政策要求,针对企业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有效地降低生产和运输过程中对市区环境和周围居民生活环境的影响;③可以最大化的提高企业在同行业市场上的竞争地位,提高企业对市场环境变化的识别能力和应对能力;④所选技术改造方案必须满足降低资源浪费、提高资源利用率的要求。

(2)技术适用性:本次技术改造所应用的选煤技术目前是国内最领先的选煤技术,在一些超大型的选煤厂中已经实现了产业化。考虑到王楼煤矿的实际情况,企业已经具备了对此项技术改进的物质基础和技术基础,改造后的选煤技术与王楼煤矿现实物质和技术资本的结合,一定可以产生预期的经济、社会效果。

(3)技术效果:因为无压三产品重介选煤技术在选煤行业技术中的领先地位,此项技术改进首先可以使得企业的选煤技术来一次彻底的技术提升,大大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生产能力,为王楼煤矿保持在同行业的领导地位保驾护航。另外,由于王楼煤矿地处济宁市市中区,技术改造成功后可以有效减少企业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问题,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高泥化度煤炭洗选技术改造,王楼煤矿洗煤厂主要生产考核指标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尤其是介质消耗指标,介耗控制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4)技术发展前景:王楼洗煤厂主选设备是WT-MC1100/780型无压三产品重介质旋流器,与传统重介质选煤工艺相比,工艺简单,生产环节少,故障率低,次生煤泥少,精煤产率高。

自然环境评价

(1)加强水污染治理力度和增加新的污染治理设施。通过对洗煤厂煤泥水的处理系统改造,显著降低厂区水污染物排放量,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减少地下深井水的开采量,保护地下水和地表水的自然平衡。

(2)通过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制度,各矿区清洁生产水平大幅度提高,重点污染部门通过全过程污染控制,大幅度削减污染排放量。

(3)通过提高矸石资源利用率,消除厂区洗选矸石在环境中的堆置,有效降低环境污染。

(4)通过煤泥回收系统,每年多回收煤泥2500t,不仅解决了煤泥水浓度大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提升了资源的利用水平,提高了厂区生态环境质量。

经济评价

(1)吨原煤介耗由原来的2kg降低到0.7kg;(2)吨原煤电耗控制在4.0kWh以下;(3)吨原煤水耗控制在0.1m3左右;(4)粗精煤泥灰分稳定的保持在9%以下;(5)精煤回收率提高了40%以上,比原来提高了2%~3%,每年能增加经济效益2100万元;(6)中煤回收率17%以上;(7)矸石回收率22%以上;(8)煤泥回收率达到12%左右;(9)矿井水利用率达到100%;(10)煤泥含量大的原煤处理能力由原来的150t/h提高到210t/h;(11)煤矸石利用率达到100%;(12)废水排放实现零排放;(13)固体废弃物实现零排放。

社会评价

通过高泥化度煤炭洗选新技术的研究,为加快制定煤炭洗选的相关政策法规提供参考,促进煤炭洗选新工艺的推行和新技术的开发,进一步为促使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经济理论依据,同时,还可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粗精煤的回收率,减少污染物排放量,降低电耗,节省电费和人员工资,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职工劳动强度,而且新的洗选工艺可以从根本上减少介质消耗和设备的磨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