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胶轮车在矿业的运用

胶轮车在矿业的运用

本文作者:高为民作者单位:同煤大唐塔山煤矿有限公司

无轨胶轮车与轨道运输的比较:传统的煤矿辅助运输采用小绞车、电机车等方式,存在运行环节多、速度慢、效益低、事故多、占用人员和设备多及安全、机动性和适应性均较差等问题。特别是在工作面搬家时,装载、卸载和调车等工作量很大,搬家时间长,矿井全员效率低,安全隐患多。塔山煤矿采用无轨胶轮车辅助运输,解决了辅助运输制约生产能力的问题,在生产实践中取得了较好成效。①无轨胶轮化运输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员工乘座无轨胶轮车上下班,缩短了路途时间,从而能有充足的精力投入生产;②简化了辅助运输环节,节省人员,减少了事故发生的机率,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性。经济效益比较显著;③为综采工作面快速搬家创造了优越的条件。2008年塔山煤矿使用ED40SH型支架铲运车,支架搬运车(LWC)等车辆联合作业,先后准备了一盘区8104综放面,二盘区8202综放面,撤出了一盘区8103综放面,及时高效地确保了矿井生产的顺利进行。通过几次搬家实践,总结出利用无轨胶轮车搬家的一些方法,通过支架搬运车、多功能铲车等联合作业,实现高效装运,使搬家全过程的安全系数大为提高,缩短了搬家准备的时间。

1辅助运输线路

塔山煤矿主要辅助运输路线的规格:副平硐长3500m,拱形断面,(宽×高)为5.8m×4.5m,断面23m2,坡度22‰;1070辅助运输巷长4080m,拱形断面,(宽×高)为5.6m×4.0m,断面21.5m2,底板近水平,路面全部采用混凝土铺设。一般运输巷道长约5800m,矩形断面,(宽×高)为5.2m×3.6m,断面18.7m2,底板近水平,已铺设混凝土路面的有5100m。井下巷道布置完全符合无轨胶轮车的应用条件。目前主要辅助运输路线上共安装照明灯具980套,反光标志安装3条共计2050个。制做安装种类标志牌板103块,LED显示屏12套,在1070辅助运输巷交叉巷口安装有红绿灯信号系统3套,并在井下安装了辅助运输车辆定位跟踪系统。

2辅助运输设备

塔山煤矿现有辅助运输设备:WqC2J型指挥车2辆,WrC20/2J型运人专车17辆,WqC4J自卸式运料车4辆,WqC4J平板式运料车5辆,WqC3J-S防爆洒水车1辆,WC2.5防爆柴油无轨胶轮车53辆,特种车辆有澳大利亚约翰芬雷生产的多功能车3辆,LWC-40支架搬运车2辆,澳钢联生产的ED40型支架铲运车2辆。

3辅助运输运行状况

塔山煤矿由生产车队负责辅助运输工作。生产车队现有人员29名,其中司机26名。该矿现有井下人员约2400人,平均每天出车在76次左右,接送出入井人员约为1334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接送矿井人员出入井方案》,在车辆有限、人员紧张的情况下,科学管理,合理配车,使车辆做到了高效率、高质量运行。通过安全学习和制度建设,提高了司机的安全意识,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每一次出车任务,实现了全年安全行驶。为保证车辆的正常运行,该矿雇用了专业的维修队伍,提高了车辆的维修质量,使运人专车的完好率达100%,运料车辆完好率达95%。

4辅助运输管理

坚持“安全第一,超前预防,贯穿全程,关键落实”的安全理念,不断提高辅助运输安全认识,加大人员、设备材料运输管理力度,强化现场基础管理,杜绝运输事故发生,确保矿井安全运输。①建立健全辅助运输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度,组织开展全矿井辅助运输隐患排查工作,制定隐患整改措施。定期召开辅助运输隐患排查与治理工作例会,对排查与治理过程中存在的缺陷和漏洞制定改进措施;②以《安全质量标准化运输资料管理规范》为主要内容,编制了同煤集团第一套无轨胶轮车辅助运输操作规程,健立健全了运输管理制度,完善了辅助运输设备、设施的图纸、资料和技术档案;③安监站严格执行入井车辆管理制度,所有入井车辆必须经安监站严格检查,持有安监站颁发的《准入证》方可入井作业。严禁不完好车辆及防爆部件和制动系统有故障的车辆入井;④根据所运输的设备、材料合理选用车辆类型。运送超长、超宽设备材料入井要按规定填写《运送超长、超宽设备材料入井审批表》。综采、综掘的搬家运输及大件设备运输,均要制定安全技术措施,杜绝“通用”措施。

防爆胶轮车车型多,可实现一机多用,并可集铲装、运输和卸载功能于一体。塔山煤矿的实践证明,无轨胶轮车辅助运输系统具有机动灵活、适应性强、安全高效、应用范围广等特点,是运送材料、设备、人员的一种较先进的辅助运输方式,在整体运送和安装支架等设备时,其优越性更为突出。不仅适于水平煤层与近水平煤层矿井中使用,而且只要设计合理,配置得当,还可以用无轨胶轮车在大型立井中实现区域性无轨运输,在综采工作面内利用支架搬运车进行搬家准备。提高矿井辅助运输效率,解决同煤集团辅助运输落后局面制约煤炭生产发展的问题,在同煤集团定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