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给煤机的运用与改进

给煤机的运用与改进

本文作者:王冠宇姚海宁李正兴作者单位:海南龙宇能源公司

使用过程中,链带伸长变松,导致滚筒两端撒煤,链带易出现爬链现象。

给煤机链带与滚筒链轮传动机构缺少润滑系统,机械磨损较快,降低了链带及链轮的使用寿命。

给煤机闸门液压控制系统结构复杂,占用空间大,无法在现场安装使用。

技术改造

(1)采用改变传动链轮传动比方法改变设计给煤量。在确保模数及压力角相等的前提下,将原链轮传动比由25∶26改为18∶36,给煤机最大给煤量调整为1000t/h。将原装BWDY33-29-7.5型固定速比减速器更换为XWY6-25型摆线针轮行星减速器,实现了无级变速。通过调节减速器的输出轴转速,改变链带运行速度,从而改变给煤量。将原配套变频器运行频率设定为工频,给煤机在启动过程中实现了软启动,同时避免了变频运行时电动机严重发热的现象。

(2)适当增大给煤机后侧衬板与链带之间间隙。将给煤机后侧衬板割掉30mm,然后附加一块树脂板作为软挡煤板。小型铁器通过时,挡煤板受挤压变形,可使其顺利通过,既可预防后侧板撒煤,又防止了卡堵现象发生。

(3)增大前侧卸载滚筒和后侧驱动滚筒之间的调节行程。在给煤机沿后侧滚筒轴座固定孔方向,向后每隔40mm增加1套轴座固定孔,共增加2套,即调节行程在原基础上增加80mm。当原调节行程用完后,滚筒及链带可整体后移40mm,保证链带适当张紧的需要。改变驱动布局,变后滚筒驱动为前滚筒驱动,上部链带在前滚筒的驱动下始终处于张紧状态,不会出现松弛、下垂、撒煤、卡堵及卡链现象,下部链带虽有所松弛,但对设备运行没有任何影响,后驱动滚筒不拆除,作为备用。

(4)设计增加自助润滑系统,解决给煤机链带与链轮润滑问题。制作2个500mm×400mm×400mm的油箱,将油箱并排置于给煤机连接筒后侧面,油箱底端各焊接1个DN16截止阀,截止阀连接软管,软管另一端置于滚筒链轮正上方。油箱装入齿轮油(一般用更换下的废油)。给煤机运行时,人工将截止阀开启一点,润滑油约3s滴出一滴,均匀润滑链轮及链带。给煤机停止运转时,人工将截止阀关闭,停止润滑。

(5)重新设计闸门液压控制系统,将油缸布置方式由正前方单缸布置改为两侧双缸布置(见图1)。安装1台DYTFB1000-12500/83型小型液压泵站和2根直径83mm、行程1500mm专用液压缸替代原液压系统。在给煤机两端安装U形固定点,将液压缸固定在给煤机两侧,保证液压缸受力均匀。在封仓板外侧端部安装一根工字钢,工字钢两头焊接一个与液压缸头相配套的连接架,便于固定。

使用效果

通过改造,给煤机给煤量控制在400~1000t/h,实现了给煤机的变频软启动,工频运行,满足了井下生产实际需要。改造后,消除了卡堵和爬链等故障,每月平均减少维修时间约4h,按平均产量800t/h计算,每月可多生产煤炭3200t。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