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用卡车损伤要素研究

矿用卡车损伤要素研究

本文作者:缪梦曦作者单位:中煤国际工程集团沈阳设计研究院

设备因素的影响:设备作为工作进行的主体承担者,卡车本身的好坏对整个运输环节产生着重要的影响。露天采场中随着生产进行、工作线的推进使得线路要不断移设,导致路况较差,这对运输设备影响巨大,易使其产生疲劳破损。设备因素的消极影响具体表现如下:1)车辆长期在颠簸路面行驶,车体震动易造成部件松动。2)车辆在超过使用年限的情况下仍然服役,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3)车辆设备长期在点多、线短、坡道大、曲线多的环境中进行大强度工作,使得轮胎、转向机构、制动装置都会出现破损,而维修工作却不到位。总体而言,设备因素从超期服役、疲劳破损、更新缓慢三方面对露天矿用卡车造成损坏。

环境因素的影响:环境对于卡车作业的影响分为软环境和硬环境两个方面,其中软环境是指企业的规章制度、工作章程,硬环境是指采场内部及周围的客观自然条件。露天矿用卡车专用性较强,而且卡车基本是在露天环境下工作,因而受自然环境的影响较大,部件易老化,车辆易发生临时故障。环境因素的消极影响具体表现如下:1)由于露天矿运输道路多为弯道与斜坡道,路况较差,易产生设备故障[1]。2)出现雨雪雾尘等情况影响驾驶员视线,对道路状况了解不足,易出现卡车受损情况。非主动查堵疏导,导致故障扩大,甚至影响正常的运输作业。4)设备升级改造后,未能及时修订、补充和完善工作细则及有关规定。

层次模型建立

以上述分析为基础,结合层次分析的方法建立层次模型,如图1所示。

1)依据层次模型结构,引用数字1~9及其倒数作为标度标准,对同一准则下要素做两两相对重要性比较,建立A层与Bi层的判断矩阵,见表1。利用方根法计算出Bi层各要素的特征根,在得出特征根的基础上,通过归一化处理,得出Bi层要素的相应权重值。

2)建立B1层与B1i层判断矩阵,见表2。计算B1i层各要素的特征根,B11、B12、B13特征根依次为:W11=1.357,W12=2.289,W13=0.322。在得出特征根的基础上,通过归一化处理得出B1层要素相应权重值。作业人员马虎作业B11的权值为:W11=0.342;作业人员业务素质低B12的权值为:W12=0.577;作业人员心理素质差B13的权值为:W13=0.081。对其进行一致性检验求得:CI=0.0146,CR=0.0250<0.1。从计算结果可看出该判断矩阵一致性为可接受。

3)建立B2层与B2i层判断矩阵,见表3。计算B2i层各要素的特征根,B21、B22、B23特征根依次为:W21=1.000,W22=1.817,W23=0.550。在得出特征根的基础上,通过归一化处理得出B2层要素的相应权重值。超期服役B21的权值为:W21=0.297;疲劳破损B22的权值为:W22=0.540;更新缓慢B23的权值为:W23=0.163。对其进行一致性检验求得:CI=0.0046,CR=0.0079<0.1。计算结果显示该判断矩阵符合一致性要求。

4)建立B3层与B3i层判断矩阵,见表4。计算B3i层各要素的特征根,B31、B32特征根依次为:W31=0.7071,W32=1.4142。在得出特征根的基础上,通过归一化处理得出B3层要素相应权重值。制度漏洞B31的权值为:W31=0.0333;自然环境差B32的权值为:W32=0.667。二维矩阵具有绝对一致性,所以不需进行一致性检验。依据以上各层次计算结果,得出各项影响露天矿用卡车受损严重程度,以数值形式从高到低排列,见表5。从表5中可以看出,在8项因素中,人员的业务素质低和马虎作业分别拥有0.3220和0.1908的权重,二者相加超出了整体权重的一半。由此可见,人员的业务素质低和马虎作业是造成露天矿用卡车损坏的主要原因。因此,在实际作业中,应着重从人员因素入手。

结论与建议

卡车运输是露天矿生产环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影响露天矿用卡车受损的几个关键因素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在人员、设备、制度方面分别提出解决方案,以达到排除隐患、保证安全的目的,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加强技术练兵,提高员工素质。强化岗位培训,定期学习、考核和举行技术比武,引进激励机制和岗位轮岗制度,提高非正常情况下的应变处理能力。2)强化推行标准程序作业法。将复杂的工作任务进行合理拆分、合理统筹安排,将职责明确到人,给出标准作业规定,要求要细致,步骤方法要明确,操作顺序要合理,使作业程序不断趋于最优化。3)对超过使用年限的车辆,应及时淘汰、更新,并且严格把握进口质量关。4)加强设备日常巡检和维护保养,强化检修管理,提高设备检修质量。5)建立长效的奖惩及约束机制,严格奖惩兑现,树立正面典型,激励先进。6)及时修订和完善不符合现场实际的规章制度。要随时掌握设备变化情况以及现场设备的特点和性能,根据设备、生产变化情况,及时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