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施工监理质量控制

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施工监理质量控制

摘要:本文在针对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施工监理质量控制相关问题进行分析时,从钢筋施工、三线施工以及混凝土强度这几个角度出发,对其进行深入分析,并且根据各自的实际特点,出有针对性的质量控制措施,保证建筑工程主体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关键词: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施工监理;质量控制

建筑各个不同类型项目在具体建设过程中,在不同阶段都会注重质量的把控,而为了保证建筑工程的正比质量,在每一个环节当中都需要安排相对应的人员对其进行监理。由此可以看出,施工监理建筑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施工过程中,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具有综合性、针对性特征的监理,而监理工作在开展时,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能够对指向起到良好的控制,保证建筑工程主体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这样不仅有利于从根本上保证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而且还能够保证主体结构的施工质量。

1钢筋施工监理质量控制分析

1.1取样和试验分析

钢筋一直都是在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钢筋的质量能够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所以在针对钢筋进行取样的时候,整个试验过程和试验步骤,与混凝土取样之间具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都必须要对整个过程进行实时有效的检测和分析。在钢筋取样的时候,基本上都会利用钢筋头,钢筋头取样也经常是在施工材料进入到施工现场时的一种常见的选择性工作。在取样之后,可以将钢筋头直接拿到检测处对其进行检测,通过检测结果可以对钢筋本身的各种性能指标进行判断和评价,看钢筋的各项指标是否能够符合相关规定的标准要求[1]。

1.2监理质量把控

在建筑工程项目具体施工过程中,质量一直都是施工单位严格把控的问题,施工人员想要在施工时对工程质量提供有效保障,就需要对结构施工图纸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熟练掌握。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对钢筋的整个规格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同时还能够对钢筋不同种类进行有效划分,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钢筋材料对其进行施工。在针对相关配筋变化的情况进行处理时,需要在图纸上做好相对应的记录,这样能够尽可能避免出现严重的偏差现象。施工材料质量在建筑工程施工时,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一旦材料质量出现问题,那么势必会导致建筑工程的质量也会受到影响。因此,需要对施工材料进行严格有效的检查,在检查时,最根本的内容就是对材料的标志以及外形进行检查,并且取样之后对其进行试验分析[2]。在取样实验结果出来之后,要对照试验结果对这些材料进行分析,只有符合施工要求的材料才能够进入到施工现场。

2三线施工监理质量控制措施分析

2.1控制标高线

贵州省某施工单位在针对建筑工程当中的一些标高线进行控制的时候,一般都会选择在工程建设时的头层地方,预留出相应的洞口,洞口的数量基本上都会控制在4个左右,或者是4个以上。而在针对一些高层建筑进行施工的时候,需要对洞口的预留数量进行缩减,缩减到3个即可。工作人员在针对标高线进行具体定位的时候,要最大限度保证标高线本身的精确性和准确度,同时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利用多层标高线的方式对其进行审核。

2.2控制轴线

贵州省该施工单位在具体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工程上下两层相互之间具有一定的轴线,这个轴线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起到良好的传递效果,同时也是在施工质量控制过程中的重点问题。在建筑工程项目具体开展过程中,脚手架经常会和施工层一起逐渐向上搭建,这样很容易导致基准点无法确定,很难有效的开展测量工作[3]。因此,该施工单位在针对轴线进行第二审核之后,直接在该层的露面上预留一些钢板,在钢板上直接将轴线的控制点标记好。这样不仅能够从根本上为每一层的顺利施工打下良好基础,而且还能够直接根据激光经纬仪对各个控制点进行有效确定,对引测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效保障。

2.3控制垂直度

垂直度是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想要实现良好的垂直度控制效果,就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对建筑工程的边角柱进行确定。同时,工作人员在对边角柱进行安装的时候,需要对模板周围的一些垂直度或者是模板的平整度进行综合考量,只有这些因素条件全部都确认之后,才能够实现对垂直度良好的控制。如果是在一些高层建筑当中,需要对这些高层建筑的垂直度进行相对应的检验。在检验时,一般都会利用加重锤或者是激光仪这些仪器设备实现检查,这样能够最大限度保证垂直度的精准性。

3混凝土强度监理质量控制措施

3.1混凝土质量分析

在针对混凝土进行强度监理质量控制的时候,由于混凝土大多数都是直接由一些专业的人士对其进行配合比的确定。配合比的确定全部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或者是根据什么样的硬度要求等,这些都是在混凝土配比确定过程中需要考虑的综合因素。在针对一些新建的项目进行浇筑时,需要提前结合实际情况,做好浇筑试验,保证在时间以及凝固效果上能够起到一定的把控作用。这样不仅能够从根本上保证浇筑效果,而且还能够最大限度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4]。混凝土无论是在配比或者性能上都具有比较成熟的实验数据,这些数据可以作为依据和支持,但是沙子以及石子本身的质量具有一定的差异性,所以在针对这两种材料进行配比选择时,不能够全部都依靠经验来配比。

3.2养护工作的有效落实

混凝土浇筑工作完成之后,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相对应的养护工作。养护工作人员需要注意的问题之一就是在针对一些平面缝隙进行处理时,一定要对凝固的程度进行有效掌握,将其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这样才能够开始施工。如果太早或者是太晚进行养护,那么对混凝土的整体质量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还会威胁到建筑工程主体结构自身的质量和安全稳定性[5]。另外,在养护时,可以将已经洒水的塑料布放置在平面浇筑的混凝土上,这样一旦在冬季结冰的时候,可以直接将其利用到混凝土的上层进行平铺。这样不仅不会导致混凝土的外面太过于潮湿,而且还会对施工质量提供有效保障。

4结束语

在建筑工程施工监理工作具体落实过程中,除了本文提到的一些必须要控制的问题之外,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管控方法,提前做好一系列的防护措施。一旦在施工时,发现质量问题,要及时对造成质量问题的原因进行查找和分析,并且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式,这样才能够促使施工监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秦利明.高层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J].中国高新区,2017(16):171~172.

[2]李悦瑶.浅析建筑工程主体施工监理质量控制要点与实践[J].建材与装饰,2017(21):147~148.

[3]孟磊.建筑工程结构施工过程监理质量控制策略研究[J].建设监理,2016(06):60~62.

[4]王军.高层建筑主体结构抗震加固工程的监理质量控制要点[J].现代装饰(理论),2012(01):113.

[5]詹春,王永梅.建筑安装工程在主体结构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5):165.

作者:胡嗣崇 单位:贵州建友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