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与控制策略

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与控制策略

摘要:首先要了解造价工程动态管理是在什么情况上产生的,进一步分析在建筑工程中的造价管理与控制的审批控制,企业管理的机制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再就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在工程施工的各部分上所产生的不同效用进行阐述。并就IBM技术在建筑工程造价中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进一步分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控制策略;审批控制

0引言

最近这些年,我国以房地产行业为代表的多个行业的迅速发展,极大地带动了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进程。大多数的工程建设,不仅仅需要耗费比较长的时间,同时也涉及到更多其他行业的参与,有投资公司、材料供应的公司、建筑承包的公司等等。所以如何平衡每一方的利益也就极为重要,这就需要对工程造价进行动态化管理,实时的在施工全过程中进行合理化的监控,进一步细化工程造价,将动态管理进行完善。

1造价工程动态管理的定义

工程的建筑,是一种特别复杂的、精细的、繁琐的过程,既要保证在有效的工期内完成工程的建筑,同时又要保证施工过程中的建筑质量完全达标。可以说是要“保质保量保时”。换言之,就是要在工程中降低施工的各方面成本,人力物力财力,同时也要遵守约定时效,还要为企业创造出更大的利润。而这种严苛的要求下,就产生了工程造价管理。简单来说,就是要求管理者,可以合理范围内控制造价成本,并且不耽误建筑施工的进度。在降低了成本的前提下,尽可能让施工质量上更好,提升了企业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提高其在建筑市场份额的占有率。从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指导性的文件上面来分析,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在施工的准备工作上,必须要初步的整合工程的验收资料,并认真核对,合同中的逐项逐一进行实际的考察、理论的分析,最后得出单位工程造价是否合理的结果,在这一过程中,必须要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因为有很多的承包体制,所以项目工程中的很大一部分的风险来源于道德上,所以工程造价管理的存在,就刚好可以规避这一风险。

2建筑工程中造价管理与控制上出现的问题

2.1工程造价管理的审批控制

建筑上的工程项目大多是特别复杂的、繁琐的、精细的、系统极强的。在建筑的工程涉及到的专业领域,施工环节,操作步骤都比较多。必须要制定出针对不同的施工环节,特定的管理审批流程。即使尽力规避风险,也难免在管理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漏洞,影响到造价管理的能力。审批方面出现的问题,就使得许多的建筑工程项目,从开始初期就已经在设计上、在最基本的定位上产生了偏差,也就会造成资金预算的不准确,造成很多损失。还有少数的建筑工程的企业,施工过程中的管理过于随意,不仅影响了施工的进程,也浪费大量资源。所以建筑工程中造价管理和控制的审批就显得至关重要,只有严格的进行审批控制,才能保证施工过程中,各个部分都如期进行。

2.2工程造价管理的企业管理机制

在建筑工程的行业中,其企业产生背景大不相同,所以在行业竞争上也不可能完全的公平公正。竞争上的不公平,也大大的对企业控制管理,产生了极为负面的影响。建筑工程行业之中的许多大型企业,在企业内部的管理机制上相对来说很复杂,并且在灵活性上较差,就是所谓的牵一发而动全身,也就造成了企业内部的,工程造价管理在创新方面,无法更进一步的发展,无法满足在现阶段的建筑市场上的需求。而更多的小型的建筑企业却是相反的,其企业自身的管理机制相对来说很简单,处理问题上也很灵活,可以及时、灵活的顺应建筑市场上的各种变化,同时保证工程的时效性。在适应建筑市场的行业需求方面,在全新的建筑市场环境的变化上,中小型建筑企业要比大型建筑企业适应能力更强,创新性更好。

2.3有关工程造价管理的法律法规

从相关的法律法规上来看,其对建筑工程行业制定的政策方针、法律文件以及规范性管理文件都很少。也就是说,在实际建筑行业的施工进程、项目管理上,对一些处于法律边缘上的行为,并没有办法进行更好的管控。在建筑工程行业的造价管理上,也很难监督管理,很难进行更好的管控。在一些大中型的投标的工作中,相关的一些管理上制度上还不够明确,造成了企业资金上投入过大,使得工程上的成本更高。

3关于建筑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的各个阶段

3.1决策阶段

建筑公司的管理层必须要在工程造价的刚开始,就制定出相应的管理政策、提出管控措施,并尽快的进行最终的决策。在进行决策的时候,必须要严格的控制工程造价的管理上,各种的决策,要实际通过多个方面、多个不同的角度进行全面的、多方位论证,以期项目内做出的决策更适用于工程,准确性更高。与此同时,工程造价的管理层,必须要针对工程中的各种相关的投资,和预期能够产生的效益,进一步地有效估算。要确保在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对施工方案的预算,对施工方案的评估准确性更高。这样方能选择出最合适的投资方案,有效地保障了企业的经济利益。

3.2设计阶段

在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一个部分,就是工程的设计阶段。在设计的阶段,管理者们必须要对相应的工程造价控制的更加严格。同时,在设计过程中的相关人员,必须要兼顾整个工程项目的各个环节,要用谨慎且认真的态度进行监督对待。综合性的对限定额度的设置以及工程的价值方面去考虑。在保证工作效率,保证施工过程质量的同时压缩建筑工程中经济成本。要设计多种方法以供不同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从而有效的保证了在整体的施工过程中,将实际的施工成本,控制在全部投资找中的部分限定范围之中。

3.3施工阶段

建筑工程的施工阶段,是在进行决策和设计之后。在基本确定的工程项目中,在大概预算的基础上,才可以开始施工。建筑工程的施工作业中,因其每一个具体的施工作业会影响到整个工程造价,所以有着不可逆性的特点。换言之就是一旦开始,就不能够重头再来。必须要保证在工程造价的过程中,施工的安全、工程的质量。只有施工过程中,没有安全的隐患,工程质量过硬,才能得到客户和使用者真正的认可,也就可以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在物资的使用和人员配置上,一定要在保障工程可以顺利进行。同时在质量过关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减少人力和物资,避免会产生的浪费现象。为更好的解决上面描述的问题,就必须要实时的、动态化的控制建筑的原材料、机器设备、参与工程中的人员等等。杜绝建筑工程在施工阶段中过于随意的、计划之外的各项采购,必须要根据工程施工中的,实际的情况进行分析,计划是只能采购,还是可以租赁。要动态化的进行监督管理。施工作业的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操作的规范性和施工作业的效率上的提高。要尽可能的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阶段中,产生的实际成本低于预期。当然,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还有可能会出现很多不可控因素,导致工程不得不进行变更。发生这种情况时,必须要及时的进行变更管理,并根据施工前签订的一系列合同进行合理的索赔。必须要在施工前对施工的具体方案,施工的过程是否合理,进行严格的、细致的审查。要将非设计的原因出现在工程上的,变更的因素尽可能的减少。

3.4利用BIM动态管理技术

所谓的BIM技术即是建筑信息模型。具体是通过采集处理工程建设中,相关参数信息,进行整合资源,实现资源共享的平台。共享平台模型是BIM技术的应用基础,它可以自动的存储采集工程信息,并且建立一个特别系统化的数据模型,进一步传递数据信息,共享数据信息。BIM技术的造价分析软件,适用于建筑工程,它可以读取存储信息并加以处理、加以分析。可以建立初步的造价模型,有效地减少工程中施工单位的人力,物力的损耗,同时改革了旧式的造价分析。造价工程的动态化管理,最开始的准备工作是:进行审核材料,同时取得更新实时的材料。需要派遣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考察,保证文字资料的真实准确。而在BIM技术中的共享的信息系统,完全可以减少人力的重复性工作,降低了工作量,节约了成本,也就降低了整个工程中的施工成本。如果造价工程中的管理人员受到传统思维的限制,受到其固有的经验之谈的限制,继续选取不恰当、不合时宜的管理方法,就会在增大工作人员的工作量的同时,却降低了管理的效率,也会使得工程的实际施工过程中,产生更多的问题。BIM的技术可以通过造价分析的软件,对工程的初期造价分析,同时针对不同的工程项目,择优选取适合其当下状态的动态管理方法。要多变并且灵活的去选取核算的方式,在此基础上进行审核程序的简化,以期可以在大幅度的降低审核方面工作量的同时,提高项目资料及模型审核的效率。

4结束语

虽然我国的建筑行业不断地进行改革,不停的更新进步,但是为了创造出建筑工程利益的最大化,也必须要对工程的造价进行严格的把关,要将动态化的管理控制进一步加强。更多的利用IBM技术,简化造价工程中部分工作的过程,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建筑成本控制的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建筑工程造价,要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资金的利用率,并且减少在造价成本上的浪费。要使得更多工程造价的管理人员,对施工组织在造价工程中的重要性有着更深一步的认识,并且把控好工程中的成本造价和项目造价之间的关系,全面的进行安排、组织整个的施工过程,进一步实现工程造价的动态控制和管理,将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进一步地提高。

参考文献:

[1]樊志丽.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J].江西建材,2018(04):209,213.

[2]严欣.浅谈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J].住宅与房地产,2018(03):46.

[3]李倩楠.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的探究[J].建材与装饰,2018(01):175.

[4]王中琴.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探讨[J].工程技术研究,2017(12):136-137,140.

[5]周家忠.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控制策略研究[J].门窗,2017(12):86.

作者:张瑞 单位:陕西衡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