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施工建筑工程论文

绿色施工建筑工程论文

1绪论

1.1本文研究背景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房屋建筑的高峰时期,建筑业每年消耗大量能源资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日益严重。仅以北京和上海为例,两地每施工10000平方米,就会产生500~600吨建筑垃圾,且这些垃圾均为新材料演变而来,处理难度较大。推广绿色施工,一方面可以有效地降低建筑施工能耗,保护自然环境;另一方面还有利于建筑行业的优化升级,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随着全球气候和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我国开始认识到加强环保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积极推出了一系列节能减排政策。在此背景下,实施并推广绿色施工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必须予以重视。

1.2研究意义

我国建筑耗材很大,推行建筑节能势在必行,实行建筑节能降低建筑能耗,减少环境污染刻不容缓;从当前公布的绿色施工规章以及相关文献资料看,绿色施工研究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建议方面,还没有真正和施工工艺紧密结合,相关规章等执行弹性大。本文旨在分析绿色施工,使人们充分认识到建筑节能的重要性,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实现人、建筑与环境的和谐稳定发展。

2绿色施工

2.1绿色施工的相关概述

2.1.1绿色施工的定义。所谓绿色施工,就是指在整个建筑施工过程中,在工程质量和安全保障措施不变的前提下,积极通过各种管理和技术手段进行施工,从而有效地降低其对环境的负面影响的一种施工活动。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坚持“四节一保”原则,即节能、节地、节水、节财和环境保护。

2.1.2绿色施工的原则。

①节约资源。在进行建筑施工时,施工单位往往需要使用大量的建筑材料、能源和水资源。绿色施工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尽可能地降低能耗,提高资源利用率,并减少水资源消耗量,实现资源的重复利用。②减少场地干扰、保护基地环境。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整个施工活动会严重扰乱场地环境。建筑施工单位常常需要平整场地、开挖土方、搭建临时设施、处理废物场地等。这一方面会对施工场地的地形地貌和动植物资源造成影响。另一方面还会破坏地方特色资源和场地内现存文物。因此,施工中施工单位要减少场地干扰、保护基地环境。③实施科学管理、保证施工质量。从总体来看,企业绿色施工效果并不理想,尚未达到系统综合的程度,其管理体制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与完善。因此,在进行绿色施工时,施工单位应该坚持科学管理,加强对整个建筑项目的质量监控力度,不断提高其施工质量。④施工结合气候。承包商选择施工技术与方法时,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充分结合气候因素布置施工场地,并合理调整施工顺序,以降低施工成本支出,提升施工品质。此外,施工单位还应该尽可能地减少施工现场的干扰因素,改善施工品质。⑤减少环境污染,提高环境品质。工程施工中会产生大量的污染,进而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因此,施工人员应该秉持绿色施工原则,使用一些无污染或污染较小的建筑材料,减少环境污染,提升环境品质。

2.2我国绿色施工现状

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宣传推广,建筑行业越来越认识到绿色施工的重要性。与此同时,我国政府在绿色施工方面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和标准。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普遍存在深度广度不足、规范性较差、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同时,多数承包商在采取这些绿色施工技术时比较被动,缺乏施工管理的相应投入,工人素质普遍偏低,管理效率低下。

3绿色施工措施

3.1提高“绿色施工”意识

①建筑业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建筑行业应该进一步加强绿色施工宣传力度,使公众更好地掌握和了解绿色施工的概念和意义,从而形成一个由下至上的绿色推动机制。此外,建筑施工单位还应加强专业培训教育,提升施工人员的绿色施工水平。②国家完善法律法规及评估体系。国家应加强行政监管力度,加大施工单位的违法施工成本,制定切实可行的绿色施工评估标准,保障绿色施工活动的顺利开展。

3.2提高企业科学管理水平

承包商作为绿色施工的主体,一方面应该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力度,制定明确的项目进度管理方案;另一方面还应强化绿色施工意识,运用各种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进行项目施工管理,不断提升其管理水平,推动其施工活动的可持续发展。

3.3使用绿色建材

建筑施工单位在建筑材料的选择上,应坚持绿色环保原则,选择一些抗变性、环保性、隔音效果、水密性、保温性较好的材料。同时,施工单位还可以定期开展建筑节能材料展示推广会,积极交流选材经验。

3.4减少污染与节能降耗

①可回收资源的利用。对于已经产生的固体建筑垃圾,企业应做好分类处理,减少环境污染。同时,企业还应积极利用可回收资源,提高资源重复利用效率。②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在保证工程质量不变的基础上,尽可能地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减少混凝土、砂浆、砖、瓦、砂、石等固体建筑垃圾。③节约资源。以降低能耗,提升效益为目标,建筑施工单位应做到节材、节水、节能、节地。

3.5绿色验收

建筑工程验收涉及到建筑材料、工艺过程、整体验收等,通过成立评估小组,对绿色施工方案至实施过程进行全面综合的评估。在验收时,施工单位应充分考虑光、水、空气、建筑物对周围环境以及居民生活的影响。

作者:孙硕单位: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城乡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