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述建筑装修工程质量的管控

略述建筑装修工程质量的管控

一、建筑装修工程施工的特点

1.工程工期短,工序繁琐,很多项目相互依赖由于许多建设项目的日程安排很紧,尤其是在后期整理工程,交出批出合约的临近,工期非常紧张直接影响建筑质量。

2.施工材料不断更新,施工标准跟不上技术的发展各种各样的装饰建材、新材料和新技术的不断推出,如胶合板木材、玻璃幕墙等新材料翻新,许多新材料已逐渐取代了传统的材料。但是,并没有遵循标准装修时代的步伐,落后于现代技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装修难以制定有效的标准,以控制施工质量。

二、建筑装修的主要质量问题

近年来,技术快速进步,社会发展迅速,工程装修水平也随之大大提高。尽管如此,由于技术标准更新的速度慢,导致了旧的技术标准无法适应技术的发展。所以,在施工过程中,质量问题时常发生。例如一些施工队伍在施工完成后无法满足客户的要求,令客户不满意。还有的装修完成后竟然存在危险,我们应该高度重视此类问题。

1.房屋结构被破坏导致了安全隐患由于装修工程大部分时在建筑物完工之后才进行,并且在装修的过程中要进行打洞、破坏墙体、在墙上固定膨胀螺丝等工作,建筑物的主体结构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还有一些施工队伍的装修设计、施工不合理也会是建筑物的牢固结构受损,这些都会造成安全隐患。

2.不良装修材料的安全隐患现在的装修风格日新月异,主要靠一些新兴的材料来提升装修的效果。随着市场上装修材料的不断更新,装修人员不断尝试新材料。但是,新兴材料的质量检验标准更新速度远远不及材料的更细速度,这就给建筑物装修带来了看不见的隐患。此外,还有的装修公司只以眼前的利益为重,装修时偷工减料,就为赚取更多的金钱,这些也给建筑物的装修增加了安全隐患。

3.施工人员的素质差,施工质量难保证对于一些工程量较小的建筑装修工作来说,由于设计的图纸较为简单,施工图纸比较随意,没有严格的规定。因此,有的施工人员在装修时,任意更改施工图纸,不按施工顺序施工,导致装修的质量大大下降,安全无法保证。施工人员的素质不高也会影响施工的质量,例如一些装修人员未经过专业的培训就上岗进行装修,大大降低了施工的质量。每个员工之间的配合能力较差,直接降低了装修的质量。

三、有效控制施工质量的具体措施

1.制定装修方案,确定技术可行性建筑装修,装修方案,在准确制定前制定一个统一的装修标准。制定的方案要充分考虑其适用性和技术可行性。不仅设计新颖独特,同时也确保质量,不能影响主体结构施工,以确保安全。

2.制定装饰效果图,根据设计内容进行资质审核首先画出初步装修的效果图,然后对各个单位进行考察审批。可以组成一个考核小组,对各个设计的方案的实用性挨个审核。大体审核的内容是设计方案是否合理,在节能、环保、防火设计上是否达标,最后的结果要经过主管部门审核。

3.定期培训建筑装修人员,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在建筑装修施工过程中,负责装修与建筑的员工的技术高低直接关系到施工质量的高低。所以,要想提升施工的质量,就要极大力度培训装修人员、技术人员,提升自身的操作水平,提高员工的素质,进而提高工作效率。与此同时,在施工之前有经验的员工要积极与其他员工进行交流、指导,认真完成施工装修工作的各个环节。增强人员之间的配合,减少多余的工作量,及时了解施工装修行业的变化,提高安全意识,确保施工质量。

四、结语

通过以上描述可以看出,建筑装修施工的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其所在企业的信誉高低,而且与装修的质量及安全问题息息相关。所以,有关单位要严格把好质量关,保证施工方案的合理可行性,使用安全的装修材料。施工时要保证建筑物的结构不被损坏,使建筑装修行业持续、长远、健康发展。

作者:杨成昊李广文曹跃磊单位:南京市广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