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建筑管理工作

研究建筑管理工作

一、加强建筑监督管理工作的环境背景

1.监督任务的不断转变,促进了管理体制的不断创新。近几年随着工程管理的难度不断增大,环境不断转变,再加上建筑工程难度不断增大,造成了监督工作越来越困难。工程量不断增大,而相关管理人员的配备却不够整齐,而且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够高,影响了监督管理的质量。当前种种不利因素,促使着管理体制进行创新。

2.国家的相关政策的出台,为管理体制的发展改革提供了新的动力。国家为了改善当前现状,先后出台了一些措施来保障建筑管理工作的开展,比如取消监督收费的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了5号部长令等。这些是经过对当前社会环境进行细致分析后所作出的决定。有了国家相关政策的保护,管理体制的发展改革有了更加充足的动力。

二、建筑管理工作完善的措施

为了解决当前问题,实现建筑管理工作的完善,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努力。

1.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促使员工安全意识的提高。在实际管理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要始终将员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切工作都围绕保护员工的利益来开展。要加大对管理员工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培训,对于应对问题要有过硬的本领和技术。同时要促使他们树立起足够的责任心,要充分问企业的安全和管理负责人,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树立起较高的安全意识,对于施工过程中的问题要进行及时的指出和纠正。

2.企业要加强对施工周边环境的管理,注重环保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要树立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减少污染,同时要减少对周边环境的破坏。建筑施工难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但是要尽量将影响降到最低,尽可能保证周边环境的原貌。在施工之前,企业就要做好对周边环境的规划工作,树立良好形象。

3.企业建立起人性化的管理手段,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在管理过程中要采用人性化的手段,要充分考虑到员工的生理、心理,减少他们的工作压力,激发他们有更高的工作热情,如果一味地施加压力,不仅不能提高效率,反而还会为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隐患。

4.要建立起相关配套的监督管理制度,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科学化和规范化的管理是必不可少的。建立配套制度,要本着能够有效提高管理效率和工程质量的原则,围绕着建筑管理模式的转变来实现。只有建立起相关的完善的管理制度,才能有效保证管理工作的开展。相关制度主要包括监督执法检查制度、质量检测制度、差别化管理制度、信息化管理制度、质量评价制度、工程质量保险制度、工程质量预警制度、质量监管与市场监管联动制度等等。

5.各企业之间加强交流合作,建立良性竞争体系。企业与企业之间也要加强合作和交流,通过交流来吸取对方发展的长处为自己服务,只有交流才会促进进步,自我封闭必将会降低竞争力,最终走向衰亡。在交流过程中要建立起良性竞争的机制,在竞争的环境下谋求管理工作上的自我突破。

三、结语

建筑管理是一项长远而又艰巨的工作,对建筑施工质量的保证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也间接地决定着我国城市化的发展质量。通过分析当前的社会背景环境,制定出相关的有效措施,完善相关的制度,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作者:丛军单位:沈阳辽法房屋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