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选材用具设计和运用

建筑工程选材用具设计和运用

1建筑工程选材训练用具体的设计形式

研究有特定要求的建筑工程与优选建筑材料的关系,便可绘制工程与材料对照表(包括金属材料,防水材料,水泥,玻璃四类材料),进而设计成如下几种建筑工程选材用具的形式:

1.1学习用选择建筑材料的训练转盒学习用选择建筑材料的训练转盒(参见国家专利ZL2013200921375)。训练转盒由五部分组成:盒体下部、盒体上部、盒体外贴纸、转盘、转轴。在盒体下部的底部中心设有转轴孔,盒体下部的上边缘有定位标志,用以确定转盘转动停止时所指示的工程编号,盒体下部外侧贴以盒体外贴纸,盒体外贴纸上标注有工程编号及优选的建筑材料;盒体中部为带转轴的转盘,转盘上有彩印图案及编号,其中,黑色表示选择金属材料,蓝色表示选择防水材料,灰色表示选择水泥,橙色表示选择玻璃;盒体中部与盒体下部通过转轴连接,将转轴置于转轴孔内,使用时,打开盒体上部,用手轻轻转动转轴即可旋转;盒体下部与盒体上部扣合连接;盒体上部外侧贴以盒体外贴纸,盒体外贴纸上标注有工程编号及工程要求和与之对应的优选材料,根据转盘操作时停止位的编号及颜色查到对应的工程来确定应优选的材料。学习用选择建筑材料的训练转盒的有益效果在于,将盒体下部和盒体上部两部分扣合,借助外部的贴纸使编号上下对准可用于复习,增加记忆,使繁杂的选材过程变得简单,使枯燥的学习演化为趣味训练,使抽象的理论知识转变为应用能力;同时不使用时将盒体上下两分部扣合,可防止转盘的损坏或丢失,便于保管,使用和携带极其方便,且成本较低。学习用选择建筑材料的训练转盒可应用于学生学习建筑材料学时的工程模拟选材训练及建筑工程企业的选材参考。

1.2公共型LED触屏显示的大型转盘公共型采用LED显示及触屏显示的大型转盘(参见国家专ZL201330050269.7和ZL2013200921394),其设计的基本理念和原理与上相同。这种公共型选材转盘包括可旋转转盘、转盘固定轴、支撑架、定位指针、信号转换器,LED触屏显示屏,可旋转转盘通过转盘固定轴固定在支撑架上,定位指针安装在支撑架上,信号转换器安装在支撑架背面,可旋转转盘盘面上设置有随机工程编号。由于采用可旋转转盘来确定选择建筑材料的选题,选题后题目会直接显示在LED触屏显示屏幕上,增加了竞赛或测试的公平性、透明度及趣味性;同时,采用可旋转转盘选题,仅需参赛或测试选手转动一下可旋转转盘,可旋转转盘停止后通过定位指针触到可旋转转盘所在的区域来确定题目,该选题内容通过显示屏幕直接显示出来了,没有人工再次确认过程,比较便捷。公共型采用多媒体操作的大型转盘可应用于建筑企业组织建筑材料知识竞赛或招聘工程技术人员及学生或工程技术人员的成绩考核。

1.3个人电脑使用的PPT转盘训练课件如前所述,已建立了有特殊要求的工程与对应的优选材料数据库,利用电脑可绘绘制出如前所述的转盘图,转盘图上绘出工程的随机编号,在PowerPoint中,先导入转盘图,依据数据库所列的工程与优选材料的关系,将转盘图上的随机编号与优选材料相链接便制作成选材训练课件。学生或技术人员可实现在电脑的PowerPoint程序中进行随机选题训练。在程序中点击转盘上的编号可以查看答案或不点击进行选题,从而达到自我选材训练的目的。训练是可以造就行家的,学员经过多次在电脑上利用这一课件进行训练,能够很快熟悉有一定要求的工程与优选材料之间的关系,进而提高记忆和业务能力。个人电脑使用的PPT转盘训练课件可应用于高校学生及职业技术培训等教学活动中。

2建筑工程选材训练用具的应用

前述选材训练用具的核心部件是转盘,此转盘包含了建筑工程中最主要的水泥、玻璃、防水材料和钢材等四类建筑材料。学习用建筑材料选材训练转盒的设计力求降低成本,公共型采用LED触屏显示的大型转盘的设计力争艺术性和耐用性。训练转盘的设计将随着新材料的市场进入而修正与完善。转盘的编号侧重随机原理、每一种色代表欲选材料的类别,目前国内外市场上尚未有类似本文所研究设计的选材系列产品,但此类产品的应用范围很广,有极大的市场需求,能增加参与训练者或使用者的学习兴趣和应用能力,能获得较大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目标市场对象有各类大中小型建筑工程企业、各类开设此课程的高等院校、职业技术院校及各类建筑类培训机构。

作者:贾永辉单位:吉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