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建筑工程的造价

管窥建筑工程的造价

一、建筑工程造价的概述

建筑工程造价的主要作用。在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当中,建筑工程项目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它有助于建筑工程投资计划的制定。建筑工程投资计划是根据工程价格、工程进度和建筑工期等分月、逐年进行制定的。按照正确科学的建筑工程投资计划,可以实现建筑资金有效且合理的使用。建筑工程造价保护是多个层次、多个方面的工程造价体系,并且每一个层次基本上均形成了各自特有的指标要求。因此,建筑工程造价可以为工程投资的实际效果提供一系列有效的评价指标。由于建筑工程投资通常十分的巨大,建筑物的使用周期相对也较长。因此,建筑工程项目的决策是非常重要的。建筑工程造价对建筑项目的投资费用起着决定性的费用,是建筑工程项目决策过程中所需考虑的一个主要问题。由于建筑工程项目投资非常巨大,所以建筑工程项目必须要有足够的建设资金作保证。另外,建筑工程项目造价有利于工程投资者多方面的进行建筑资金的筹集。

二、决策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

从某种层面上而言,建筑工程项目决策环节的造价控制对整个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发挥着纵揽全局重要作用。尤其是建设设备的选用、工艺的评选、建设地点的选择、标准水平的确定等,这对工程造价的高低有着直接的关系。根据相关资料统计可知,在建筑工程项目的各环节当中,投资决策阶段对工程造价的影响程度最大。所以,为了严格的对决策阶段的工程造价进行严格的控制和把握,这个阶段的核心和重点是将建设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查工作做好。与此同时,还应当将投资估算的审查及编制工作做好,使其从根本上发挥出控制与决策的作用。

三、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

1.实施设计招标制度。建立健全建筑工程设计方案的招标办法,引入公平竞争机制,在评选设计方案时严格要求设计者提供方案的设计预算,用经济指标和技术指标对设计预算进行全面衡量,并且适当提高经济指标的权重,以利于获取经济合理的设计方案,更好地控制工程造价。在设计招标过程中,业主应明确招标目的,制定合理的中标标准,执行规范的操作程序,确保获取项目的估算最符合相关规定要求,从而强化建筑工程造价的前期控制。

2.推行限额设计和标准设计。限额设计是指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确定的工程建设规模、内容和标准,以及投资估算限额进行的工程设计。限额设计的任务是有效利用资金,合理的确定工程规模和标准,以此确保项目工程的顺利实施,提高投资的经济效益;标准设计是指以通用原则和共同的条件为编制依据,按照一定程序批准的,可提供给设计人员重复使用的设计。限额设计和标准设计是提高设计产品经济性的重要措施。

3.优化设计方案。优化设计方案是进行投资控制的重要措施,设计人员必须以项目的具体情况为依据对设计方案进行平衡和调节,确保设计方案既要采取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又要实现投资控制目标,提高投资的合理性,杜绝出现盲目降低投资的设计行为。通过对设计方案的优化调整力求获取最优的设计方案,使方案具备先进的技术和完善的功能,实现最优的性价比。

4.加强对设计质量的监督和审查,尝试引入设计监理。单纯依靠设计单位自身的校对审查是远远不够的,还应通过工程设计图审查部门的审查,并接受相应的设计质量监督,具体内容包括:是否符合有关的实际规范,限额设计的标准,设备、材料选用的合理性等。另外可以尝试引入设计监理,设计监理的重点应放在施工图设计阶段,综合协调各专业,加强设计变更管理,尽可能地把设计变更控制在设计阶段,避免出现在施工过程中,否则对工程造价会形成较大影响。对影响工程造价的重大设计变更,要先算账后变更,使工程造价得到有效控制。

四、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

1.强化施工现场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应当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这样可以进一步控制预算外的费用支出。首先,建设单位应当协助施工单位做好施工组织设计工作,并对人、财、物进行合理安排,这有助于整体施工进度的加快和工程质量的提高;其次,应当尽可能选用相关工序施工经验的技术人员来完成相应的工序作业,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项目经理应对此进行严格检查;再次,由于建筑工程中材料费用所占的比重较大,为此,必须加强对材料成本的控制。在材料使用前,应当对其产品合格证进行检查,并确保材料符合工序施工的要求,防止因材料质量问题引起返工的情况发生;最后,应当按照施工组织设计的具体要求和施工现场的实际条件制定出经济合理、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法,这不仅能够确保工程质量,而且还能起到成本控制的作用。

2.加强签证管理。加强工程签证管理,确保签证的准确性、客观性和及时性。严格规范工程签证的流程,做到准确客观地描述签证,尤其对于隐蔽签证而言,要根据施工图纸进行严格控制,标明项目、隐蔽部位、施工工艺、质量情况等信息,认真勘查图纸中不能确定的隐蔽部位工程量;现场签证必须要写明地点、时间、原始数据、原因等信息,以合同和国家政策法规为依据办理签证,防止存在随意变通的行为。

3.减少设计变更。设计变更是导致建筑工程造价失控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必须采用有效措施减少设计变更:一方面,要严禁施工单位擅自更改建筑规模和设计标准;另一方面,对必要的设计变更实施严格控制管理,及时核算有关设计变更的工程造价,对于造成工程造价较大变动的设计变更,要进行多方案比选。

4.严格合同管理。施工合同是建筑工程施工阶段进行造价控制的重要依据,所以必须加强施工合同管理,确保合同造价的合法性和合理性,维护合同双方的利益,减少经济纠纷的发生,以此达到控制工程造价的目的。在签订合同后,认真保管合同、补充合同协议、工作联系单、工地会议纪要等重要资料,建立技术档案,动态分析合同执行的情况,根据分析结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工程造价控制。

五、竣工结算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

工程竣工结算是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合理确定单位工程造价和竣工决算的前提和保障。做好工程结算的审查,应着重把握以下几个主要环节:

(1)分析竣工资料,核实工程数量,对未做的工作内容在结算时应予扣除;

(2)审查现场签证的真实、合理性;

(3)严格审查施工合同,核准工程结算范围,确定施工工期,正确进行索赔。确定施工承包方式;

(4)审查定额使用、政策调整的合理性、准确性,审查是否按规定的工程量计算规则计算工程量;

(5)认真做好工程材料价款的结算审查;

(6)审查各项取费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合理准确;

(7)在结算审查过程中,正确处理审查方与被审查方的关系,保证工程结算作顺利开展。竣工决算这最后一道关口的主要目的就是促进建设单位强化管理意识、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方法等,使工程建设投资达到最佳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审计人员必须秉公办事,坚持原则,从严把关。工作中应坚持深入施工现场,了解工程变更内容的具体做法,熟悉工程变更、增减工程量情况,为决算审计打下基础,同时要建立严格的审计制度。只有坚持严格的办法和程序,才能保证决算的真实性、严肃性。

六、结语

总之,工程造价控制管理是一个综合性的管理,任何环节都缺一不可,为了实现预期造价控制目标,充分发挥投资效益,只有对建筑工程进行全过程造价控制才能达到目的。并不断探索降低工程成本的方法,积累经验,以提高工程造价管理水平,使企业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张文化单位:江苏天园项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