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探建筑工程造价控制对策

管探建筑工程造价控制对策

一、加强工程设计阶段的控制

建筑工程设计阶段的控制应特别注意对工程项目总投资的设计概算的控制,设计概算是反映投资项目技术和经济的参数和指标的一个重要的工具,因此,在工程项目设计阶段应重要控制的是设计概算。企业在发现设计概算与实际投资差距较大时需要及时修正,以确保投资在设计阶段与技术、经济相适应。从设计技术和经济的角度来看,合理控制建筑工程造价,要从初步设计阶段,施工结束和施工开始阶段做起。实践经验表明,初步设计阶段对工程造价的影响较大,有的工程项目,为了加快规划审批时间,初步设计粗糙,不细致,存在许多不合理、不合规、不规范的地方,在施工中必然要发生相应的变更洽商,有时甚至是颠覆性的变化,这大大增加了工程造价。因此,在施工项目成本控制过程中,控制重点是在投资决策阶段和设计阶段,在工程项目投资决策出台后,控制工程项目的造价成本的关键则是在设计阶段。

二、合理选定承包商、材料供货商是造价控制的基础

企业要充分利用市场经济,通过招标和投标的等方式,将竞争机制引人一个全面的,全过程的投资管理中,在合法和相对合理的基础上选择信誉好、质量优的承包商和材料供货商。不能用单一的价格标准来选定承包商、供应商,尤其是设备、材料的选购,更要重视产品的质量及售后服务。企业要与承包商和材料供应商应签订好具有法律效力的保修合同,对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作明确的、详细的约定,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企业的的合法权利和利益,也为今后降低运行成本打好基础,因此选定好承包商和材料供货商也是工程造价控制的基础。

三、加强工程项目施工环节的控制

一旦工程项目总投资额确定了之后,施工过程的控制,是整个施工过程造价管理最重要的环节。实施良好的施工环节的控制,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率。具体做法是:(l)对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比较,把好施工质量关。企业制定的合理的施工方案,保障了施工安全,缩短了施工工期,确保了工程质量,提高了经济效益。对施工方案应当从技术和经济两方面进行权衡比较,通过定性和定量分析,对质量,进度,安全,环保,投资和其他技术经济指标进行比较,以选择合理的施工方案,这直接有效的节约了各种资源。

(2)对建筑工程设备设施,材料的价格控制。建筑材料和设备设施的使用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据统计,建筑材料和设备设施的成本占投资总成本的劝%左右。因此,对建筑材料和设备设施的价格控制是十分必要的。

(3)对设计变更,签证的控制。建筑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设计变更和鉴证的变化不可避免的会导致成本的增加,因此,良好的,有效的对设计变更和签证的信息进行掌握和处理是必要的,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索赔现象。

四、加强工程审计环节的控制

建筑工程项目的审计环节必须是对整个项目建设过程和生产活动进行审计。工程项目审计不仅要关注被审项目的事后审计,还要注重事前审计和事中审计。对事前的设计方案进行审计,可以有效的防止可预见的错误发生,对事中的施工阶段进行审计,可以有效的避免资源的浪费。而事后的竣工审计则可以使整个施工更加有针对性。总而言之,各个阶段的审计环节都应该加强,保证建筑工程造价成本的最低,使企业达到最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各个阶段的审计工作也会出现一些小的低谷,这就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把握好,协调好各个方面的利益关系,争取将审计工作做到最好,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作者:秦勃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