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建筑工程管理

探究建筑工程管理

一、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

1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目前,现代建筑工程对工程管理人员各方面知识的要求越来越高,之前的工程管理人员掌握的知识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且综合素质整体较低,很难满足当今工程管理工作要求,尤其一些专业技能强、管理水平高的复合型人才更为缺乏;另外,社会上兴起的工程管理培训机构,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工程管理人员知识的不足,但是其培训比较重视理论知识,而实际实践的机会较少,使培训传授的知识与实际的工程管理出现脱节现象;部分单位的工程管理制度不健全,严重影响工程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导致实际施工时编制的施工计划不严谨等。

2不重视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

建筑工程管理中安全管理是保证建筑工程正常实施的基础,并且建筑工程大多属于高空作业,施工环境复杂,面临许多未知的风险,加上现在建筑工程施工难度越来越大,诸如坍塌事故、机械损伤等事故时有发生,据有关资料显示,建筑施工时存在的危险仅次于矿山。尽管工程建设过程中危险较多,但仍有部分施工单位为了尽快在工期内完成施工,不重视或忽略安全管理工作结果造成施工人员伤亡,不但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而且还影响建筑工程的的正常施工。

二、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对策

现在很多施工单位在建筑工程管理方面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工程管理作用的正常发挥。因此不同施工单位应针对自身工程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寻找应对措施,进而保证整个建筑工程的顺利实施。

1完善工程管理体制

建筑工程能否顺利实施与很多因素相关,其中完善工程管理体制就是极为重要的一方面。完善工程管理体制首先应先从领导层开始,即通过制定规章制度,明确不同部门领导职责,将领导行使的权利与责任清晰划分,避免职权交叉情况出现,对于建筑工程重点和难点环节应由相关领导进行专门的管理。同时监督下属保障其在体制要求的范围内从事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其次,挑选责任心强、专业技能扎实的管理人员组建一支高效、科学的工程管理队伍,并将项目经理作为该管理队伍的主要负责人。实际工程管理过程中,工程管理团队之间应相互协调和配合,不断总结成功的工程管理经验。同时队伍中的各成员还应不断学习和运用新的管理理念,不断提高工管理团队的综合素质,争取在队伍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完成预期工程管理目标;最后,工程管理工作落实时,应特别注意工程进度的管理。众所周知,工程进度的快慢不但与工程质量关系密切,而且影响着工程的整体造价,所以工程管理团队应特别注意工程进度的管理。

2重视工程建设的安全管理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既包含施工环境、施工物资的管理,又包括各个参与人员的管理,贯穿建筑工程各个施工环节,是工程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就需要施工单位应将安全管理工作融入达到施工的日常生活之中,即通过采取张贴标语,在威胁位置悬挂警示牌等措施,提高施工热暖安全施工意识,进而施工过程中自觉规范施工行为,以此减少施工过程中事故发生的机率。同时加大安全施工重要性宣传,并定期举行安全施工知识讲座,使员工掌握施工技巧,同时让其深刻的认识到安全施工对自身以及企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除此之外,为了保证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还应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制定详细的安全管理制度,工程施工的相关部门应积极监督,保证安全管理各项条款落到实处。

3重视工程成本与质量的管理

工程成本管理关系着施工单位获得效益的高低,与施工单位的未来发展密切相关,而质量管理不但影响建筑工程性能的发挥,而且还影响着施工单位的声誉等,所以从自身发展角度来看施工单位也应将工程成本与质量当做工程管理的重点。首先,施工单位应综合考虑建筑工程要实现的功能以及规模大小,做好各个施工环节的预算,尤其对工程成本影响较大的分项工程应进行充分的论证,没有特殊情况发生,应严格根据成本预算的相关内容运用资金,并定期检查资金的使用情况是否偏离目标,发现问题及时更正;其次,工程质量管理涉及很多方面,应在满足建筑工程设计目标前提下,采购质量优质的材料,并根据施工材料的性能科学的存放;最后,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运用施工材料制作半成品时,应严格按照标准规范进行,避免施工材料的浪费。

三、结语

建筑工程企业应重视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一方面工程管理能够使建筑工程充分发挥自身性能,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服务。另一方面工程管理有助于建筑工程企业的长远发展,进而为我国的经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屈龙单位:新疆天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