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讨提升建筑工程管理的策略

研讨提升建筑工程管理的策略

1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建筑工程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取得的成绩是非常明显的,但是也是存在和很多的问题的。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着一些不足,这些不足影响着我国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建筑工程管理主要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1工程管理发展不平衡

工程管理在不同的行业中出现了管理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建筑工程包含的工程形式是非常多样的,在不同的行业间,工程管理的发展也是不同的,具体表现为信息化应用的水平是存在不平衡的情况的。在同行业中,不同的企业间工程管理的发展也是存在着不平衡的情况的。建筑工程管理中,有些大施工企业为了更好的实现工程管理,在施工现场安装了摄像监视系统,对施工现场的情况可以随时掌握,但是对于一些小的企业来说,在施工现场安装监视系统是很难的,主要是因为小企业的资金是存在着很大的问题的。

1.2工程管理制度不完善

工程管理的制度化是工程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进行工程管理的保障。工程管理制度化可以提高工程质量和管理的水平。现在很多的企业在进行工程管理的时候,是没有健全的管理制度作为依据的。工程管理在进行制度化建设的时候,出现不完善的情况,主要是和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落后市场的实际需求有很大的关系。很多的企业在制定管理制度的时候,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来进行,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是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的,这样就导致了实施中出现了困难。

1.3工程管理中技术含量不高

在进行工程管理的时候,管理的技术含量要不断的提高,这样才能推动工程管理质量得到提高。很多的企业在进行工程管理的时候,不懂得要不断应用新的技术,这样就使得工程管理中,技术含量一直是停滞不前的。在进行管理的时候,要不断用新的科学技术来提高管理的水平。在工程管理中,新技术的应用,可以使管理的质量得到提高,同时也能使管理的效率得到提高。

1.4管理人才的缺乏

在进行工程管理的时候,管理人才是至关重要的。很多的企业在进行发展的时候,对管理人才重视程度是不够的。很多的企业在进行管理的时候通常都是让有施工经验的施工人员来进行管理,这样做可以降低企业的施工成本,但是对于企业的工程管理而言是存在着很大的问题的。管理人才的成本是非常高的,这样就会导致施工成本增加,这是企业不进行人才引进的主要原因,这样会导致企业的工程管理水平出现降低的情况。

2加强建筑工程管理的对策

2.1重视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是施工企业的大事,施工技术员是工人的直接领导,必须十分重视安全在施工中做到一事一交底,事事派专人负责,随时随地纠正和处理违章作业,消除不安全因素,保证工人的人身安全,防止事故发生。具体措施:建章立制,完善体系,层层把关,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监督人员应检查和督促施工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完善安全保障体系,对制度不健全,体系不完善,责任不明确的施工企业,要求限期落实整改,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

2.2树立精品意识

施工单位应树立精品意识,强化质量管理;建立健全会审、技术交底等质量管理制度,形成方案优选、对关键技术部位实行厂长及质检员签字制度,对重点部位和隐蔽工程要强化技术核查,真正做到不留任何隐患。

2.3推行定目标、树板样、抓质量、增效益的方法

工程施工组织结构建立之后,接着应研究制定工程质量管理措施、监理工程目标管理体系、落实目标管理过程责任。工程目标要根据合同要求和本身的实际情况,目标明确具体,合理可行。工程质量目标确定之后,应建立目标管理体系及信息反馈系统,研究确定目标管理全过程的工作程序和方法,制定促使该目标实现的相应对策和措施。

2.4做好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有效预防问题的产生

推行项目团队竞聘制度。为了更好地进行建筑施工项目管理,项目团队的组建非常重要。通过组建精干高效的项目团队,可以为项目的正常进行提供有力的保障。在项目经理的带领下,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工程建设,加强质量控制,确保工程质量。

2.5积极推进各项岗位培训和建立责任负责制度

为了适应不同岗位的需要,应积极推行各项岗位培训。通过岗位培训,不仅可以提高员工的管理水平,还可以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充分加强公司各职能部门与具体项目之间的协调与配合,互相支持,共同加强质量管理。从公司和项目部门两个层面建立质量责任负责制度,增强公司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有效地确保工程质量。3.6加强现场施工阶段项目管理为了做好预控,在每个分项工程施工前,对所有人员进行保证措施交底,把目标管理和质量预控分为确定目标、明确责任、分解落实、详细交底、针对难点、组织攻关、跟踪控制、严格把关等过程。合理安排工序,合理安排时间和空间,做好细部处理和成品保护,保证工期,保证施工质量。

3结束语

经济的不断增长,建筑工程项目会越来越多,这样会给建筑工程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是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也是会出现一些问题的,这时进行工程管理是非常必要的。工程管理也能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需求,使建筑工程更能满足社会的发展。

作者:顾兴超冯超单位:浙江嘉宇工程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