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造价阶段性控制

建筑造价阶段性控制

一、建筑工程造价的阶段划分

对于不同的建筑工程,其建筑过程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但是在阶段划分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共同点,通常情况下,建筑工程一般分为:可行性论证阶段、规划设计阶段、施工阶段、竣工结算阶段和使用维护阶段。由于一般建筑工程往往建设时间较长,而每个阶段具有不同的特点,如果一直采用同一种造价管理方式,则无法适应工程工期长、阶段性强的特点,因此,针对建筑工程不同建设阶段的特点采取不同的造价管理方式,是降低工程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措施。

二、工程各阶段造价管理控制措施分析

1.可行性论证阶段

可行性论证阶段是影响整个工程造价的决定性阶段,在该阶段所进行的决策往往直接影响建设项目的成本和效益,因此,对于可行性论证阶段的造价控制需要注意的是:

第一,在建设项目的规模选择上,切忌贪大冒进,对于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通常可以采取小规模的建设方案;而对于投入低、风险小、回报不高但是稳定的行业,则可以采取较大规模的建设方案。

第二,在建设项目的预算评估方面,需要进行全面的估算,而对于容易被漏算的交通设施、配套设备、办公设备等项目需要特别注意,防止漏算。

第三,通常情况下,一个建设项目应当配备至少3个以上的合理设计方案,在对各个方案进行优缺点的评价和比较之后,尤其要根据投资效果进行测算以确定最终方案。

第四,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在进行投资项目的建设时,应当充分考虑到土地的利用效率,面对地价的飙升,投资者要利用有效的控制措施减少土地成本的支出。

2.规划设计阶段

在规划设计阶段进行的造价控制,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对主要建筑物的布局位置要进行详细的规划。同时优化项目内的交通设计,减少管道管网的交错,配套设施坚持环保和安全的理念,同时避免重复建设。

第二,使建设项目中每个主要建筑的功能相匹配,使每个建筑的使用效率都实现最优化,避免不规则的设计带来的浪费现象,达到降低工程造价的目的。

第三,对单个建设项目的先后顺序要进行合理的规划,不同的建设项目可以选择不同的开工日期,只要确保在同一时间内使每个项目都顺利完成,实现项目整体完工并投入使用。

3.施工阶段

通过可行性论证阶段和施工阶段的有效控制,在施工阶段的控制重点往往就是减少浪费现象。相对于前面两个阶段的控制措施,在施工阶段由于是根据图纸进行施工,所以其控制的重点就是在不影响工程质量和使用效率的前提下,实现资金的节约,重点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在施工单位的选择上,应当选择信誉好、技术强以及具备完善管理制度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能够有效地实现对施工组织的优化,减少施工过程中的浪费现象。

第二,减少或者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对原有施工方案的改变。

第三,加强对施工现场的材料进场以及施工现场的管理。在材料的采购过程中,应当根据施工图纸的需要和市场价格来确定材料采购的数量,避免大量积压,也要避免由于供应短缺而造成停工待料的现象出现。

4.竣工阶段

该阶段对于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控制事实上已经没有实质性的影响,但是对于施工过程中账目的核对有着重要的意义。

第一,在审计机构的选择上,应当选择信誉好、责任心强的审计单位,对于工程中的分包和自营项目应当在结算时进行扣除。

第二,对合同签订与工程实际完工情况进行核对和检查,对于未完成的和发生改变的项目要进行详细的核对,并作相应的核减,避免花冤枉钱。

5.使用维护阶段

该阶段对工程造价产生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对于建筑物的防水、防潮部位要进行定期的检查和维护。日常检查和维护的费用往往不会很多,但是如果疏忽了日常检查,造成了大的问题再进行修补,将会大大增加维修的费用。

第二,按设计的功能投入使用,切忌自行改变使用功能,因为每个项目在设计阶段都对使用功能有明确规定,如果自行改变其使用功能,会使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受到影响。

三、结束语

总之,在现代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根据不同阶段的特点,进行阶段性的控制,能够有效地降低工程造价,同时能够全面地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避免由于注重某些细节的计算而忽略了对工程整体造价的控制。因此,对建筑工程造价实施阶段性的控制,能够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在保证工程质量不受影响的基础上,降低工程造价,节约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