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项目施工期间质量控制

建筑项目施工期间质量控制

1人的因素及质量控制

施工时首先要考虑到对人的因素的控制,因为人是施工过程的主体,工程质量的形成受到所有参加工程项目施工的工程技术干部、操作人员、服务人员共同作用,他们是形成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

首先,应提高他们的质量意识;其次,是人的素质,领导层、技术人员素质高,决策能力就强,就有较强的质量规划、目标管理、施工组织和技术指导、质量检查的能力;管理制度完善,技术措施得力,工程质量就高。提高人的素质,可以依靠质量教育、精神和物质激励的有机结合,也可以靠培训和优选,进行岗位技术练兵。

2材料的质量控制

材料是工程施工的物质条件,是工程质量的物质基础,材料不符合质量标准,工程就不会符合要求,所以,加强材料质量控制,是创造正常有序的施工条件,实习三大目标控制的必要前提。材料控制要点有以下几点:①掌握供货信息,优选供货厂家;②对主要材料进场时必须具备正式的出厂合格证和材质化验单,经验证合格后方可使用;③现场配置的材料(如混凝土、砂浆、防水材料、防腐材料、绝缘材料等)的配合比,应先进行试配,经试配检验合格后方能使用;④了解材料性能、适用范围(如红色大或带色纹的大理石不宜用做外装修)、质量标准和对施工的要求以便慎重选择和使用有关材料;⑤必须通过试验和鉴定方可对新材料进行应用,替代的材料必须经过设计单位计算和充分的论证并要符合结构的要求,方可替换;⑥材料检验不合格时,不许用于工程施工。

3施工方法控制

施工过程中的方法包含整个建设周期内所采取的技术方案、工艺流程、组织措施、检测手段、施工组织设计等。施工方案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工程质量控制能否顺利实现。往往由于施工方案考虑不周而拖延进度,影响质量,增加投资。通过对工序一部分(子样)检验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以判断工序的质量是否稳定、正常;若不稳定,产生异常情况,则必须采取对策和措施予以改进,从而实现对工序质量的控制。工序质量控制的基本原理决定了工序质量控制的程序。为此,制定和审核施工方案时,必须结合工程实际,从技术、管理、工艺、组织、操作、经济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综合考虑,力求方案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工艺先进、措施得力、操作方便,有利于提高质量、加快进度、降低成本。

4机械设备因素

施工阶段必须综合考虑施工现场条件、建筑结构形式、施工工艺和方法、建筑技术经济等合理选择机械的类型和件能参数,合理使用机械设备,正确地操作。操作人员必须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并加强对施工机械的维修、保养、管理。机械设备的管理主要是控制机械设备的购置、检查验收、安装质量和试车运转要求按使用要求来确定机械设备的类型;按设计选型购置设备;设备进场时,要按设备的名称、型号、规格、数量的清单逐一检查验收。

5环境因素

影响工程质量的环境因素较多,有工程地质、水文、气象、噪音、通风、振动、照明、污染等。环境因素对工程质量的影响具有复杂而多变的特点,如温度、湿度、大风、暴雨、酷暑、严寒都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往往前一工序就是后一工序的环境,前一分项、分部工程也就是后一分项、分部工程的环境。因此,根据工程特点和具体条件,应对影响质量的环境因素,采取有效的措施严加控制。

6结束语

施工阶段决定建筑工程质量的好坏,建筑产品质量问题很大部分出现在施工阶段,产品质量的优劣,是衡量一个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以及技术、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四个现代化的早日实现,人民生活的逐步改善以及企业自身的生存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