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项目成本管控措施

市政项目成本管控措施

一、市政道路项目建设成本的内容

当然在谈具体的施工阶段的成本管理与控制之前,要先讲下整体道路工程的成本,工程成本的总费用主要包涵了材料的成本费用、工人的工资、设备的费用等,另外在工地的架设和保险的提供也包含在其内。其中的材料的费用是施工所用的原材料以及施工必不可少的工具设备,而设备主要就是指接械的车辆或者工具,例如吊车或者混凝土运输车等,还有就是劳动力指的是人力资源。而施工阶段的成本与上面的道路工程成本大同小异,二者并无直接的区别,因此,道路工程的项目建设成本主要涵盖了各项建设施工所支出的费用。

二、市政道路项目施工中的成本管控措施研究

(一)对施工负责机构设计的审核施工组织的设计一方面是承包单位进行具体的施工作业的纲领性的文件,另一方面也是发包的一方可以了解和控制施工质量、成本费用以及工期的主要依据,同时也是承包方和发包方合理的进行索赔或者变更工程的关键依据。

第一,在道路工程的具体建设施工之前,组织设计需要对施工单位进行审核,得到其可以施工的肯定答复;在施工单位方面需要按照经过审核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进行施工,如果要对设计中的部分项目想要变更或者有所意见的话应该同相关的建设单位进行提前商议,要在达成双方一致意见之后进行具体的施工;

第二,进行施工方案的审核时一定要严格仔细,权衡比较合适的设计方案,筛选其中最为合理优秀的施工方案,从而为后续对施工创造良好的先决条件,从而可以有效的减少由于方案的不合理或者没有必要的措施的实施给工程带来额外的成本支出费用;

第三,对于施工的进度一定要按照预先的计划进行实施,保证施工和负责的任务可以按照规定来按时的完成,从而有效的减少返工或者赶工所带来的费用支出;

第四,合理进行施工顺序的安排,在保证工程可以定期完成的前提下,通过对非关键的工序线路进行有效的调整,来使得资源实现最优化的配置,从而降低工程的建设成本,使得人力、物力等资源可以在实际情况中得到合理优化的配置。

第五,在施工所用机械方面,需要对其进行审核,对各个承包商在这方面的报费进行比较,从而将那些施工机械和工程索赔费用相对较低的施工进行比较,选择合适的施工机械减少工程施工方面的费用。

(二)要对道路工程项目的各个款项进行有效的控制

首先,在施工的进程没有达到合同要求的进度时,不可以承包商进行相关费用的支付,要保证工程的款项的价值,虽然提前支付这部分款项可以有效的缓解承包商资金的周转压力,可以这样一来发包商对与施工单位的投资控制力度就相应的减弱了;

其次,如果施工的工程已经达到符合要求的进度时,可以进行付款,但是这时要注意对工程完成质量的审核,而工程师要根据检测的结果将不合格的那部分工程款进行相应的扣除;

最后,如果施工的工程进度和质量都达到了预期的合同支付要求,开发商在收到工程师的付款依据时,要能够及时的将相应的款项支付清楚,不可以拖欠或者拒绝支付,一旦这样,一来将会对承包商造成一个严重的打击,使得其积极性受到影响,还有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承包商可以对开发商进行拖欠工程款的相应赔偿。所以,在道路工项目程款项这一方面,需要做到很好的控制,以实现施工单位和发包单位的二者之间双赢。

(三)道路工程在变更时要进行有效的协调

道路工程具有成本高、工期长、技术复杂等特点。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勘察设计工作粗糙,以至在施工中才发现许多事先未考虑的因素,不得不改变设计,从而引起工程数量发生变化:另一方面也由于许多事先无法估计到的因素变化,带来了设计修改、原材料更换、工期延误等。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设计变更.都将带来投资变动的后果。

首先,要尽可能的减少变更的数量;数量的变更无形中会增加施工企业的成本支出,使得变更的数量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缩减到最小,可以起到节约项目成本的作用。

其次,要同设计的单位进行有效的协商合作,挖掘可以使得成本有效减少的合理设计变更;对变更合理的进行设计,可以使得变更后的设计更加的符合施工企业对成本控制的要求,更好的节约成本,来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最后,要执行变更的相应程序,保证变更发生的规范和合理性;再者,在对技术等方面进行分析审核时,要选择价格合理、技术先进的变更进行实施。最后,要将变更的款项进行确认。企业对道路工程施工的项目成本其实就是一个由总体进行细分,由繁到简的一个过程,以节约成本为目的,在保证工程质量的情况下,从细节上制定成本控制措施,来落实企业利润最大化的最终目标。

三、总论

对市政道路项目成本管控措施进行分析的意义在于在施工过程中能够对人力、物力和财力合理的进行使用,来实现经营利益的最大化。只要在施工过程中遵循价值原理,进行科学的决策和动态控制,采取有效而严格的成本控制管理措施,就能够使市政道路项目施工成本控制在合理的目标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