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包豪斯色彩建筑分析论文

包豪斯色彩建筑分析论文

摘要:在包豪斯的色彩教学中,除了基础课程中的色彩理论研究外,还有壁画作坊(车间)中色彩的应用研究。利用色彩直接服务于空间的塑造工作,或者说色彩如何在建筑中应用的问题,是其中的核心内容。包豪斯壁画作坊的青年教师们发展出一种使用大块色彩平涂对基本建筑空间进行装饰的新方法,逐步摆脱了用大尺度抽象绘画作为室内壁面装饰的传统观念。包豪斯在这一领域的实践对以后建筑和室内空间中应用色彩的方式产生了深远影响,并在当代西方建筑实践中有了新的发展。

关键词:包豪斯色彩建筑空间

包豪斯除了基础课程中的色彩理论研究外,还有壁画作坊(车间)中的色彩应用研究。1923年的《包豪斯理念与组织》中正式规定了色彩为壁画作坊的工作“材料”。最早担任这个作坊形式师傅的是施勒默尔和伊顿,但从1922年起,由康定斯基负责指导。同他在基础课程中开设的形式与色彩理论讲座相连贯,康定斯基进一步在壁画作坊中制定了详尽的色彩研究计划,即颁布于1924年春的《国立包豪斯壁画作坊的工作纲领》。

在这个指导性文件中,康定斯基认为壁画作坊的工作特点在于无法单独用色彩就生产出一种产品,它通过增强或减弱形式的效果参与到空间的塑造活动中。康定斯基将色彩的物理、化学性质(如涂料的性质、胶合剂性能)与各种技术性工作联系起来,将色彩的心理特性与各种分析与创作的实验联系起来,规定了色彩应用研究的两个基本方面,这同他的色彩理论教学在结构上取得了一致性。在壁画作坊的实践中,两类问题最为显著,一类是利用色彩对于表面的装饰与设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通常是通过学徒们将模仿的康定斯基绘画作品放大到壁画的尺度涂刷到墙面上的方式进行,显示了康定斯基教学方式的特点——使学生服从于教师的经验,因而实质上没有多少创造价值,常常在背后受人非议。但另一类问题却引发了深远的影响,即如何利用色彩直接服务于空间的塑造工作,或者说是色彩如何在建筑中应用的问题。

在理论上更早提出将色彩运用于空间实践的,还有风格派。在1924年的《走向一个造型的建筑》一文中,凡·杜斯堡写道:“现代画家的任务是借助色彩创作一个和谐的整体,在新的四维的时空领域中,而不是两维的表面。”然而在实践中,凡·杜斯堡的色彩应用方式更像是把他本人的绘画作品直接贴到了建筑的墙壁或天花板上,最后得到的并不是色彩的面,而是漂浮在四面八方的色块。另一位风格派建筑师里特维德(Rietveld)的方法更彻底一些,在著名的“红黄蓝椅子”这个作品中,他已经将体积的不同表面用色彩加以区别,大大改变了体积本身的观感。包豪斯壁画车间的色彩空间应用则更进了一步,他们把这种在体积外部使用色彩的方法引入到空间内的表面中去。

在康定斯基关于色彩心理效应的理论讨论基础上,壁画作坊里的一些优秀学徒如辛勒克·谢帕、阿恩特等人逐步摆脱了用大尺度抽象绘画作为室内壁面装饰的方法,而考虑使用大块色彩平涂的手法,把空间中的各个界面涂刷成不同的颜色,借此强化或改变基本建筑空间的感受。这种想法在当时具有一种开创性的意义,还没有人提出过一套完整的关于色彩在空间中应用的理论或方法。谢帕的试验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色彩的应用性研究,而是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色彩研究领域,它突破了传统色彩研究局限于平面效果的特点,把色彩的空间性研究从平面的视觉深度幻觉引向了真实三维空间中的色彩效果。在德绍时期,谢帕接任壁画车间的主任,完全应用了他的色彩研究方法,放弃了制作大尺度抽象壁画的工作,他的色彩设计方式引起了广泛的追随。

色彩空间性研究的实验,首先在德绍包豪斯教师住宅的室内设计中反映出来,虽然其中的三栋住宅是两户并联式,且室内空间布局比较相似,但通过不同的色彩处理方案,充分显示出主人不同的性格特点。康定斯基家的色彩设计就十分有趣,餐厅被刷成黑白相间的颜色,包豪斯的其他人以为在这种环境中肯定很不舒服,但恰恰相反,黑色与白色的强烈反差创造出一种奇特的宁静氛围。起居室是粉红色,还有一个不大的壁龛,它的侧墙竟是金色,而卧室是绿色的,工作室是淡黄色,画室与客厅是浅灰色,康定斯基妻子的小房间则是粉红色。克利的工作室中也有一面墙被刷成了黑色,作为挂放作品的背景。这种在建筑室内使用色彩的方式在当时是极其大胆的。除教师住宅外,谢帕还领导壁画车间为德绍包豪斯新校舍的建筑室内作了色彩设计。同教师住宅相比,更多考虑了利用色彩进行空间的划分和方向的指引,并将建筑、门、壁柜、灯具等不同要素清楚地区分出来。此外,在德绍市内,谢帕还指导了一些公共建筑的室内色彩设计。

十分可惜的是,包豪斯校舍与教师住宅遗留下来的照片几乎都是黑白的,无法再现它们当初的真实色彩面貌,只在一些文字回忆材料中对其中的色彩有所描述,但并不详细完整。战后,德绍的包豪斯教师住宅得到了重新修复,基本依据了当年的文字记述材料。对于缺乏文字记述的地方,作了一些新的尝试,但仍依据了包豪斯室内色彩设计的特点。从照片中可以看到修复后的建筑室内的色彩配置状况。它们的一般特点是,用色彩对空间中的界面和物体进行处理,起到限定、区分、标示、导引等种种效果,此外还对空间的形态、大小、动势的主观感受产生强烈影响。可以说,色彩的空间能力是一个巨大的宝库,其潜力至今未被完全开启出来。超级秘书网

以界面(平面)而不是体积,作为色彩空间处理的基础做法,在20世纪90年代欧洲的新建筑中重新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关于色彩空间性应用的新进展,逐渐同透明性、运动与互动、自然色彩等概念联系起来,色彩的空间应用潜力还远未被全部展示出来。包豪斯的色彩研究将为我们提供广泛的工作基础。

参考文献:

①(日)利光功:《包豪斯——现代工业设计运动的摇篮》,刘树信译,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北京,1988。/②(英)弗兰克·惠特福德:《包豪斯》,林鹤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北京,2001。/③(英)弗兰克·惠特福德:《包豪斯——大师和学生们》,陈江峰、李晓隽译,艺术与设计杂志社,北京,2003。/④HansM.Wingler,TheBauhaus,Cambridge,Mass:MITPress,1978./⑤(美)弗兰姆普敦:《现代建筑:一部批判的历史》(第3版),张钦楠等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北京,2004。/⑥Kandinsky,theWorkoftheWall-PaintingWorkshopoftheStaatlicheBauhaus,1924,inWingler,TheBauhaus./⑦(荷)凡·杜斯堡:《走向一个造型的建筑》,选自《二十世纪建筑各流派的纲领和宣言选编》,陈志华译,《建筑师》第28期。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