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建筑设计

医院建筑设计

简介:无论是医院建筑物的主体空间或是医疗设备的设置,都需充分利用,才能提高使用效率,降低成本。建筑设计的前期策划就是为业主制订详细的任务书及远近期总体规划,使之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过渡,实现医院的现代化。

关键字:空间设备效率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建设迅速发展,医院建筑设计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对现代化医院的建设需求与日俱增,出现了许多新建或改扩建工程项目。

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中,由于执行的是计划经济政策,建设费用均由上级拨款,医院只能用有限的款项在医院基地内见缝插针地零星添建,以致医院总体布局凌乱无章。许多房屋弃之可惜,留下又阻碍了发展,缺乏一个现代化医院所需的起码硬件条件。

在当今逐步完善的市场经济政策与国际经济接轨的新形势下,大部分医院在争取政府拨款的同时需自筹资金,如何使新建工程项目经济合理,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同时求得回收率高而快,成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在一所医院确定建设工程项目之前缺乏建设前期策划过程。在不少项目中,没有对医院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分析、研究,由建筑设计专家与医院领导决策层进行沟通、比较,提出一个远近期逐步发展、过渡、切合实际的建筑总体规划,并制定一份实施工程项目的详细任务书等准备工作。仅凭空地提出建筑设计招标,不仅使参标的设计单位因缺乏足够的设计要求与切实可行的任务书,以致方案设计本身就带有很大的盲目性,还使业主花了大笔费用与精力而得不到一个切合实际的好方案。包括国际性招标在内,往往只能在选取时偏重造型而选不到一个内部功能使用合理经济的好方案。更何况如若没有在合理的总体规划下进行,会出现更多的问题。

医院建筑设计是建筑设计领域相当复杂、专业性极强的项目。它既要满足医院内部医疗技术功能各部分合理管理、操作的体系;又要为病人、医护人员从心理学角度提供一个舒适、温馨、优美的就医、诊疗环境;同时,要有一个具有医院本身内涵与地方特色的造型。以上三者相结合的设计方案是不可能通过一个或一个半月的“闭门造车”所能完成的。我们在近期的实践中,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并通过对医院建设工程前期策划的研究,集国内外的经验,做了初步的尝试。我们的工作大致分三阶段进行:①实地调查与数据采集。与医院领导决策层进行沟通、交流,阐明现代化医院建筑设计的特点,医院建筑与医疗技术发展的关系,国内外医院建筑发展的新动向,对照本院的实际问题与差距等。②资料分析与可行性研究。包括面积指标的分析比较,制定一个恰如其分的面积指标,提出新建或改扩建项目的远近期建筑总体规划设计方案与逐步过渡、分期实施步骤;与医院领导决策层及职代会代表沟通,分析各种方案的可能性及优缺点,商讨医院发展的大计。③当前建设项目的任务书编制(细则)。与相关科室切磋,由领导决策层把关,制定当前项目的详细任务书。无论是医院建筑物的主体或是医疗设备,若能充分使用,就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不是愈大愈好。

医院建设前期策划的重要性,还没有引起人们广泛关注。许多业主并未意识到它对医院整体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不愿出资先行此项工作。岂不知这项工作的成功进行可使业主在建设过程中少走弯路,从而提高效率,节省资金,并且对医院的发展有一个长远的计划与实施步骤。以下以江苏省的三个市级医院为例进行探讨。

1太仓市新区医院

江苏省太仓新区医院的设计中,任务书很不明确,加之该医院是由原第三人民医院与原中医院合并而成的,现状条件复杂。因此,首先我们为了较准确地把握医院的内部功能要求及医院的发展规模,对该院戒毒所的特殊要求等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与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的数据采集表,实地调查、收集,然后为其制定了一套切合实际的任务书,并做了一套远近期分批分期建设的总体规划。因为地处姑苏地区,该地段城市高度控制在24m以下,呈园林式布局;考虑到医院应相应集中设置的要求,采用半集中式布局既可满足医疗建筑内部功能联系的方便;又可为病人提供一个舒适、优美的园林化医疗条件。同时,绝大部分房间都能直接对外采光通风,既节能,又使病人享受到自然空气条件。半集中的布局当然也方便了医院分期分批建设的需求。何况政府不可能全部拨款,需医院自筹大部分资金,这就更需医院自己精打细算,切合实际地考虑实施的可能性。这里要说明的是,医院建筑的总体规划必须与单体建筑设计结合起来。

2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

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总体规划设计为一老医院改扩建。虽然原建筑群均比较破旧,但医院的改扩建计划仍只能是分期分批地进行,在目前的经济条件下逐步过渡才是上策。故我们在着手设计之前,制定了一系列的数据采集表格,对原有建筑的面积作分析,然后对照卫生部、建设部制定的“七九建设标准”,为医院提出一个各部建议面积标准方案。在调查研究的同时与领导层沟通,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建筑总体规划设计。

对一个医院来说,合理地为自身定位是特别重要的。当今许多医院院长及医师都到国外学习考察过,都对现代化医院建筑十分欣赏,但作为医学专家的他们对建筑不甚了解。而作为一个建筑师,即使是专门设计医院的专家也不可能对医疗建筑之所需完全了解。所以两者之间需要经常沟通,互相配合,这个工作需付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

医院建筑的前期策划工作已逐渐被广大医院院方所认可,只有前期工作做好了,才能合理、经济地逐步发展而少走弯路。

3昆山市中医院

在昆山市中医院建筑设计中,首先确定砖混结构的原门诊急诊楼已没有保留价值。原病房楼虽为框架结构的多层建筑,但由于已不能满足当今住院部的要求,故医院决定在基地的东面征地,全院规划,分期建设。我们在做了分期建设的总体规划后,在此基础上做单体建筑设计,一次完成,分期实施:第一步,先建住院部,建成后将住院病人迁入,并将一、二层作为门诊、急诊过渡用房,与此同时,将原病房楼改造为医技用房;第二步,将原门诊急诊楼拆除,退后(按红线要求)建门诊急诊楼并与住院部连接形成一个整体,建室外入口绿化广场。

对一个医院建设工程项目作前期策划,在我国还刚刚开始。相信在医院建设蓬勃发展的形势下,它会被愈来愈多业主所认可,而前期策划最终会为医院建设项目带来更大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