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中电气节能标准的应用

建筑电气中电气节能标准的应用

摘要:

由于地球资源的日益消耗和生态环境不断遭到破坏,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的工作已工逐渐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建筑节能对资源的优化配置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建筑电气的能耗又在整个建筑的能耗中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所以建筑电气的节能设计显得尤为关键。本文深入分析建筑电气设计的现状,按照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原则,从供配电系统、动力系统、照明系统和空调系统等方面探讨建筑电气节能设计。

关键词:

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原则;方法

1引言

中国是一个能源消耗大国,不但能源相对匮乏,而且有效使用率极低。尤其在我国的建筑领域,建筑能耗中电气的能耗所占比例非常大。所以,对我国的建筑电气提出节能设计要求,贯彻并执行实用、经济,领先的设计原则非常关键。建筑电气节能设计既是发展GDP的一项可持续策略,更是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的工程。

2建筑电气的内涵和现状

建筑电气是指在建筑物中运用优秀的理论知识和领先的电气技术,为人们打造人性化的电气系统。而电气技术主要指电力技术、信息技术以及智能化技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我国对能源的消耗量与日俱增,所有能源供不应求的同时也有大面积浪费的问题随之而来。近些年我国建设了众多大型和特大型的住宅小区和公共建筑,但是大多数都没有重视建筑节能尤其建筑电气节能,久而久之势必将导致大量的资源浪费。比较发达国家,我国的节能降耗工作起点晚。我国的建筑能耗在社会总能耗中大约占到30%。统计数字表明急需开展建筑节能工作,而其核心构成部分则是建筑电气节能,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属于一项专业性和技术性要求都极高的工作,工程设计中怎样运用建筑电气节能技术,减少建筑结构的能耗,在确保电气系统稳定安全和高效运转的基础上,又降低投资和能耗,又能最大程度上调和电力的供求关系,达到政府提出的打造“节约型社会”的终极目标,逐渐成为电气设计工作人员不断探索的解决之道。

3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节能要求

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节能运用,是现代建筑的发展的必然,加强节能降耗的观念,呈现当代建筑电气设计的特征。针对建筑电气节能的现状,列举电气节能的需求,用于规范节能技术的运用。首先就是经济性的要求。节能技术属于建筑电气设计的一部分,为了控制电气设计中的能源消耗,深化节能降耗。在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中,不能破坏建筑自身的经济效益,还要借助于科学方法实现节能技术,坚决防止破坏建筑或改变建筑功能,一丝不苟地按照经济性的要求,推动建筑电气设计中达成节能和经济的同步发展,即能实现建筑电气节能,又可以不用破坏建筑电气系统的完整性。其次,是安全性要求。建筑电气设计节能技术运用中,也面临不可避免的安全隐患,如:线路规划、设备选型等,如果电气节能设计中的安全问题产生,则会影响建筑电气的运转,提高建筑电气的危险系数,因此节能技术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运用,一定要加强安全性的控制力度,按照安全性的说明,在确保建筑电气系统科学运转的前提下,将电气节能的安全水平加以提升,达到安全、稳定的节能运用。第三,是效率要求。建筑电气系统中含有一系列电气设备,其在运转时容易产生电能消耗,建筑工程电气系统执行节能设计时,充分考量电气设备的效率要求,有利于对电能损耗加以把控,防止电气设备运转中发生线损的现象,还能节约电气节能设计的成本,确保节能技术的运用效率。建筑电气设计中还存在个别用电流程上,此类流程同样需要遵循效率要求完成设计,杜绝出现高效率的电气设备。

4电气节能技术和设备在建筑电气设计中应用的重要意义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能源消耗要远超出能源的供应,导致我国能源相对匮乏,尤其是不可再生能源更是稀缺。目前节能已成为各行各业最为重视的问题,在建筑建设和运用时,消耗大量的资源和能源不可避免。建筑作为耗能的重要产品,怎样实现建筑耗能转型成为节能型、智能型建筑,已成为阻碍我国经济发中的重要一环,更是建筑企业更新转型面临的关键议题。电气节能技术和设备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应用将成为节能型、智能型建筑的重要标志。建筑电气设计中应用先进的电气节能技术和设备,在大大降低建筑能耗的同时也降低了住户因耗能大而付出的经济代价和环境代价,才能调节我国电能资源供需间的矛盾。随着国家持续加大节能降耗的投资力度,作为建筑企业应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有关能源节约的提倡和政策,主动加入到节能降耗的队伍中去。

5建筑电气节能设计遵循的原则

(1)适用性原则。即能够为在建筑物内打造优质的人工环境提高必要的能源,还能为建筑设备的运行提供必需的动力;(2)经济性原则。防止由于节能而过高地投资,增加建筑的运行费用,要保证节能设计增加的投资在很短时间内能够回收;(3)节能性原则。节省无用的能量损耗,针对不同区域的能源消耗与建筑物功能的关系,使用具有针对性的节能措施。

6建筑工程电气设计中的节能技术

6.1供配电节能

供配电系统是建筑工程电气设计的基础部分,关系到电气设计整体的节能效益。综合考虑供配电系统的负荷,规划节能技术的应用。首先设计电压,按照建筑电气系统内的设备性能,合理分配用电电压,最大程度的避免电压过高;然后优化电气接线,由于供配电系统的接线繁琐,极易造成能源浪费,因此简化供配电系统的接线方式,严控配电等级,实现节能的目标;最后是变压器的节能设计,需根据供配电的运行,选择匹配的变压器,防止高消耗问题出现,保确保变压器的供配电的效率,优化节能技术的应用。

6.2照明节能

照明系统在建筑电气设计中占据较高比重的电能消耗,也是建筑电气能源浪费最为严重的环节。照明节能技术的潜力很大,针对建筑照明节能的案例类探究照明节能技术,如:(1)选用节能灯具,如:荧光灯、白炽灯,既要满足建筑照明的需求,又要控制照明灯具的功率,做好灯具节能的工作;(2)控制建筑照明的方式,遵循建筑不同地方的照明需求,设计不同的照明方式,如:小房间照明可以设计成一灯一控,大房间需按照具体情况设计,必要时需设计单控灯;(3)感应、触控照明设计,应用在建筑的楼道和走廊中,提升照明自动化的水平,完善节能技术在照明设计中的应用。

6.3控制功率因数

控制建筑电气设计中的功率因数,能够降低电气系统内的线损,在很大程度上实现节能技术的应用。控制功率因数的策略,如:(1)选用功率因数比较高的电气设备,主动提升电气系统的功率因数,推动建筑电气设计中具有自然功率调节的特点,满足电气设计的节能标准;(2)控制电气设备的运行,消除电气系统中潜在的无功功率,不使用无功功率较大的电气设备;(3)控制设备的选型,电气设备选型与功率因素存在直接的关联,为提升电气系统整体的功率因数,需对电气设备采取选型控制的方式,促使电气设备能够达到节能的标准,减少电气设备的功率损耗;(4)用电设备的调控,用电设备的电能消耗量非常大,极易造成传输消耗,御用调控的方法规范用电设备的运行,解决了传输消耗的问题,提高电气能源的使用效率。

6.4实行无功补偿

无功补偿是建筑电气设计中比较常用的一类节能技术,可以在根本上解决线损、无功功率等问题,有利于提升电气节能的水平。传统的无功补偿已经不能满足建筑电气设计的节能需求,而且建筑电气设计中涉及到诸多大功率设备,很难在传统无功补偿的方式下实现节能降耗。针对建筑电气设计中的无功补偿,运用单相补偿的方法,稳定实现三相平衡,单相无功补偿不仅能积极落实新型的无功补偿技术,还能为电气设计节能提供可靠的条件。

6.5新能源应用

新能源是建筑电气设计节能技术的发展方向,其可取代传统的供电能源,实现高水平的节能消耗。一般见到的新能源有:风能、太阳能、地热等,都可应用到建筑电气设计中。例如:太阳能发电技术,在建筑电气系统内提供清洁、无污染的电能,而且具有可再生的特点,现代建筑电气设计中,已经成功的运用了太阳能发电技术,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直接应用到电气系统内,推动了新能源的应用。新能源完善建筑电气设计的方式,重点强调节能技术的现实意义,有助于建筑电气设计的节能发展。

7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技术的发展

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节能技术,本身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节能技术针对建筑电气的节能标准和设计原则,计划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趋势。

7.1增加节能技术的种类

以新能源为节能技术的发展基础,加速新型节能技术的开发力度,积极应用到建筑电气设计中,代替老式节能技术的应用,满足当代建筑电气设计的发展,也是电气设计节能技术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建筑电气节能可以在原有节能技术的基础上,引进新技术,实行融合式的节能,再实行新节能技术的转型。

7.2提高节能技术的配合度

部分节能技术在建筑电气设计中还未实现匹配,只能采取单一的节能方法,所以推进节能技术的综合发展,促使节能技术可以在融合的状态下运用到建筑电气设计中,确保节能技术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科学性。

7.3建筑电气节能技术的适应性发展

建筑工程朝向多样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增加了电气节能技术的应用压力。节能技术在未来发展中,应该适应建筑的现代化发展,防止节能技术在建筑电气设计中出现矛盾。

8结语

节能是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观念,建筑工程的规模不断扩展,处于能源高消耗的状态,继续采用节能策略,实现建筑节能的目标。电气设计是建筑工程中的重要项目,积极采取节能技术的应用,遵循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节能要求,实现高水平的节能控制,同时推进节能技术的发展,符合现代建筑电气设计的节能要求,体现节能技术的效益和效率。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在改善公共建筑的使用环境和提高能源的利用率上具有重大的意义。所以在节能环保成为主流趋势的方向,建筑节能设计具备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张大鹏.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节能技术措施[J].民营科技,2012,06:313.

[2]郑凤超.浅谈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节能技术应用[J].门窗,2014,11:243+247.

作者:李保强 单位: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