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技术措施

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技术措施

【摘要】

社会经济的发展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般的变化,但也不可避免的造成了一些生态环境破坏和危机,因此在重视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也要大力提倡节能环保的理念。就目前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现状来看,建筑行业一直是耗费大量能源资源的重要参与者,贯彻节能环保理念、重视能源节约有效利用的是建筑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采用积极有效的措施控制对能源的消耗。而电气设计是建筑设计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要实现建筑行业整体的节能减排就要加强对电气设计方面的控制和管理。基于上文所言,本文从建筑电气设计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应该注意遵循的原则等方面入手,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1引言

电气设计是建筑设计当中的一个较为复杂的环节。建筑电气设计主要有建筑照明及其控制的节能、建筑智能控制的节能、供配电系统及电气产品的节能等几个重要环节,从这些方面把握入手做到节能减排就必须要有作为支撑的科学技术和拥有高度责任心的设计师,不断地去探索完善建筑电气节能的设计,从设计上突破对电能的利用效率,减少建筑工程项目的电能成本。不仅从实际行动中为其他行业树立榜样,也让建筑工程项目获得更多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2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电气化时代扑面而来,渗透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管是大规模的社会生产生活还是小家庭的基本生存,都越来越多的使用电能。由于电气在设计的途中并没有完整的统一的设计标准,所以各种用电设备十分复杂,不合理的用电现象也变得十分普遍。在建筑电气节能设计方面一个突出的问题是,电气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往往凭主观感觉进行创造,缺乏对电气设备的全面考虑,再加之居民的生活需求不断增加和缺乏节能意识,以至于在生活中造成了电量的大量流失,不仅造成了居民生活成本的增加,也为居民生活的安全性埋下了极大的隐患。

3建筑电气在节能设计方面应遵循的原则

3.1实用型原则

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主要面对的还是普通的消费大众,满足大众的基本生活需要是最基本的要求,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首先要被满足的是照明需求。有了光明之后人们还需要不同色调的灯光来调节住房的舒适度。所以不管是用来照明的灯光还是用来调色的灯光都应该是真正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电灯,现代技术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了新型的节能LED灯,能够很好的满足建筑电气设计的电灯照明方面的节能和人们对照明、舒适度的要求。

3.2经济适用型原则

使用电气设备就不可避免的需要消耗电量进行电力消费,低能耗的电力设备可以有效降低人们生活的电力消费。耗能过多会造成大量电能的流失,造成很多的安全用电问题,从现有的电气设计技术入手可以很好的解决用电消费过大和安全隐患的问题。

3.3采用先进技术原则

建筑当中的电气设计不仅仅指后期为满足住户需求的设计,还包括贯穿全过程的电气设计,如机械设备的选用等。所以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我们就应该寻找相应的技术手段来维持低电能的耗用。节约电能主要是从现有的用电过程中发现用电量过大或不合理的漏洞,并进行分析探讨,制定合理的解决对策,例如可以通过先进的设计方案避免电线和变压器电力损耗的不必要浪费,把先进的供配电系统和节能的变压电器设计融合并应用与建筑中等。

4建筑电气设计节能的措施

4.1节约电能

做好建筑电气节能的首要环节是节约电能,安全优质的电能可以有效的控制电能的不合理损耗,保证各电器的正常使用功能。节约电能主要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可做:提高电能的质量;保证供电电压的偏差在允许范围之内;通过运用负荷管理技术改变用户的用电方式。

4.2设计节能的供配电系统

供配电系统决定着整个电气系统是否安全可靠,所以对于供电配电系统的设计必须要极度重视,做好供配电系统的节能设计:①要确定建筑物的总用电量,然后才能确定配电系统的电压等级,针对用电器做好有效的分类后设计出合理的输电线路,不合理的供配电系统及线路常导致用电器不能正常工作的情况发生。②在进行建筑电气节能设计时,要把将要建立的电源和整个供配电系统的负荷中心联系在一起,两者完美互搭节能效果才可最佳。③在精确的统计电气负荷量时可以要借助系数法、二项系数法等一些列系数法和单位面积功率法等方法。④治理谐波是多采用无源滤波装置和有源滤波器来治理谐波,这样可以达到减少谐波危害电气设备的目的。⑤为了节约电能的效果更显著,需要选择电阻较小的输配电导线。总而言之,对供配电系统的节能设计要围绕总用电量、电气设备的特点和负荷量展开,努力使供配电系统简单可靠、安全有效。

4.3变压器的节能

不论是输电还是配电,变压器都是必不可少的,但变压器常常会因为数量太多、容量太大使得它们在工作过程中消耗大量的电能,因此特别需要对变压器采取一些积极的节能措施。首先在变压器的选择上需要选用容量合理、新型的低耗能变压器,在运行方式上,要严格遵循低耗能的原则,变压器的低负荷运行是一种耗能的运行,要尽最大可能的避免。

4.4照明系统方面的节能设计

照明是生产生活中最基本的需求,照明需要的电能还是特别大的,要对照明系统进行节能设计可以考虑选择节能的方式。自然光是自然界免费发送给大家的,可谓不用白不用,最大限度的利用自然光,再把自然光和人造光有效结合起来,可以大量的节约电能,减少能源的消耗。在照明系统的设计过程中,对不同的场所需要选择不同的光源,不同的场所有不同的光强需求,如在餐厅等就餐的地方需要具有明亮颜色的节能灯来增强人们的食欲,在卧室等休憩的地方就需要暗黄色等暖色调的节能荧光灯来缓解人们的心情。在不同的场所为了达到节约电能的目的需要设置不同的照明控制方式,楼梯、走廊等人员不连续的地方多采用声控的方式,道路、广场。施工场地等地方可以采用光控的方式。

4.5在动力方面的节能设计

动力方面的耗能集中体现在电动机上,应用变频调速器可以降低电动机的负载,在运行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它使电动机的转速和频率慢慢的调节到相适应的速率上,以此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启用软启动器可以通过对电压的连续控制与调节保证点击的平稳启动以及启动之后立马进入工作状态。此外软启动器还具有接受反馈消息的功能,根据接收到的反馈消息对可控硅导通角进行控制,使电动机的转速与负载相适应,收获节约电能的效益。

5结束语

建筑设计中的电气节能设计不仅可以节约能源资源的耗费,还会推动节能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落实。目前我们的电气节能设计正向智能化、现代化、信息化方向转变着,在节能环保领域隐含着巨大的潜力,是一项能够有效缓和电力供需矛盾、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真正绿色、经济环保的生态工程。为更进一步实现“节电能、降电耗”的宏伟目标,我们必须还要做全面的准备,不断加强学习和探索,积极寻找更有效的节能方法,严格遵循电气设计的实用经济、安全等原则,推动我国建筑电气节能的设计达到一种新的高度。

参考文献

[1]娄喜军.探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节能措施[J].工业c,2016(6):109~110.

[2]任长海.浅析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措施[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2):292.

作者:张杰 单位:湖南省宏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