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质量控制的研究

建筑电气质量控制的研究

摘要:众所周知,生命财产安全与电气安全息息相关,那么建筑过程中如何保证较高的电气安装质量显得尤为重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城市整体建筑工程水平的提高。眼下电气工程安装必须要考虑到可靠性和安全性这两大标准,与此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实施,充分了解有可能会影响到安装控制质量的因素,以此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和建议。本文旨在研究如何控制好建筑工程中设计的电气安装工程质量把控,分析现状和原因从而得出具体、可行的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管理措施

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要求建筑结构有更高质量和更完善功能的要求。这些要求还包括了许多实际应用中需要满足情况,比如说实践过程中要满足最基础的居住功能,与此同时也要保障建筑物的安全性与舒适性。建筑工程中最关键的组成部分是有关电气工程的安全施工,这会影响房屋整体居住的结构,因此在建筑工程的实际操作中,必须要严格把握质量,制定哈控制的措施还有管理的方法,较好地完善处理基础性管理的工作,提高整体工程的施工质量。

1电气工程施工过程存在的问题

经过详细的研究和调查,我们可以发现,由于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过程中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干扰,其中的电气安装部分发展情况也亟待解决。因此,必须尽早找到合适的质量控制措施,去解决当前现状下存在的种种问题。前提是要对实际安装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有所了解。基于此,本文仔细分析了当前建筑工程中电气安装和质量控制里涉及到的一系列问题。

1.1缺乏技能水平较高的专业人士

技术向来是各种工程建设开展过程中的支柱,建筑工程也不例外,电气安装同样要依靠技术来保障安全的质量。良好的技术可以让整体工程的施工有着恰当的沟通要点,整个安装过程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可以极大程度地避免工程中出现安装不当的情况。然而,技术的实施者是社会中的人员,那么从事电气安装工程的专业人员的技术素质显得尤为关键,素质较低的专业人员无法了解具体的电气安装程序,无法避免质量难以控制的情况和问题。之所以会有这些素质、水平低的专业人员存在,就是因为有关部门无法做到对人才的有效管理,随之而来的责任感大幅下降,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最终无法保证建筑工程的电气安装质量,产生不良影响[1]。

1.2工程安装的设计方案不科学

电气工程的安装必然需要设计电气安装的施工方案,这是工程安装的重要环节。有了科学、合理的施工设计方案,应用的过程才有了相应的理论依据。然而目前电气安装工程的现状是不合理的设计方案导致后续没有正确的理论依据来支撑整个电气安装过程的开展,从而出现安装程序有较大缺陷的情况,这会大幅降低施工的质量还有效果。因为确切的设计方案会让具体应用时的整个过程都有合理的系统设计,可以很好的避免综合规划不完善的情况,为日后的建设和维修降低难度。

1.3缺乏合理的安装规范

从最佳预期出发,工程的建设会想方设法提升工程的进度,现有的安装规范多可以辅助这一目标的实现,作为其研究的标准,保证整体设计的过程都会预设所需设置,保证过程的系统性和完善性,从而完成实际安装的整个过程[2]。但是当下的工程建设情况并不如此乐观。眼下的具体应用中没有什么规范的体系,设计方案时缺少规范体系来辅助、支撑。进入基本配电线的应用阶段时,多不会采用正确的接头方式,最终造成后续因安装不合理而引起楼板下塌的情况。安装规范不合理、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主要由分承办方负责,他们之间有着一些联系。因为分承包商还有承包商的安全意识不够强,淡薄的安全意识让承包商多愿意追逐经济利益,不重视安全防护工作。为了压低工程的建设成本,提高最终的所获利润,不惜一切代价,偷工减料,无视电气安装的施工规范与标准,胡乱设计、建设,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

2有效控制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的措施

在上文我们列举了一些在建设过程中进行电气安装施工时,影响整体质量的相关因素。具体应用和建设的过程中务必要坚持以整体为研究对象,从整体出发,以固定的应用程序为依据,详细、认真的分析控制措施,下面我们会对建筑工程电气工程安装提高质量控制的有关措施展开探究。

2.1注重专业技术人员素质水平的提高

专业技术人员较低的从业素质极大的影响了建筑工程的质量,因此在具体应用实践的过程中必须以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充分考虑现有的固定应用模式,顺应当前的发展趋势,制定相关措施去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水平。第一,创新各种形式的素质教育方法,抓住各种机会,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案,开展专业教育活动,比如说专业知识讲座、技能培训;除此之外,国家制定的应用标准和规范必须得到严格遵守,持续进行强化管理的模式,按照这样固定的国家程序规范来全面分析当下现状,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培训措施。缺乏责任感是无法完美完成自己的工作和任务,技术人员同样如此[3]。只有具备一定的责任感,才会保证工作更好的开展。所以除了开展培训来提高技术人员的专业技巧外,提升道德、素质工作显得同样重要。如果可以拥有一支具备较高的技术素质又不缺乏比亚的责任心的技术队伍,队伍中每一位成员均持证上岗,这样的队伍可以有效地减少工程安装中的操作失误。较高的责任感让技术人员主人翁意识、精神强烈,可以及时地发现各种问题,联系相关负责人,整个团队彼此协作,共同完成这一建筑工程的建设。当然最后必须要注重把握好时间和空间之间的关系,提前准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准备好所需的各种材料以及相关施工人员,这样可以使工程在预定日期前高质量完成安装任务。

2.2确定科学的施工方案

我们曾多次强调,施工方案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是电气工程施工的理论依据。工程实际建设过程中要符合实际的建设情况,选择更好的优化方式,同时符合之前确定好的操作程序。想要良好的电气工程效果必然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并且在施工过程中不可一味坚持之间确定的施工方案,需要我们根据实际变化的趋势来严格审核施工图纸,一旦有控制不当的情况发生,就及时对施工方案进行修正和调整。如果想要尽量避免多重复杂的修改程序,可以在设计过程中便要求工作人员严格重视对方案的挑选。施工人员以固定的审核模式还有应用的发展机制为依据,合理分析技术规范,确保设计出来的图纸可以与电气安装工程管理良好匹配,满足实际的发展需求。经过之前对会影响电气工程安装质量的因素分析,排除不良因素,优化选择过程,不受原有模式的限制,真正做好有效的质量管理[4]。

2.3提出明确的操作规范

会影响建筑电气工程安装质量的另一重要因素就是施工的操作规范,整个发展的过程都不可离开技术支撑这一出发点,并且依据实际情况提出明确的操作规范。第一,施工人员要确定好质量管理的内容,这一内容确定需要以电气安装的规范机制为依据,从实际情况出发,在安装规范和技术标准的基础上完成这一工作。第二,严格遵守电气安装的标准和国家制定的管理机制,不可脱离实际情况和发展趋势,合理控制整个施工程序。在施工过程中为了可以避免操作失误,必须将各个环节分属至个人,包括管理还有执行的责任归属,采取定量工作、确定职责的形式,这样的机制会使大家自觉强化执行规范体制的行为。做好宣传工作,让大家知道,只要不严格执行上述提到的施工机制,就会按照相应条例对其惩罚,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第(三,采用定人、定位、定职责的工作方法,把整个质量管理的工作分解到每个人身上,强化大家的主人翁意识,有效提高工程施工的质量。第四,大力推广电气安装的规范化程序、规章制度,严格推行,提高质量。

3结语

电气安装的施工质量真正影响着建筑工程的整体效果,只有按照固定的形式和方法,分析发展过程,打破不利因素对工程的限制,努力达到规定的管理标准。因此,施工人员要以原有的控制形式还有管理制度为依据来实践工作,避开不利的影响因素,保障整体建筑中电气安装的施工质量。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持续发展,控制目标想要固定,就要研究结构体系,不断建设优质的工程,合理且科学地安排施工程序,从而可以及时、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和电气安装。

参考文献

[1]何科奇.关于建筑电气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研究[J].工业,2017(3):57-57.

[2]蒋泰山.有关建筑电气工程的科学设计与施工探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3):116-116.

[3]李建国.刍议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探析[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7(3):263-263.

[4]宋正军.谈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质量控制及施工技术要点分析[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7(1):200-200.

作者:陈忠明 单位:福建永盛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