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节能分析

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节能分析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的能源消耗也在不断的提升过程中,我国现阶段属于能源消耗大国。能源作为不可再生资源,我国目前已经在有意识的进行能源的减耗以及保护。在我国的建筑工程中,建筑电气设计也是一样,要在设计过程中有意识的进行相关的节能设计,这样才能够满足我国目前对于能源保护的要求。伴随着我国建筑工程的不断增加,能源消耗在不断的扩大过程中,因此作为我国能源消耗较大的行业,我国的建筑行业要有针对性的进行能源减耗,最大限度的减少能源的消耗。文章主要针对建筑电气设计过程中的节能设计进行分析以及阐述,希望通过文章的阐述以及分析能够有效的提升我国建筑工程设计过程中的节能设计效率以及质量,同时也为我国建筑行业的整体节能发展贡献一份微薄力量。

关键词:建筑电气设计;节能设计;电气照明系统;配供电;

变压器在建筑电气设计过程中,作为相关的设计人员,必须要在设计的过程中考虑当今中国的基本国情,将我国目前的节能减排政策融入到电气设计的过程中。在建筑电气设计过程中要在满足相应的功能要求的前提下进行节能设计。在我国的建筑工程设计市场中,电气设计中的节能设计非常有潜力,发展空间巨大,因此在设计的过程中,所有的设计人员要坚决贯彻节能设计,要充分的考虑和布局,让建筑工程电气设计更加的优化,更加的科学,更加的节能。目前我国建筑工程都在倡导高效节能,因此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也在贯彻这一基本思路。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不能够为了片面的追求节能设计而完全的忽略掉能耗较高的设计。我们的节能设计必须是在满足建筑工程基本配置要求的基础上进行的相关节能优化和改进。我们在进行电气设计的过程中要对照明给予保障;色温给予保障,也要对显色指数给予保障。只有保障了建筑工程对于电气设计的基本要求才能够让节能优化设计显得更加的有价值,否则,节能设计会对建筑工程的整体使用效果造成严重的影响,这一点我们在电气设计的过程中要格外的注意。在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对建筑工程的基本要求进行了解,从基本原理和基本性能来分析,在保障建筑工程实现预期效果前提下实现节能设计的选型和设计,这样才是我国建筑电气设计所倡导的真正意义上的节能设计。我国正在努力的发展低碳事业。因此我国在电气设计的过程中要将低碳理念认真落实和贯彻。建筑工程电气设计的节能设计不仅仅能够保障我国能源的有效利用和安全,同时也会对我国的环境进行相应的保护,能够有效的提升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

1简要叙述我国建筑工程电气设计过程中的供配电系统的主要节能设计

1.1简述电气节能设计中的变压器设计

在建筑电气设计过程中,变压器作为一项重要的基本设备,其耗电量能够占到建筑工程中总耗电量的百分之六左右。变压器的耗损量同电负荷并没没有直接的关系,主要和变压器的制作过程中选择的铁芯有关联。因此我们在进行建筑工程电气设计的过程中,要有限选择节能型的变压器。我们在进行变压器设计选型的过程中要选择新型节能高效的变压器。在建筑空间空调负荷较大时,要选择空调专用变压器,这样能够保障空调在不使用的时候停止工作,节省电能,达到建筑物节能降耗的效果。在电气设计过程中我们要选择线损绕组较小的变压器,例如常见的铜芯变压器就是一个绕组较小的变压器。我们在电气设计过程中,针对变压器容量以及变压器台数的设计,主要的设计依据就是要根据建筑物的符合;来选择,同时还要结合相应的建筑电气投资以及相应的运行费用。在输出电网的设计过程中我们应该最大限度的选择环形网络来作为输出电压线路,这样的好处是能够随时切换电压的输出根据线路的符合相应变化。总之在电气设计中变压器设计选择要以减少电能消耗作为设计选择宗旨。

1.2简述电气节能设计中的配电系统设计

在建筑电气工程设计过程中,变电所配电系统的位置要尽量同负荷中心接近,这样能够有效的减少配电系统的配电半径,有效的减少电力损失。需要注意的是在配电系统设计过程中要对电源的出线方向以及进线方向给予考虑。我们在进行电气配电系统设计的过程中要参照建筑用户的重要性,用电容量;电力系统规模,电力负荷性质以及其他相关的因素来对配电系统进行合理科学的设计规划,让整个配电系统在最佳的状态下进行工作和运行。根据多年的经验来分析,配电系统的设计越简单越好,这样便于操作。

2简要叙述建筑工程我国电气设计中节能照明设计

2.1在电气节能照明系统设计的过程中要对太阳能照明给予充分的利用

在我国很多的能源资源都是有一定的使用限度的,但是我国的太阳能资源是一种可以长久使用,不会枯竭的资源能源。因此我们在建筑电气设计的过程中要对太阳能资源给予充分的利用。目前我国很多的建筑小区的室外照明系统采用的能源都是太阳能资源,这样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障能源的供应,减少能源的消耗。目前我国的太阳能路灯,太阳能草坪灯已将开始大范围的使用。因此我们在电气设计的过程中也要应用太阳能作为建筑的主要照明能源。目前LDE智能控制灯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发展,我们在设计的过程中也可以进行有效的利用。LED灯有效的将太阳辐射转化成为了电能,不但节约了我国的能源资源,还有效的减少了对于环境的污染,降低了对于地球的破坏。太阳能作为一种新型能源,相较于我国传统的能源有很多的优势,因此在建筑电气设计的过程中要合理科学的给予利用。

2.2在电气节能照明系统的设计过程中要高效地对照明系统进行控制

在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过程中对于照明系统的控制一个非常重要的设计内容。作为电气设计照明理论的设计基础,照明系统的控制不可或缺。采用合理的照明控制方式是实现舒适照明的有效手段,也是节能的有效措施。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多数采用现场总线技术,借助各种不同的"预设置"控制方式和控制元件,对不同时间不同环境的光照度进行精确设置和合理管理,实现节能,工程设计人员应当充分认识到照明控制的重要性。

2.3在电气节能照明系统的设计过程中要科学合理地选择光源以及照明灯具

电光源的合理选择是节能的基本要求,但光源和节能关键是其发光效率。对于住宅公共部分节能控制措施即是指采用节能自熄开关。住宅公共部分是无人值守的,灯具在人来时点亮,人去时熄灭是非常重要的。高层住宅电梯前室要采用翘板开关,保证人员的疏散。公共楼梯间采用节能自熄开关,具有高光效,显色好等优点。应积极推广应用细管径荧光灯、紧凑型荧光灯、高压钠灯、金属卤化物灯和节能灯。在选择光源时,减少白炽灯的数量,使用提供高效光源、照明器反射面的反射比较高灯具。建筑照明在过去传统型常采用电感镇流器,其缺点是噪声大,频闪,功率损耗高。

参考文献

[1]欧政军.住宅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初探[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0(31):87-88.

[2]张新,蔡红.住宅建筑电气节能设计方法及措施[J].住宅科技,2010(12):13-15.

[3]沈永跃,张宝军,张冠中.建筑电气节能应用研究[J].中国住宅设施,2011(5):36-39.

[4][美]查尔斯•G•伍德.绿色建筑设计方法与实例[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5.

[5]中国建筑协会建筑师分会建筑技术专业委员会.绿色建筑与建筑技术[M].北京: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2006

作者:左龙 单位:沈阳市公用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