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建筑电气漏电保护技术与实际装置

探讨建筑电气漏电保护技术与实际装置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家中的电气设备类型与数量不断增多。民用建筑在建设施工阶段加大了对建筑电气的设计。为了提高民用建筑的用电安全性,漏电保护技术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大量漏电保护装置被广泛应用。本文首先阐述民用建筑电气的漏电保护技术重要性,并就漏电保护装置的应用展开重点探讨。

关键词:民用建筑;电气;漏电保护器

漏电保护技术是保障我国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施工的重要手段。历经多年发展,民用建筑电气中的漏电保护装置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漏电保护的主要目的在于防止民用建筑用户在低压电路中出现触电现象,也可防止漏电引发火灾的可能性,有效地发挥着保障民用建筑使用安全的积极作用。若未重视民用建筑电气的漏电保护技术重要性,强化对保护装置的正确应用管理,则有可能引发较为严重的安全事故出现,致使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

1民用建筑电气的漏电保护技术重要性

经济的持续发展与社会的不断进步,使得国内的民用建筑建设规模正不断扩大,建筑群落的基本功能日趋提升,各种电气设备的种类与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传统的普通民居只有简单的供电系统,但现代化的民用建筑则不仅仅满足于供电系统的铺设,同时还家装了不同功能不同性能的电气设备,如空调、电梯、宽带、监控等装置。电气设备的增多,给建筑物的内部线路与电气构造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建筑电气方面可能产生的安全风险概率提升,人们需要采用更有效的防护处理措施来加强预防。民用建筑电气的安全事故隐患中,漏电是最为常见的事故,漏电现象所导致的事故危害可大可小,其危害主要是人体受灾或电气火灾。无论面临怎样的事故,都应该认识到民用建筑电气应该加强漏电保护,能够积极地防止金属性接地短路后产生电火花或电弧,避免出现伤人或火灾可能。因此,在民用建筑电气中引入漏电保护技术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2漏电保护装置的应用探讨

2.1漏电保护装置的应用选型

(1)基本环境要求。一般情况下,漏电保护装置需要在特点的环境下正常应用,具体指标包括:温度-5℃~+40℃,可适应约50度温差变化;相对湿度85%;海拔低于2km;环境磁场小于5倍地磁场;可抗震级强度0Hz~8Hz,1/2h≥5g,半波26g≥2×103震次,持续6×10-3s。(2)应用适宜场合。现如今,大多数的民用建筑都会用到建筑电气并配置漏电保护系统。如在低压进线端就装设漏电保护器,可以有效预防电气故障与电气火灾。目前,各类酒店宾馆、医院、学校、公共浴室等场所都十分重视对户内户外照明、插座等系统的电气实施漏电保护,这些场所同大量的居民住房都会积极考虑铺设二次侧电压大于30V的系统线路,同时还要配置隔离变压器。当建筑电气的设备金属外壳采用直接接地的保护方式,则需要相应接入不同用电设备。(3)应用选型原则。原则上,漏电保护装置应可及时断电,在出现故障导致更大人员伤亡及其他事故前完全断电;而且漏电保护装置可基于超荷保护与短路保护进行断电。若不具有该项分断功能,则需增设可实现短路保护的断路器。具体的应用选型中,民用建筑电气采用单相220V供电的,应按二极二线式选型;采用二相二线380V动力电源的,应按对应二极二线式选择;若出现二相四线380/220V或单双相共用的,可从四极四线或二极四线式漏电保护器中选型。

2.2漏电保护器的应用安装

漏电保护器的应用性能与装置安装的位置与质量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装置应用安装前需进行配套检查。一是检查外部结构,包括外壳、机械性、接线端子、手操单元是否正常齐全;二是检查技术数据,包括装置的额定电压、额定电流、短路通断能力、漏电动作特性等参数是否满足规定;三是检查实际装置,在装置通电后合闸试验检查是否正常跳闸;四是检查建筑电气的受保护电网是否正常供给漏电保护装置电源。

2.3漏电保护器应用的常规接地保护

对于保护接零的TN接地系统而言,传统的接地故障保护措施是采用零序电流保护的方式,顾名思义就是整个线路的三相电流向量之和并不为零。系统中的继电装置出现的整定电流值往往比PEN上的正常漏电电流、谐波电流与三相电中的不平衡电流总和还要大,常达到上百安培数量级。如此一来,系统并不能确保危及人身安全与导致火灾的事故不发生。加装应用漏电保护装置后,能够对余量电流进行检测,指导规避处于正常阶段的漏电电流。漏电保护装置的应用设置通常为:(1)在TN接地等系统中,在末端插座回路中加强对漏电保护装置的应用,避免因使用可移动或可手持式电气装置时发生电击。应将漏电保护装置的活动电流设置为低于30毫安。若有涌入电流达到150毫安以上时,漏电保护动作的执行时间往往在0.04秒以内;(2)当民用建筑开关电源的总线所设置的过流保护对接地故障的切断反应时间超过5秒,则应装设漏电保护,同时可要求带有延时功能。此时该漏电保护装置的动作激励电流可达到0.5安培,若有电流超过2.5安培,则漏电保护动作的执行时间往往在0.15秒以内,通过最大程度保持电气装置,预防电气故障及火灾。

3结束语

漏电保护技术与实际装置能够有效预防民用建筑用户在电过程中出现触电及火灾事故,是人们关心的热点话题之一。在具体应用中,应该重视创造适宜装置应用的环境与场合,注重安装及常规接地保护中等方面问题,促进民用建筑电气的可靠安全性。

参考文献

[1]陈志敏.民用建筑电气中漏电保护器可靠性及应用的研究[J].工业设计,2016(6):159.

[2]杨剑平.漏电保护器在民用建筑物电气设计中应用[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13(4):59.

[3]孙洪绪.民用建筑电气中漏电保护器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7):72.

作者:鲍大伟 单位:沈阳市第十三建筑工程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