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建筑电气安装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智能建筑电气安装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很多智能电气设备进入了建筑工程,使工程实现了智能化的发展。在智能建筑电气安装的过程中,常常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将对此进行分析,并探索有效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智能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质量

0引言

智能建筑中的电气系统相较于普通建筑中的电气系统来说,复杂程度、技术水平都有所提升,给建筑电气安装工程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并且,电气安装工程并不仅仅是在智能建筑工程施工的全过程中实现应用,在智能建筑的使用过程中,其质量、寿命也有着很大影响。因此,我们应对电气安装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探索有效的解决对策,以提高智能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质量。

1常见的智能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1建筑物的防雷接地体搭接问题

在智能建筑中,引下线、均压环、避雷带搭接处焊接如果存在着问题,就会使得各个搭接处焊接时焊缝不够饱满或者虚焊,从而出现了碳化的焊瘤、夹缝中有焊渣以及焊接处不及时进行防锈漆处理被锈蚀而出现的焊缝脱落等现象,影响防雷接地安装的效果,使得雷电无法有效地引到地下,给建筑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焊接技术的操作人员有可能专业技术不过硬,并且对于自己的本质工作缺乏责任心,在焊接的时候没有能够按照施工规范进行焊接。并且,现场的管理人员、监理人员对于焊接的技术规范也没有足够的了解,无法对焊接技术的质量进行监督和检验。

1.2配电箱箱体安装问题

在配电箱箱体安装过程中,有时候会由于安装工艺比较粗糙,有可能造成箱体与墙体之间存在着缝隙,从而导致布线无法平稳,配电箱体倾斜,其稳定性受到威胁。除此之外,由于施工过程中,电气安装与土建施工是交叉进行的,在配电箱体内多少会出现一些砂土、泥浆等各种杂物,如果不对这些杂物进行清理,就有可能导致配电箱出现短路等故障,并且杂乱的环境不利于后期养护和故障排查。还有有的配电箱在使用电焊进行开孔的时候,没有严格按照技术规范来进行,从而使得箱体保护层被破坏,降低了箱体的绝缘性能,也使得箱体外观遭到了破坏。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在配电箱进行安装的时候,未能与土建施工进行技术交底,忽略了电气安装工程在进行交叉施工时,与其他单位协调、沟通的重要性。在施工中,由于土建补缝不够饱满,对水平基准线也没有进行校对,导致了配电箱安装出现了倾斜。另外,操作人员为了能够减少工作内容,未对配电箱中的杂物进行清理,也没有注重对箱体外观的保护,从而导致了配电箱在后期管理和养护的过程中存在问题。

1.3电线敷设问题

电线敷设是智能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的重要基础工作,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存在着电线敷设的埋墙、埋地深度不够,或者预制板上敷管交叉太多,使得电线在后期使用的时候存在问题。有的施工人员用价格比较低廉的电线、管道等来代替设计方案中的电线、管道,造成这些材料无法符合施工规范。很多地方尺寸都不合适,使得电气安装过程中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产生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很多施工人员为了能够获取比较高的经济利润,没有按照施工设计图纸的要求来购买电线、管道等基本材料,更没有对这些材料的质量、型号进行检验。在进行安装的时候,才发现这些材料与设计图纸存在着较大的差别,但是已经无法进行补救,从而使得电气安装工程存在着较大的质量、安全隐患,威胁到整个智能建筑工程的应用效果。

2如何提高智能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质量与安全

从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当前智能建筑的发展步伐逐步加快,给我国城市居民提供了更加便捷和舒适的生活场所。但是由于交叉施工、施工人员专业技术和综合素质不高等原因,使得智能建筑的电气安装工程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因此我们应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并积极提出整改措施。具体来说,可以通过如下几个途径来进行。

2.1建立并完善电气安装工程管理体系

电气安装工程管理体系的建立应从智能建筑的整体出发,把管理重点放在整体效应上。根据智能建筑本身的特点,循序渐进,逐步形成“文明施工,人人有责”的共识,调动广大安装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其中,安全管理是电气安装工程管理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安全工作责任制为全员参加安全管理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在安全管理中要注意多运用激励政策,对完成情况好的集体和个人进行物质奖励,可以评选安全标兵,结合实际情况采用合理的方式和方法进行激励。党、政、工、团等各部门齐抓共管,确保安全规章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实行安全管理责任制。严格按照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技术标准,对电气安装工程施工现场实施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事故隐患,责令立即排除,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责令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或者暂时停止施工。事故发生后,必须及时查清事故原因,明确责任,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认真做好事故处理工作,提高安全管理的整体性和灵活性,确保电气安装工程的顺利进行。

2.2提高安装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

对于电气安装工程来说,安装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是非常重要的,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智能建筑中涉及到的电气设备也逐步增多,我们也应做好安装技术人员的素质培养工作。首先,施工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升技术人员的福利待遇,吸引更多的高新人员加入到施工团队中来,为团队输入新鲜的血液。其次,应针对当前的技术人员开展专项培训,定期举行与电气安装工程施工技术相关的讲座、交流会,使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并鼓励技术人员考取更高的职称,根据职称的不同来确定不同的薪资水平。最后,施工单位也要做好对人才的监督和管理工作,深入对技术团队的组成和动态变化进行分析,提出人力资源计划,从而使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得到提升。另外,应做好安装人员的职业道德培养工作,使安装人员能够提升责任心,用负责的态度面对电气安装工程中的每一个问题。

2.3做好施工材料的质量管理工作

在对施工中问题进行分析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出,有很多问题的出现都是由于材料质量不过关引起的,因此,做好施工材料管理,能够有效降低电气安装工程中问题发生的概率。在材料采购的过程中,采购人员应严格按照施工设计图纸中的规范,选择与设计图纸中数量、型号、质量相同的施工材料,并严格对这些材料的出厂证、合格证等进行检查,确保材料的保质保量。在材料进入电气安装工程施工现场的时候,应对这些材料进行二次检验,防止在运输和储存过程中造成材料的损害。针对材料应做好质量保护措施,将其放置在防水、防火、防暴晒的场所里,并根据施工进度计划做好材料进场方案。在材料使用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进行,防止安装人员偷拿、私拿、破坏施工材料的行为,保障材料在整个电气安装的过程中都保持良好的质量。

2.4在电气主体施工过程中应加强监控工作

首先,在电气施工中应分清工程的重点环节,在确保重点环节质量的基础上实现整体质量的可靠。在电气设备的质量监控环节,应协调好配电装置、配电箱以及电力电缆三个重点设备的交接关系,并据此制定监控措施。要求整个施工过程必须严格按照规范进行,并采取超前监控的形式,保证工程质量。其次,在监控环节中,除了需要做好重点环节的监控,还要以点带面,实现整个系统工程的质量控制。电气施工与土建施工关系紧密,需要二者的相互配合,才能保证建筑的整体质量。电气施工应根据土建浇筑混凝土的进度来制定电气施工的作业顺利,逐段的完成电气设备管道的铺设工作,这也是电气施工的重要环节。一旦电气设备的管道铺设出现问题,不但会影响工程的整体施工进度和质量,还会对电气设备的正常使用造成影响。在浇筑混凝土的时候,电气施工人员应做好留守工作,防止在振捣混凝土的时候造成配电管的损坏和开关盒的移位。一旦发现管路出现损坏应及时做好维修工作。

2.5适当安排交错施工

智能建筑施工是一项系统工程,跨专业的施工相互交错,因此,我们就必须适当安排交错施工,一方面节省工时,另一方面降低重复施工的可能性。此时就要求甲方和监理方积极深入施工现场,密切掌握各专业施工的进度,认真细致的安排施工任务。同时,土建施工时,其他各专业进行配合。在电磁屏蔽施工前,应组织各施工队进行会签,制定完善的合作计划,并检查落实配合情况。

3结语

从以上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带动着建筑工程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使得智能建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电气安装工程作为实现智能建筑的重要环节,其质量和安全尤为重要。我们应认识到当前智能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探索其存在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从而保障智能建筑在我国实现健康、绿色、快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文艳.谈智能建筑中电气设计的常见问题[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6(11):80-82.

[2]郑洪强.浅谈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施工中常见的问题与解决措施[J].民营科技,2016(01):191.

[3]万凤梅.简述建筑电气安装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J].科学中国人人文社科版,2014:1.

[4]张继亮.浅论住宅建筑电气安装技术问题及解决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3):271.

[5]赖启蒙.建筑电气设备安装工程中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14):82.

[6]俞祥,俞乃岳.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常见问题分析与解决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1):212.

作者:马冰 单位: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