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建筑电气照明中的节能设计

探讨建筑电气照明中的节能设计

摘要:在当今社会中,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科技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于能源的需求量在逐渐的增大,伴随着能源的过度开发以及消耗,现有的能源也在不断减少。对于不可再生的能源而言,不可能对其进行长期的大量,在开发过程当中所造成的环境破坏也不能得到有效的修复。为此,在当前的发展过程当中,环保以及节能得到了众多人的普遍重视。而在建筑当中,电气照明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设备,同时也是主要的能耗来源,为此要将电气照明的能好尽可能的降低,使其能够更好的满足国家规定的标准。基于此,本文首先简要叙述了建筑电气照明设计的原则,接着深入分析了电气设备节能设计的要点以及相关的技术,从而使得建筑电气设备照明中的能耗能够得到真正的降低。

关键词:建筑;电气设备;节能设计

在当今社会中,节能降耗以及保护环境是一个长期值得关注的问题,并且国又是一个能源大国,据相关数据统计,在全社会总能耗中建筑能耗约占四分之三,同时在能源危机日益突出的背景下,更需要做好建筑节能方面的工作。在十一五规划纲要当中已经提出了建立节约型社会的目标,并且还将建筑节能工程首次步进到十大节能工程当中。为此,对于建筑电气照明中节能设计进行相关内容的探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1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的原则介绍

1.1减少无意义能源损耗

在建筑物中如果电气照明设计相对不合理、在不必要的地方进行了照明设备或者是过多地进行照明设备的安装都会导致能源过量消耗问题,增加了无意义能源的消耗。对于一个建筑物而言,虽然在能源消耗方面相对比较小,但是当把所有的建筑物叠加起来就会很多,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浪费的能源也是非常之多的,这必将会影响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在对建筑电气照明进行设计要尽可能的将无意义能源消耗降低。

1.2满足经济整体布局

通常情况下,进行建筑时都需要大量经济的投入,为此,对其进行设计时也要将经济成本考虑其中,只有投入的资本能够给投资者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才能够吸引到他们进行投入。为此,要将经济成本考虑在建筑电气照明设计当中,这在设计当中也具有重要的作用,如果在电气照明方面存在着一些经济的不必要浪费,必将会对人们生活需求带来不利影响,从这一角度而言,在对建筑照明设计时应该满足经济整体布局。

1.3满足建筑功能需求

在设计建筑照明节能时,是否能够同建筑物的需求进行有效的满足是首先需要进行考虑的问题,设计过程当中不应该只重视实际的效果而忽视了外观和形式。另外,在不同的场所还应该利用不同颜色的照明方式来进行区分,并且还要通过这样的一些规范相吻合,进行设计过程当中要同规范当中所制定的要求一致,比如说应该用相对比较浅的颜色来对室内进行装饰,这样才能取得相对较好的照明效果。

2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要点与技术分析

2.1选用高光效光源和高效节能的灯具

科学合理地使用灯具能够将其建筑电气照明所带来的能源消耗进行大幅度的降低,要对多方面的因素进行综合性的考虑,然后来选择灯具,使得选择的灯具即能够满足照明的需求,又能够进行自然采光以及对光照的效果进行优化,而且能够做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当然所选择的灯具也应该经济、方便以及质量优异。在灯具选择的时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参考:灯具安装高度较低的房间宜采用细管直管形三基色荧光灯;商店营业厅的一般照明宜采用细管直管形三基色荧光灯、小功率陶瓷金属卤化物灯;重点照明宜采用小功率陶瓷金属卤化物灯、发光二极管灯;灯具安装高度较高的场所,应按使用要求,采用金属卤化物灯、高压钠灯或高频大功率细管直管荧光灯;照明设计不应采用普通照明白炽灯,对电磁干扰有严格要求,且其他光源无法满足的特殊场所除外。此外,除了合理选择灯具外,还可以采用光导照明系统。该系统利用室外的自然光线透过采光罩聚集入系统内,再经特殊制作的光导管高效传输到系统的漫射装置,并由漫射装置均匀的照射到室内任何需要光线的地方。它也是真正健康、绿色环保、节能、安全的产品,结构简单、安装方便,适用于各种房屋的屋顶,在实际当中应该进行广泛的应用。

2.2对照明设计方案以及照度进行合理的确定

在对建筑物的照明方案进行确定时,照明的实际效果是首先进行考虑的因素,而不应该只重视它的外观和形式。另外,在不同的区域选用混合照明的形式,同时在分辨率要求相对比较高的场所也可以使用混合照明方式。其中光导管作为具有众多优势得一种照明方式,在应用过程当中可以将其同其他的方式进行有效的结合。除此之外,方案当中所使用的照明系数应该严格的根据国家的相关规范来选取,并且相对比较浅的颜色对室内进行装饰,从而得到最佳的照明效果。当一些场合具有特殊要求时,为了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通常情况下都利用混合照明的形式,利用两种以上的大光源。其中下表1当中对于列出了一些混合光照明的特性。除了以上方面,在确定建筑物内部照度时,在对相关的标准以及规范进行严格执行的条件下,还应该同实际情况进行紧密的结合来对建筑照度进行确定。科学合理的照明当时直接影响着建筑物的照明效果,实际施工过程当中,应该按照建筑物当中所需要的亮度需求来对照明方式进行科学的选取,从而更好的达到能耗降低的效果。通常情况下,可以选取高低搭配的形式,在对亮度要求比较高时开始高亮度的灯,在平时应用过程当中尽可能的利用低亮度进行照明,这样就能够真正的达到节约能耗的效果。

2.3降低传输线路上的能量损耗

按照功率的计算公式W=IR2,我们不难发现只要是有流量经过,在输电线路上就不可避免的存在着能量的损耗,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合理的途径将其尽可能的降低到最小,这也就是说在选取导线时,应该选用电阻率相对比较小的。另外,通过导线截面积的增加也能够将线损有效的降低。

2.4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以及照明节能

所谓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就是对电子技术、网络通信技术、计算机以及现代控制技术的综合利用,同传统的照明控制系统比较而言,它具有极大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这种控制系统是按照不同的要求以及场合,通过对于场景的控制来对照度进行准确的转换,这样就能够将高照度带来的不必要能耗最大程度的降低;(2)在这种系统当中对于开关都是提前进行编程设计好的,从而使得控制的更加准确以及及时,这样就能够将灯具开灯的数量以及工作时间最大程度的降低,从而将能耗降低;(3)通过外置感光探头,这种系统能够对光的强弱进行合理的判断,然后按照自己所得到的变化来对照度进行相对应的调整。天气处于阴暗时,灯的开度就会加大,反之也减小。这样就能够对自然光进行最大程度的利用,将能耗尽可能降低;(4)就管理方式来说,这种系统不在利用人工的形式来进行控制,而是通过程序化以及自动化来智能的管理,从而将真正的集中管理实现,这样不仅仅节省人力,同时也节省了能耗;(5)通过移动探测感应装置的利用,在有车或者是人存在的时候这一系统就会自动将灯开启,离开以后,又会自动的关闭,这样就能够对电能有效的利用,将无人是所产生的能耗减少。随着智能建筑的不断发展,在近些年当中一些楼宇自动化推出了这种系统,并且在建筑照明设计中节能方面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当前照明的控制形式也相对比较多,它们都有自己的优缺点。为此,在实际选用过程当中,要同使用的环境进行紧密的结合,并且同自身原有的工程经验相结合来进行最佳控制方式的利用,使得在使用过程当中做到既方便有便于管理,并且对能源进行最大程度的节约。在今后应用过程当中,照明自动化控制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在这一方面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使其能够更好的适应时代的发展。

3结语

在当今社会中,如果对于能源再继续进行大量的开采以及使用,是必将导致最终的枯竭。为此,我们应该对节能减排大力的倡导,从而推动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对于建筑电气照明而言,我国当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还需要对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从而能够真正的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钱森.对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节能措施的几点探讨[J].通信电源技术,2016(03):166-167.

[2]杨天钟.探讨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中的关键问题[J].门窗,2014(09):218.

[3]杨璐,刘志燕.教育建筑电气节能改造设计的几点体会[J].智能建筑电气技术,2014(06):37-41.

作者:陈琼 单位:香港华艺设计顾问( 深圳) 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