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工程安装技术要点分析及运用

建筑电气工程安装技术要点分析及运用

摘要:如今我国已经成为了发展中的大国,经济发展快速,各行各业也发展得越来越好,特别是建筑业可以说是突飞猛进。若想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就必须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也只有质量好才能够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建筑电气工程是建筑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对于电气工程的安装技术来说难度是非常大的,电气工程安装涉及到的范围也非常广,包括节能的效果以及建筑物使用的情况等等,对人们生活有着很大的影响,施工企业要加大重视力度,提升电气安装技术,只有提高建筑行业的质量才能促进建筑业的发展。基于此,本文就对建筑电气工程安装技术的相关内容作出详细的论述。

关键词:建筑电气工程;安装技术;要点分析

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经济条件和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人们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建筑电气工程安装对建筑物的使用安全性能和居住的功能都有着很大的影响,在建筑电气工程中要切实提升其安装技术,施工企业要加大重视的力度,对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控制,因为建筑工程质量的好坏在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与水平,因此加大建筑电气工程安装技术的研究就显得尤为的重要。

1建筑电气工程安装的影响因素分析

1.1工程设备因素

电气工程安装工程比较的繁琐,周期也比较长,整个安装系统涉及的范围也非常的广,这就包括了:电缆、防雷、控制系统以及消防报警等等,使用的设备也很多,然而设备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在施工的前期,由于对机械设备的标准不清楚,采用了不符合标准的机械设备进行施工,对工程质量肯定是有一定影响的。在施工的过程中很多企业由于重视的力度不够,对机械设备缺乏一定的支撑与铺筑,使得机械设备得不到很好的应用。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机械设备使用完毕后,施工单位没有对其做定期的维护,也可能会对下次的使用产生一些影响,影响工程的质量。

1.2施工材料因素

对于施工企业来说,必须采购合格的原材料才是保障施工质量和安全的重要因素,工程的采购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职业操守,在采购前期必须对原材料的生产日期以及生产厂家都仔细的审查,不合格的原材料坚决不能入施工现场。对于施工企业来说原材料的好坏非常的重要,一旦使用了不合格的原材料就会给企业带来很大安全隐患,还会使得整个建筑物的质量远远不达标,严重的还会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安全,因此施工材料的好坏也非常关键的。

1.3安装人员因素

在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安装人员的素质高低也非常的重要,若施工单位招聘了专业素质不达标的施工人员,其在安装的过程中技术必然不达标会直接影响整个工程的质量,施工单位应在招聘前期录用经验丰富的电气工程安装人员,他们要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企业还应该做好岗前培训工作,提升他们自身的安全意识,只有安装人员的素质达标才能提高整个工程的效率以及质量。

2建筑电气工程安装技术要点及应用分析

2.1防雷系统的安装

防雷安装是电气工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防雷工程对于整个建筑工程来说非常的重要,它跟人们的生活安全有着很大的关系。对于防雷系统安装来说整个操作过程是比较复杂的,首先要对整个建筑物进行接地网的连接,完成后还要进行电阻的测试,其中电阻值必须要符合所规定的标准,一切的条件满足之后就可以进行避雷针的安装。另外,要保障整个安装过程都要在规范下进行。对于整个的安装技术要注意以下几点:(1)在接地时候需要做好标记,以免出现错误;(2)在接地的时候必须要保证主钢筋的一段接触到地面;(3)在系统安装结束以后,必须要做好各方面的检查,要做好防腐措施。

2.2配电设备的安装

配电设备安装的好坏对整个电气工程的质量都有着很大的影响,在安装的前期应该做好准备工作,要对现场实地考察,拿出合适的设计方案。配电设备里面的结构非常的复杂,对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控制,保障整个工程的质量。在配电设备的选择上必须要选择性能好的配电设备,在具体的操作中要严格按照规范进行,配电底边与地面距离设置为1.5m,地面与板底部为1.8m。除此之外,整个配电设备在安装的过程中还必须保持平稳;还要注意配电箱三项配线的颜色必须与相应的字母对应,ABC字母要与相应的黄绿红相互对应,在这过程中还必须选择正确的对接以及排放的方式,安装完毕后还应该认真的检查与核对,要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去操作,才能最终保障整个电气工程的质量。

2.3电缆敷设

在电气工程安装中还必须做好电缆敷设工作,首要要做的就是选择符合标准的电缆,对其规格以及型号都仔细的检查并记录,方便以后查阅。在电缆敷设的过程中要将同种型号的电缆安装在一起,可以降低设备的损耗。其次电缆在运送到施工现场的时候,要采用机械吊卸,不能大力的推下去,防止损坏。最后在敷设的时候要时刻注意避免交叉的现象出现,高低电缆也要按照规定的顺序进行,由于电缆线较多,还要注意PE线千万不能与中性线相混合,对各种线缆都要做好标记。另外在电缆敷设完以后,要尽量做好保护措施,防止电缆发生腐蚀。

2.4管内穿线

在电气安装的过程中一般采用管内穿线可以对线路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在穿线之前要对每一根管道进行清扫,将里面的杂物以及积水清除,时刻保持管内的清洁。若遇到有特别长的管线,为了减少摩擦可在里面灌入滑石粉。还必须要注意管线不能在管内发生扭结的现象,会对整个电路的安全都造成影响。

2.5插座、开关的安装

在电气工程安装的过程中还要注意插座及开关的安装,接线盒以及插座面板之间必须做好连接,接好以后要将面板放正,将线盒进行固定。还要判断是不是明装的插座,如果是明装的插座且要求会更高,具体的操作步骤是将塑料台固定,将导线从孔洞中引出,把相对应的两条线穿出,之后将开关以及线盒都分别固定,最后将保护的盖板放下,才算是完成整个操作。

3结束语

电气工程是建筑工程的基础部分,为了提高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就必须创新其电气工程安装技术。对于我国目前的情况而言,在电气工程技术方面还有很多欠缺,只有不断的对施工过程质量及技术的控制,协调好每一个施工环节,保障整个工程的质量才能促进我国建筑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高威.对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常见问题的思考[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

[2]李娟.探讨当前建筑电气工程安装技术关键点与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6.

作者:姚伟强 单位: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