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宅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管理分析

住宅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管理分析

摘要:对于住宅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而言,涉及的专业比较多,需要考虑与其它专业的协调。在安装施工中,如果只考虑电气工程的进度及成本等因素,那么势必会与其它专业产生冲突,因此,施工各种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对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本文针对住宅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管理进行分析。

关键词:住宅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管理

随着智能化建筑的发展,现代住宅建筑中对智能化要求也越来越高,住宅建筑中对网络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多,住宅建筑的使用功能也不断完善。而同时由于建筑内电气设备的增多,对电气安装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对电气工程施工工序、质量等严格管理,促使电气安装质量的提高。

1前期准备工作

在工程开始前,要求电气安装人员对施工图纸要熟悉,会同土建、给排水、暖通等施工技术人员,对交叉施工进行研究,按照施工进度计划,排出交叉施工工序,确定施工时间,防止不同专业出现冲突导致窝工情况。施工前,做好预埋件制备及防腐处理,准备好施工材料。首先,施工图审核。在对施工图纸进行审核时,要准备建筑、电气、结构等各专业的单体图、总图等进行审图。由于不同专业分由不同人员设计,设计理念完全不同,相互之间也存在沟通不畅的问题,在设计重点、设计时间及成本控制等方面不统一。所以施工单位审图完成要要将存在的问题列出,方便与设计师进行会审时可提供依据。其次,技术交底。施工前与施工班组要进行技术交底,将图纸会审中存在的问题和设计人员协商,并将协商结果告知施工班组,让施工班组对设计意图、施工方法及流程等了解,让制因协调不力造成施工中出现错误、缺陷等。此外,施工中如果要用到新设备、新技术等,必须要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避免出现差错。最后,严格检验材料及设备。在施工前,对采购的材料与设备要进行详细检验,由于当前建筑材料市场相对混乱,避免劣质材料用于施工,对施工质量带来影响,要求施工前对进场材料要进行检验,如电线电缆材质、线径、绝缘层等,确保施工中应用合格的材料及设备。

2施工阶段质量管理

2.1基础施工阶段

与土建、弱电等专业要在基础施工时进行协调配合,做好止水挡板、电缆穿墙管等构件的预留、预埋工作。该项工作要在土建专业进行墙体防水处理前进行,防止在已经做好的防水墙体上打洞造成使用时墙体渗漏;电气施工人员要和土建单位配合好,提前做好预埋构件的预埋工作,如预埋铁件、吊杆基础螺栓、木砖及吊卡等,只要土建部门施工到位,预埋件要及时埋入,防止遗漏。因此,该阶段要求电气管理人员严格把好质量关。

2.2主体施工阶段

对工程的重点环节首先要清楚,对电气工程质量监控中,重点设备主要包含配电装置、配电箱及电力电缆,这几部分要做好交接协调,通过超前监控,将各自关系理清,首先对工程质量的预控。混凝土浇筑时,施工现场必须要有电气工程人员留守,防止混凝土振捣作业对电气开关盒、配管等造成损坏或移位。如果出现管路损坏情况,要及时进行更换或修复。例如,在进行管道敷设施工时,首先要确保钢管壁厚均匀,管口光滑无毛刺,管内清洁无凹凸,外观无砂眼、劈裂及棱刺现象。搬硬阻燃管要使用阻燃产品,氧气指数要大于27,进场材料必须具有材质合格证明、产品合格证、检验合格证明等。管道在混凝土中暗敷设时,要在两层钢筋的中间敷设,或在负筋上敷设,管径要小于板厚的一半,和混凝土表面要间隔15mm以上,管线要固定牢固。可选最近距离敷设暗管,如果管路在没有弯时大于30m,有1个弯时大于20m,有两个弯时大于15m,有3个弯时大于8m,都必须加装过线盒,方便穿线。导管引出电缆桥架或引入时,必须用配件将导管固定在桥架上。加工导管时,可采用热煨或冷煨方法,导管直径大于25mm时,用液压弯管器,直径低于25mm的可用手动弯管器,所选器具要和管径相匹配,在管道弯曲处,不能出现裂缝、褶皱情况,多管明设时,确保半径一致、协调,考虑敷设质量的同时,也要考虑美观性。

2.3装修阶段

在隔墙砌筑前,对隔墙线与水平线要进行复核,主要原因是要利用此线对各种灯具开关插座的标高、位置及管路预埋位置进行确定。墙体抹灰前,电气施工人员要将电气工程中的预留孔洞按照墙面线和水平线进行核实,确定无误后固定好箱盒,检查全部暗配管路,然后对管路进行扫通,并将带线穿好,封堵管盒。墙体抹灰期间,与土建配合,做好配电箱箱盒收口工作,确保收口处平整光滑。对照明灯具进行安装时,要在土建部门完成装饰涂料施工以后进行,同时安装的过程中,注意对已经粉刷的墙壁进行保护,防止墙面受损。所以,对于电气安装工程管理人员来说,不但要加强电气施工质量管理,同时还要与其它专业做好协调工作,才能保证装饰阶段的质量控制。

3设备调试及维护管理

电气安装工程施工结束后,要对安装的电气设备进行调试,保证使用功能的实现。调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电通灯亮,在配电箱上贴上标签,对控制对象进行明确;电气专业人员与其它专业部门在设备调试过程中要密切配合,确保电气安装工程调试准确,受其它单位的监督,不能仅由调试单位进行,需要和使用部门一道进行现场调试。工程竣工验收交付后,根据国家规定,工程进入质保期,通常为两年。电气安装施工单位在将工程交付业主使用时,如果施工中应用了新设备、新系统,必须要对业主进行培训,让其能够正确操作、合理使用。定期要进行回访,对业主反馈的工程质量问题要及时进行修复,防止质量缺陷扩大化。

4结语

优质的工程与电气工程管理人员的管理经验、管理技术是分不开的。要想实现电气安装工程的质量,就需要在工程管理中,时刻将质量、安全放在首位,按照实际工程热点,严格对施工各种各个环节动态控制,对材料的采购、施工构成质量及工程验收等各个阶段,都要加强质量控制,只有这样,电气安装工程管理水平才能提高,工程质量才能得到保证。

参考文献

[1]张力.如何做好建筑工程的电气安装质量控制及进度管理工作[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2,10(22):66-67.

[2]郑岗.建筑工程项目各个施工阶段的电气安装技术与技术管理研究[J].门窗,2015,05(10):91,95.

作者:廖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