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通病

建筑电气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通病

摘要: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建筑电气工程日趋复杂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施工难度,各种各样的质量通病也越来越多。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应当建筑电气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通病进行认真分析,并通过管理和技术两方面的措施加以解决处理。本文就建筑电气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通病及解决方案进行浅谈。

关键词:建筑;电气施工;质量

1建筑电气施工中常见的质量通病分析

1.1配电箱安装中的质量问题

在建筑电气工程安装施工中,配电箱是质量问题高发的环节之一,如配电箱的标高精确度不足或是安装人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规范标准的要求进行施工,由此会造成配电箱深埋墙内的情况发生,这样时间一长便会引起配电箱变形,从而导致箱内的线路和原件损坏;若是在安装配电箱时,未能使箱体与墙面靠紧,则可能引起布线排列混乱的情况,这样容易引起箱内线路混接的情况,从而导致短路等问题。

1.2管线敷设过程中的质量问题

(1)现场施工人员在未对金属管口的毛刺进行处理的情况下便进行焊接作业。

(2)施工人员未对钢管接地的情况进行妥善处理或是进行了处理但埋深深度不符合规范要求,这样会对后续施工造成一定的影响。

(3)当管线需要从结构缝或是沉降缝中穿过时必须设置路箱,但有的施工人员为了图方便而没有进行路箱设置,这给后续施工埋下了安全隐患。

1.3照明系统问题

照明系统问题是影响建筑电气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照明系统施工中,因操作不规范、不正确而引发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种:开关、插座设备安装的平整度不足;插座中零线、相线、地线的接线杂乱无序,甚至存在三插孔插座内没有连接地线的状况;面板与建筑物表面存在较大缝隙,或受胶漆破坏,致使开关不能断开相线等。

1.4防雷接地问题

防雷接地是建筑电气施工常出现问题的环节,主要表现在:防雷接地没有采用镀锌的钢筋,或避雷位置不精确,致使防雷效果不佳;防雷设置中的接地部分埋入地下深度不足,没有对变形缝设置补充装置,使得接地部分易受腐蚀影响;引下线的截面明显小于避雷带,并且焊缝质量不高,建筑物露天金属部分未设置防雷装置等。

2解决建筑电气施工过程中质量问题的有效途径

2.1管理措施

(1)强化施工人员培训

提高施工人员技术水平和素质是确保建筑施工质量的前提条件。在建筑电气施工中,应当配备专业技术水平较高的电气安装施工队伍,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电气安装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2)加强现场监督

加强现场监督是电气施工质量的重要保障。

①严格落实质量检查制度。每月进行一次质量通报,每周进行一次质量检查,同时还要对电气安装工程中的开关、线材、线管、插座、灯具安装等施工工序进行不定期检查。

②严格执行电气工程竣工验收程序,将电线、接地线、电线端子、下引线等线路连接,以及避雷网埋设、绝缘等作为重要验收项目,按照相关质量检验评定标准评价验收项目的质量等级。

(3)优化施工方案

施工方应认真分析设计图,若发现设计图中存在不合理之处,必须立即向设计单位反映情况,确保问题得到及时处理。施工方要严格按照施工图纸施工,禁止擅自修改电力施工图,以避免在完工后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2.2技术措施

(1)配电箱安装

根据GB50303-2011规范中的相关规定要求,在对配电箱进行安装的过程中,必须确保金属框架及基础型钢可靠接地,同时装有电器设备的可开启式门与框架接地端子之间应当采用铜线进行可靠连接,并且要具有相应的标识。如果设计没有特殊要求,箱内保护导体的最小截面积应符合表1的规定要求。照明配电箱的安装应当符合以下要求:箱内的配线必须整齐且无铰接现象;在不损伤芯线的前提下,应当确保导线的连接紧密牢固且不得存在断股;要保证垫圈下螺丝两侧的导线截面积相同,连接在同一端子上的导线最多不能超过2根;要确保箱内开关动作灵活、可靠;带有漏电保护的回路,保护装置的动作电流<20mA且动作时间应当≤0.1s;应当在照明配电箱内分别设置N和PE线汇流排,而零线与保护地线则应当经由汇流排配出。

(2)防雷接地

人工接地装置或是以建筑物内部的钢筋为基础进行接地的装置均必须在地面以上按照设计要求的位置设测试点,同时要确保测试接地装置的电阻值符合设计要求;在对防雷接地装置的干线进行埋设时,若是经过人行横道,则埋深深度>1m,并且要采取均压或是在干线之上铺设沥青地面等措施;接地模板的顶面埋深深度>0.6m,模板之间的距离>模块本身长度的3~5倍,要确保接地模块垂直或处于水平状态,不得设置倾斜装置,要使其保持与原土层的接触良好;在对接地装置进行焊接时应当采用搭接焊的方式。

(3)电缆敷设

①桥架内的电缆敷设。在桥架内进行电缆敷设时必须符合以下规定要求:当敷设的电缆倾斜角度>45°时,应当每间隔2m左右设置一个固定点;应当对电缆出入的管口处、电路暗沟以及竖井等进行密封处理;要保证敷设的电缆排列整齐,如果是水平方向敷设的电缆,应当在首尾两端以及转弯两侧的位置处每间隔5~10m左右设置一个固定点,同时应当在电缆的首尾端和分支处设置相应的标牌。

②线槽敷线。在线槽敷线的过程中,应当满足以下规定要求:敷设在线槽内的电线应当预留出一定的余量且不得存在接头,同时应当按照回路编号对电线进行分段绑扎,各个绑扎点之间的距离应>2m;可将同一回路的相线和零线敷设在内一个金属线槽中。

(4)照明系统

①普通灯具。在对普通灯具进行安装时,应当符合以下规定要求:当灯具本身的重量>3kg时,应当采用螺栓进行固定;对于重量<0.5kg的软线吊灯可采用本身所带的软电线进行吊装,若是重量>0.5kg则应当采用吊链进行吊装。

②专用灯具。应急照明灯应当配置双电源进行供电,当正常电源断电后,电源的转换时间应≤1.5s,如果是用于安全照明的灯具,电源的转换时间应≤0.5s;当应急照明灯具的运行温度>60℃且靠近易燃物品时,必须采取隔热以及散热等防火措施。

3结论

综上所述,由于建筑电气施工涉及的项目较多,加之施工过程比较复杂,从而使得电气质量问题频发,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为此,应当从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两方面着手,对电气施工质量进行有效控制,借此来提高电气工程的整体质量,这有利于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马路春,赵云岳,金邦财.论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J].浙江建筑,2010(04):72~73.

[2]李杰伟.有关建筑电气施工过程及质量控制的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09(18):153

作者:吴限 单位:浙江华展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