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的问题分析

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的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现阶段我国改革发展的进一步深化,建筑领域的改革也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是比较重要的施工内容,对建筑的正常使用起着关键作用。在实际电气安装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由于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对建筑电气安装工程带来诸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十分重要。本文主要就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发展现状和主要问题进行分析,然后结合实际对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优化策略实施详细探究,希望能通过此次理论研究,对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现状

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建筑领域的发展也比较迅速。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方面的工作实施就要能充分注重实施的规范性,只有在这些层面进行充分重视,才能有利于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企业在市场中的良好发展。通过从理论层面对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问题进行研究,对解决实际问题就有着一定的积极作用。

1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发展现状和主要问题分析

1.1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发展现状分析

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实施过程中,通过科学化的方法应用,就能有效保证施工的质量。建筑电气安装的工程是建筑产业中的重要构成,也是建筑工程智能化以及现代化目标实现的基础工程内容。在这一层面的发展进行加强重视,就能对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规模化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当前我国的建筑工程结构已经日益的复杂化,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对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施工要求有着提高,在改革政策的实施下,加强对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改革就比较重要。怎样去对建筑企业自身经济效益的维护以及对施工质量的保障,是在当前的建筑改革发展环境下面临的重要课题。在对电气安装工程的质量以及成本的有效控制是需要系统灵活的指导方法加以应用才能实现的,在具体的实施中就要能和实际情况紧密结合。

1.2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发展问题分析

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实际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各工种的负责人在管理能力,以及专业知识上还存在诸多不足。我国的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发展比较迅速,在规模上也不断的扩大,结构上也比较的复杂,但是在专业人才方面愈来愈紧缺,人力资源链已经不能满足实际的人才需求要求。一些建筑企业的管理者为能尽快的完成任务,在对安装人员的考核方面就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在实施考核的工作中没有严格的实施。这就使得一些不专业的人员进入到施工领域,这对电气安装的质量就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再者,电气安装的具体工作实施过程中,对电气安装的管路网络层面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也是比较常见的安装问题。主要是在对相应的钢管使用中,对管壁的厚度以及质量的要求等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实际电气施工中,一些塑料管以及薄壁管等随处可见,这些都是不能满足实际要求的材料。

还有就是在实际的安装过程中,光管不接地以及管子埋深不够等问题表现的也比较突出,这些问题对电气安装工程的质量就有着很大的影响。对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安装人员技术能力是比较关键的,只有在技术能力上达到相应的要求,才能在安装的质量上得以保障。但是从实际的情况来看,一些电气安装人员在技术能力上还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安装人员作为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主体,是对安装施工质量以及设计质量的落实者,在具体的安装过程中就要能充分注重自身的专业化技术的提高。但一些安装人员对新的技术的应用能力还不充足,这对工程的整体运作就有着很大程度的阻碍。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建筑电气的质量的控制是比较重要的,但是实际中一些施工管理人员,在材料的监管工作层面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在对材料的采购方面也存在着诸多的质量漏洞,没有对材料的监管进行有效加强,在材料的质量检测工作的实施上也没有得以充分重视,这些方面就对电气安装的整体质量有着很大的影响。

2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发展策略

探究建筑的电气安装工程的实施过程中,要能注重相应策略的科学实施,笔者结合实际对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策略进行了详细探究,通过这些策略的实施,对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就有着积极作用。

第一,加强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人员的专业素质。在对电气安装工程的实施中,专业人员的素质高低对电气安装的整体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在近些年的发展过程中,电气安装技术的更新速度比较快,所以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人员就要能及时性的将专业知识和技能加以更新,要能对传统同侧检查的方式加以改变,通过科学抢查的方法加以科学应用,对施工人员的制图质量也要能进一步的提高。在这些基础的素质能力上进行提高,就能对电气安装工程的整体质量提高有着积极意义。

第二,对建筑电气安装前的工作进行完善化。要能够把电气安装的前期工作进行良好的准备,对整支施工队伍的技术水平进行提高。施工单位要事先进行挑选高质量以及高技术的施工人员,要能够有着完整的技术以及素质的培训,对各工序的轻重缓急也要能进行综合性的考虑。再有就是对电气安装的材料设备的选择和质量控制层面也要能进行加强。在电气安装的材料设备的选择中,要对采购环节以及检测环境等得以充分重视,对工程设计要求的质量标准也要能得以有效满足,要能选择能进行长期合作的质优价廉的材料生产厂家。

第三,在电气安装工程的实施中,要能充分注重防雷电的保护措施科学实施。可安装避雷针和接地装置,在具体的施工中要能严格按照相应规范要求,提前埋下接地装置,对接地引下线的安装也要能得以充分重视。安装完毕之后就要能进行相应的测试,将这些质量保障工作进行加强。对某些电气设备的接地位置不明显时,设备外壳就压接触地面,还要和接地干线单个进行连接。在这些措施上得到了良好实施,就能保障电气安装的质量。

第四,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的质量监督工作的实施要进行加强。在具体的方法实施中,就要能充分注重普通检查以及重点检查的结合,在对每栋建筑的每户预埋线管以及开关插座等都要进行系统化的检查,将安装隐患进行消除。还要能将整体的检查和分段检查进行有机的结合,在预埋以及穿线和安装的各工序阶段实施分段检查,在质量通报工作上要能进行加强,要能保证电气安装工程的整体效应。不仅如此,也要能够对定期检查和不定期的检查工作进行加强,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就能对电气安装工程的质量得以保证。

第五,加强对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就要在操作的规范上进行加强。这就需要制定相应的规范操作制度加以保证,只有在这些基础层面得到了加强,才能有助于实际安装质量目标的实现。

3结语

总而言之,想要保障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质量,就要从多方面进行充分重视。在实际电气安装工程的实施中,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对这些质量问题的解决要进行充分重视,保障电气设备的使用安全性。通过从具体的措施上科学实施,才能有助于保障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整体质量,对安装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比较有利。

参考文献

[1]张锐.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质量控制及常见问题分析[J].门窗,2014(10):63-64.

作者:盖家进 单位:中核内蒙古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