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用高层建筑电气自动化技术设计要点

民用高层建筑电气自动化技术设计要点

【摘要】电气自动化技术随着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在现代建筑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优化配置和合理选用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民用高层建筑工程中对建筑的智能化程度,运行节能,使用舒适性等方面有很大的影响。本文深入研究和分析民用高层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自动化控制设计及常见问题,并对其应对措施进行探讨。

【关键词】民用高层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要点解析

1前言

在以往传统建筑中就存在着电气设计,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人们水平的提高,对于自身的生活标准有了一个新的提升,出现了能满足人们节能及舒适性要求的建筑物自动化系统。

2建筑物自动化系统的概念

建筑物自动化系统采用现代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和通信技术对建筑物内各类机电设备进行自动控制和监测的系统。被控的机电设备包括变配电、照明、给排水、制冷和供热、空气调节、采暖通风、安全防范等系统设备。具体的系统内容有建筑设备监控系统、远程抄表子系统、综合安全防范子系统、变配电系统监控等。

3民用高层建筑电气自动化技术设计要点分析

3.1民用高层建筑电气设计中变配电系统监控的设计

通过对用户配电网络和电气设备的不间断保护和监控,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供配电系统的自动化水平,来实现可靠、安全、先进、高效的供配电系统。

(1)标准模式。

适合保护安装比较集中的场合,装置与监控计算机距离均不超过300米。这种组网方式简单可靠,经济实用,便于扩展,是目前采用最普遍的组网方式。

(2)光纤星型以太网。

光纤星型以太网适用于面积大、分散的供配电系统,比如大型厂区、商业广场的智能配电系统,包含一个总降变电站或开闭所以及多个10kV的变电所。为了提高系统可靠性,站级控制层以太网和现场总线都可以采用双网冗余设计。

(3)光纤环网。

和光纤星型以太网一样,光纤环网也适用于大面积的分散的配电网络,尤其适用于高速公路、地铁、隧道监控这样的直线型分布的智能配电系统。

3.2民用高层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设备监控系统的设计

一般情况下,民用高层建筑内所安装的电器监控系统能够对各种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其出现故障的可能情况。如果设备有故障出现,那么应该立刻停止,确保故障不会蔓延。在电气监控系统运作的过程中,应重视以下方面:在测量的时候,应确保设备处于正常运作的状态,将其运作的各种参数输入到系统中,由系统对参数进行分析与处理,将参数与预设值进行比对,从而获得系统的运作状况。倘若系统在一系列分析后,显示出故障的判断,那么其就要输出保护信号,并开始执行元件,从而对设备加以保护。在执行环节中,系统可以进一步加强逻辑分析,实现信号的扩大,借助预设值完成整个任务。

3.3民用高层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远程抄表子系统的设计

多数工程项目中的水表、电表、煤气表和纯水表,以及中央空调、暖气安装位置各异,有些表(如电表)集中安装,有些表(如水表)却分散在住户家中,这样就给管理部门的抄表统计工作带来困难。采用远程抄表系统将解决上述难题,远程抄表系统采用集中式抄表方式,利用单独铺设的线路实现远程抄表,实现了自动抄表功能。系统可以自动读取电表、煤气表、冷热水表、纯水表空调等读数并计算出各住户应该交纳的费用,系统软件同时提供报表功能。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在每栋楼水、电、气表安装位置附近设置水、电、气表采集仪,水、电、气采集终端通过信号线与水、电、气表连接,从而采集每只水、电、气表的脉冲信号。大楼每若干层配采集器若干台。采集器通过RS485总线连接起来,RS485总线超过1200米原则上中间需设置中继器,最后连接到物业管理中心,通过RS232转RS485接口直接与管理中心电脑连接,从而实现自动化抄表管理。

4民用高层建筑电气设计的应用特点分析

4.1民用高层建筑电气设计在全程监控中的应用

在民用高层建筑中,电气工程能够实现所有设备的有效监控,这一点对于那些功能特别多的民用高层建筑尤为重要。电器系统往往由大量的不同配件构成,其结构极其复杂,所以,在常规的运作模式下,其难免会有控制盲区,使得故障出现。但是,现代化的民用高层建筑电气技术在数字技术与信息技术的作用下,可以对整个系统实现全程监控,控制中心所下达的指令能够在非常短的时间里传达到各个子系统中,并快速收集各种反馈信息,从而实现动态控制的。

4.2民用高层建筑电气设计在系统联动中的应用

民用高层建筑电气工程使得各个系统的联动性能大幅度提升。该自动化技术不仅将民用高层建筑中的安防消防、通风照明等系统整合为一个大的体系,从而充分加强了其联动性能,并且实现了各个子系统之间的优化配置和联合互动。

4.3民用高层建筑电气设计在安全保护中的应用

民用高层建筑电气工程的安全性能非常强大。由于民用高层建筑电气系统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危险,而该自动化控制技术就可以大大提高整个系统对于这些不利的异常因素作出迅速而有效的反馈,并且能够采取遥控模式来极大减轻各种突发情况对于系统控制和维护人员带来的伤害风险。

5结语

智能建筑中的电气自动化技术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到全方位的领域的知识与技术。要科学、合理地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在掌握电气技术的关键点同时,还要达到节源、保障安全运行的目的。使得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建筑控制系统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智能化系统的建设应符合建筑物的四个要素,即结构、系统、服务和管理,以及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以最优化的设计提供一个投资合理又拥有高效率的优雅舒适、便利快捷、高度安全的环境空间。

参考文献:

[1]沈阳,李同明.浅议高层建筑电气自动化设计要点[J].科技致富向导,2012(14).

[2]毛菊英.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现代建筑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2(03)

作者:黄恩波 单位:广东广龙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