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层建筑电气安装工程造价管理探析

高层建筑电气安装工程造价管理探析

摘要:近几年我国的经济发展的非常快,人们日常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快速的提升,人们对于高层建筑物电气系统的标准以及需要也不断的提升,这对于高层建筑的施工企业处理电气系统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主要针对高层建筑电气安装工程造价管理上的有关问题做出了详细的分析和总结。

关键词:高层建筑;电气安装;工程造价

1高层建筑安装工程造价现状

高层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关系到的内容非常的复杂,所以,关于工作人员的要求也不断的提升,对于一些施工企业中的合同管理人员,他们对合同的业务经常会出现不熟悉和目标不准确的情况,而且对许多业务方面的问题不去进行周全的考虑,使得出现很多麻烦。并且,因为这些损失所产生的还有对与企业自身信誉的影响。当前,经济发展的速度飞快,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更新以及企业管理模式上的积极改革,建筑工程的发展也在不断的进行更新的过程中,对于建筑工程造价的以往的管理,也会伴随着管理方式上的创新而越来越与当前的管理需要不相符,所以,对新形势下的管理体制进行改善,做到工程造价管理的信息化和高速化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也是将信息当成管理中心的大势所趋。近几年国内经济和国外经济的发展和交流不断的增多,信息化和合作的形式发展的更加成熟,工程造价上的管理已经实现了信息化的基本框架,并且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时间的慢慢推进,其信息化的发展程度也获得了大力的提升。可以说,信息化的发展使得工程造价的管理和有关活动的发展提供的信息获得了非常快速的更新与补充,作为工程单位,工程的造价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已经变成了目前最需要去注重的问题。当前我国高层建筑安装工程在造价管理的情况并不是很乐观,其在进行发展的过程中还遇到了非常多的问题需要加以处理,因为我国以往的造价形式已经根植在人们的观念里,所以,对这种经营的观念进行改变,对组织的体系僵化的现状给予改变,对于外来优秀管理体制进行抵制与排斥等情况,令工程造价的信息资源管理上缺少一定的系统性。而在高层建筑进行安装的施工中,施工技术的不发达,加上关于信息化等管理方式使用的不适度,也使得市场的信息无法很好的对当前建设的情况加以反映,所以也就无法对当前信息市场发展的需求加以满足。

2高层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过程中造价控制和管理

2.1规范合同并对合同的管理加以完善

企业中的决策层和执行层,包含合同的管理人员都需要建立合同的意识,注重对合同的管理,认真的对国家的相关法律和法规加以学习,真正的掌握业务方面的知识。强化企业中对于合同上的管理,按照企业当前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关的合同的管理制度,制定签订合同的审查的管理体系,强化经济合同管理人员的自身的工作责任,同时还应该拥有对相关规定和合同知识有所了解的管理人员进行合同履行时候的监督与检查,对合同的签订应该经过非常详细的思考,深入的对合同中的内容进行分析和手机,采集多种对自身有利的资料,同时对于资料里提出的索赔方案进行斟酌,防止出现反索赔的问题出现。施工人员尤其是现场的施工管理人员需要认真的对合同进行学习,明确合同中规定的施工范围和双方需要承担的责任和权利等。

2.2对工程造价信息化的管理进行控制

近几年我国信息技术正在不断的获得提升,以往的建筑工程造价的管理形式开始落后于信息发展的水平,工程造价的管理的信息化的发展已经开始转变为项目管理的主要方向。因此,需要采取信用公开的制度以及信用等级评定制度,同时还需要对相关建筑企业自身的信用数据库的建设进行强化,使其构成全国联网的信用控制网络。积极的提升信用信息透明度,以此对相关建筑企业的工程承包的行为加以制约,提升建筑行业整体的发展水平。

2.3提升相关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

为了可以非常合理的对高层建筑电气安装的工程造价进行控制,需要对相关管理人员的素质加以提升,不但需要高层建筑的电气安装工程管理人员会相关的专业知识,同时还应该积极的培养人才的管理队伍,这样才可以在高层建筑的电气安装工程里真正的将造价进行合理的控制。管理人员自身的素质对高层建筑的电气安装工程的相关工作人员来讲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有着比较好素质的管理人员能够让工作人员在进行施工时严格的参照施工的要求去进行,这样就能够防止出现返工的问题,而且还可以更加方便地对高层建筑电气安装的工程造价加以控制。

2.4对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控制

高层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过程中会使用到很多的电气设备和材料,并且电气设备和材料的费用已经占据了整体工程施工成本的一大步分,那么就需要在电气设备和相关材料进行接收的时候严格的去对每项材料自身的价格和数量进行确定,这样就能非常好的对电气设备和所使用材料的价格进行控制,从而令整个高层电气安装工程的造价能够得到非常合理的控制。高层建筑的电气安装工程里的材料质量对于整体的建筑施工的影响都是非常巨大的,因此需要严格的对施工材料的质量加以控制,就能够令高层建筑的电气安装工程上的造价获得非常好的控制。

2.5对工程变更进行严格控制

在高层建筑的电气安装工程里可能会因为设计上的问题或者是施工的周期等因素,使得业主不得不对设计的方案进行修改,基于这种情况相关的施工单位需要紧急地对材料的使用进行科学的变更。因此,相关的高层建筑的电气安装工程的造价就需要做出相应的改变,为了能够对高层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造价进行更加合理的控制,还应该对这些变更的材料进行保存,为日后工程费用的结算做好保障。

3结束语

结合上文所述,高层的建筑进行电气安装工程的时候需要对其造价做出控制和管理,可以说它是工程项目使用中的一个关键的构成部分。所以,施工的企业只对施工的成本进行合理的控制,强化成本上的管理,并且加强高层建筑电气安装的工程成本的控制,提升企业的利润,才可以在市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获得竞争的机会。

参考文献:

[1]张宁.浅谈高层建筑电气安装工程造价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

[2]耿珊,李秋颖.高层建筑电气安装施工管理浅析硕士论文[J].中国对外贸易,2011.

[3]刘刈菲,蒋志伟.对高层建筑安装工程的造价制约不足探讨[J].中国对外贸易,2011.

作者:肖立丰 单位:上海第一测量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