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在住宅室内环境设计中的运用

建筑电气在住宅室内环境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建筑电气是建筑装饰业的一项重要工作,能满足家居环境对美观而个性的需求,主要通过照明方案的设计和照明灯具的选择,来实现建筑电气在住宅室内环境中的设计,设计完善的布线系统来实现这一目标。

关键词:照明;设计;建筑电气;室内环境

住宅的室内环境设计是建筑装饰的范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各项技术的不断更新,建筑装饰行业也越来越繁荣。现代的建筑对美观以及个性都有更高的追求,这也为室内环境设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建筑装饰包括室内设计和室外设计,室内设计主要运用电气设备在空间、造型、色彩等方面进行整体合计,来达到电气设备的使用功能和审美情趣。室外设计更多的是运用空间、电气、光影的相互作用,多层次的空间环境设计,充分利用各种物理原理配合各种人工设备来制造光彩绚丽的户外效果。

1建筑电气与住宅室内环境设计

建筑是由钢筋混凝土构成,灰砖白墙,没有生动的色彩,建筑电气正好利用现代电子科学的技术手段,通过人为的设计加工,创造出给人舒适感的室内环境,合理保持建筑物内外的电、光、热、声的环境。室外装饰中建筑电气主要的作用是立面照明、广告照明及道路照明,在住宅室内环境设计中,建筑电气的功能有以美观为主的,有主要为了照明的。在住宅室内环境设计中,为了达到设计的理想效果,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要合理设计照明方案,并准确选择照明器具,才能达到理想的装饰效果。现在市场上装饰材料的种类很多,终端插座也越来越五花八门,外观设计也越来越精美,在选择的时候也更倾向于美观,但是应该注意的是,也要考虑安全、安装维修方便,在选择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实用与美观,保证其在电气系统内的功能要求,又能在室内起到一定的装饰作用。

2建筑电气在室内设计的原则及目标

2.1满足住宅的使用功能

建筑电气设计的原则:照明的照度、色温、显色指数满足舒适性空调的温度及新风量。比如住宅各个地方的使用用途不同,在进行设计时要因地制宜,不能盲目选择。

2.2从经济性考虑

对于建筑电气室内设计来说,要考虑节能问题,节省无谓消耗的能量,选择经济效益高的项目,不要一味地浪费不必要的能量,而且也会增加运行成本。

2.3建筑电气设计要达到的目标

(1)在进行住宅电气设计方案时,所选用的电气设备要能满足居民在住宅居住期内(一般按30~50年)用电的增长,以居民远期负荷发展为依据,以居民生活用电达到中等电气化水平为目标。

(2)根据居民生活情况,使每户住宅的供电达到410kW的水平,并保证在住宅居住期内不再改造,电气安装尽量一次到位,不出现重复建设。选用质量合格的电能设备,以确保家用电器的正常使用。

3照明方案的设计和照明器具的选择

3.1室内照明方案的设计

(1)根据视觉效果设计。

根据不同的使用环境确定设计照度,平衡各个房间的亮度,而不至于产生不舒适感,使得在该室内进行的各项工作和活动能够舒适自如地进行。

(2)按照色彩配光选择点光源和照明器具。

在定了住宅的色调之后,就选择能与这个色彩基调相匹配的颜色的灯光,比如如果整个室内装饰的色调以蓝白冷色调为主,就应选择色温相对比较温暖的光源,来调和整个空间的环境。配合设计一些形状独特的花灯,会发出迷离的散射光线,来达到增加温暖气氛的目的。

(3)确定照明控制方案和配电系统。

在进行电气设计图纸时,就要设置电气插座的位置,保留一定的富余度,要充分考虑以后可能会增加的电器。

(4)合理选择电力设备。

电气设备在选择的时候,要根据整个住宅的电流量,先要计算好各支线和支干线的电流,根绝最大电流选择质量过关的导线型号和截面,穿线保护管的材质和管径,必要时进行电压损失校核。选择开关、保护电器和计量装置的规格和型号。最后绘制出照明施工图,在施工的过程当中有更改的也要反馈在图纸上。

3.2照明器具的选择

对于住宅不同功能空间,照明器具的选择也会不同,客厅的空间比较大,在选择照明器具的时候,应尽量选择大一点的照明设备,而且光线要求更亮。而卧室由于是要适合睡眠,应选择光线比较柔和的照明设备,灯具也应该小一点。

(1)花吊灯

现在灯饰市场上很常见的一种装饰灯具,样式很多,外形多样,它的灯光是会闪烁的绚丽光线,适合用于客厅较大空间里。

(2)壁灯

最主要的一个功能就是装饰,通常可用于卧室,安装在墙壁中线位置即可,太高了的话就没有了应有的作用。

(3)嵌顶灯

指装在天花板内部灯口与天花板持平的隐装式灯具。一般用于有吊顶的情况,其优点是天花板面整齐,节省层高,但是灯具散热性能不好,发光效率不高,不宜作为主光源,只作为主光源灯具的陪衬和点缀。

(4)吸顶灯。

吸顶灯的由来是由于灯具的上方是平的,在安装的时候,底部是完全贴在屋顶的。吸顶灯成为了住宅各功能房间的主要光源,因为吸顶灯的光是白光,照明效果好。

3.3照明设计的其它问题

(1)照明控制。

从实用与便利方面考虑,可以分别采用单控、双控和多控三种。方便使用者,比如卧室就可以设置双控开关,门口一个,床头一个,这样在床头就可以点亮或者关闭卧室的灯。

(2)电光源的选择。

在住宅室内照明设计中,较为常见的有荧光灯和白炽灯。根据室内照度的要求,选择不同的光源,比如如果室内照度要求高,用灯时间长就可以选择荧光灯,白炽灯在住宅使用中更多,因为它显色效果好,暖色成分高,容易进行调光控制,尤其是它的暖光色。

4结束语

建筑电气在我国建筑装饰领域,从理论到实践,从工程设计到安装施工,正在逐步走向专业化,尽管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也会更加完善。

参考文献:

[1]樊春玲.室内设计建筑电气功能与选择[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03).

[2]孟凡顺.建筑电气应急照明在住宅设计中的功能与应用[J].中国商界(下半月).2008(6).

[3]付新阳.浅谈建筑电气在住宅室内环境设计中的功能与应用[J].民营科技.2015.

作者:玉泽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