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施工技术探讨

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施工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创新,建筑行业也日趋兴盛起来,人们对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施工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建筑行业也在向着安全、高效、节能方面逐步靠拢。本文对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施工准备和施工过程控制进行分析和探讨,促使建筑施工可以得到全面发展。

[关键词]建筑施工;电气施工;技术设计

随着我国时代的改革,建筑电气安装行业的施工理念也在朝着一个全新的方向在发展,节能、安全、防雷、防电成为了建筑电气安装行业全新的设计理念以及施工方案,从而逐步形成了一体化系统构建在建筑电气安装行业中的地位,使其成为建筑行业的重要依据。建筑电气安装工程分为强电和弱电两部分,常用室内配电、电气照明安装常用电气设备安装、常用室外配线以及防雷接地等系统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属于强电部分;安防、通信以及计算机等系统形成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的弱电部分。

1电气安装工程在施工前要做的准备

1.1对电气施工设计委托书质量的控制

建筑施工的设计委托书的内容以及各项条款和工程分工的详细程度不仅影响着建设流程,对建筑质量的好坏也有着很重要的关系,为了促进建筑施工进度,实体单位在工程中的各项指标都要达到具体的要求,因此,设计委托书中必须详细记载着电气标准,在施工中根据设计委托书上对电气标准的记载来进行电气施工,使得建设单位在拟建工程可以完美地达到电气指标和一些其他的规范要求。

1.2对电气施工审图环节的把关

建筑电气安装的施工企业应该在施工设计委托书制定完成之后,进行施工图纸的制定,并且施工图纸的设定也要根据施工设计委托书来进行参照设定。等待施工图纸制定完成后,还要交由建筑电气的施工单位来进行审核,根据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确定施工图纸中一些指标和设置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要求,实现建筑施工中的审图,保障施工图纸达标,为施工作业奠定基础[1]。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施工企业对施工设计图纸的审核多一分,施工保障就多一分。在审图的过程中,设计单位应对施工单位详细说明施工图纸,并对施工单位在施工图纸上的不理解出做出详细的解释,从而使建筑电气安装工程在施工中出现的问题能得以解决。

1.3对于电气施工中的设备选型

施工设备的好坏对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施工质量和使用寿命等都有着很大的影响。施工单位要严格把关好对施工设备的选型,对设备的出入情况要得到详细的了解,对供货商也要进行详细的调查,加强相关的设备规范管理。建筑电气施工单位应秉着实用性、安全性、节能性、美观性等指标进行设备选型,同时也要严格按照设备选型的相关规定进行设备的采购,严格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此外还要对电气施工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从而达到设备材料可以得到更加有效管理的目的。

2建筑电气施工在技术上的探究

2.1结构钢筋

由于现代艺术理念在建筑施工中的影响,人们在对建筑质量严格要求的同时,对其美观上也出现了很高的要求,从而导致很多建筑物都在建筑顶部进行了很多美化效果,但这也造成电气建筑在施工上出现了很大的困难,施工单位一方面要保证电气建筑安全和质量,一方面还要保证其美观。如,在防雷施工上,薄壳、双曲面网架的广泛使用,导致建筑在防雷工作上存在巨大的困难[2]。所以,只有根据实际情况采用最符合的施工技术才能更好地对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进行施工。在建筑电气施工中采用结构钢筋技术,可以很好地满足施工中的防雷,其主要做法是:结合屋顶结构钢筋的特性在钢筋的焊接点进行焊接融合来规定好避雷设备,从而使建筑的电气通路要求得到满足,这就能使建筑在防雷上得到很好保障,使建筑屋顶结构减少损坏,提高建筑物在防雷上的安全性能。

2.2建筑电气配电线路管

配电线路管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选择和施工,同时还要保证设计规范。除此之外还要对电缆和动力进行分开敷设式控制[3]。对砖墙中的电线保持离地面十五厘米以上的距离,管线弯曲半径也要十倍甚至更多的大于管子的外部半径。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进步,新型电气施工材料也得到广泛运用,更加有助于建筑电气施工。

2.3电气的安装和调试

(1)要牢牢固定好配电箱中的电力压线,并且线盒中测布线要整齐;(2)建筑电气施工人员在等到一切准备工作完毕后,对其进行详细的绝缘测试,对电缆、导线等相关设备上要加大测试,确保其得到绝缘效果;直到所有的测试达到标准后,才能对其进行送电调试。在施工人员测试过程中,应严格根据先空载后负荷,先单体后联动的方法进行测试,从而确保人员安全[4]。

3总结

总而言之,建筑电气施工技术的探究要得到施工企业的重视,并对电气施工技术进行不断创新和发展,从而促进我国建筑电气施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使建筑电气行业在一体化建设上得到更加有效的推进和进步,也为我国在全面经济建设上做出有利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曾勇强.浅谈对建筑电气施工技术的探讨与研究[J].门窗,2013,(8):122-123.

[2]李毅.浅谈对建筑电气施工技术的探讨与研究[J].科技资讯,2011,(2):73.

[3]许志涛.浅谈对建筑电气施工技术的探讨与研究[J].现代妇女(下旬),2013,(12):331.

作者:夏雷 单位:江苏景欣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