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安装施工质量浅谈

建筑电气安装施工质量浅谈

建筑电气工程的产品在不断的更新,技术也在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得到巩固和提高。电气施工人员缺少各阶段电气安装的专业知识成为束缚电气安装质量提高的主要原因之一。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加强建筑电气安装各阶段的专业知识,才能达到保证电气安装施工质量和保护用户用电安全的目的。

1配电箱的安装

配电箱安装的工艺流程:定位放线-基础型钢安装-设备检查-配电箱就位-内部清扫-检查接线-实验-送电。配电箱的定位:按照配电箱的尺寸进行弹线定位,做到水平度和垂直度达到相关规定标准,箱体高度在0.5m以内的,其垂直高点准许偏差为0.03m。基础型钢的安装:预制基础型钢的钢架要符合相关规定,基础型钢要进行除锈涂防锈漆处理。体积过小且要预埋在墙体内的配电箱,如果宽度超过300mm,配电箱上部的结构墙上要事先制作厚度不小于50mm,两端长度各大于配电箱50mm的混凝土梁,以免因配电箱预埋影响建筑物墙体的质量。设备检查:安装配电箱前要对配电箱内各元件如开关、漏电保护器等设备元件进行检查,查看设备外观是否有变形或凹陷损坏,避免明显的损坏。检查设备上元件是否合乎图纸规定要求。检查电气设备上是否有丢失零件的情况。配电箱配电箱进线、配出线的开孔位置也对配电箱的安装质量影响较大,稳固的施工安装需要准确的开孔位置。配电箱的安装必须稳固平整。配电箱就位:根据放线确定配电箱的位置,将配电箱就位在基础型钢上。落地配电箱(柜)如不平稳可以在配电箱(柜)的侧面加垫铁来调整配电箱(柜)的水平度,单垫铁的数目不可超过三块,垫铁要焊接加以固定,最后将配电箱(柜)与基础固定。壁挂配电箱在混凝土墙上固定同城采用膨胀螺栓,但空心砖上通常用对拉螺栓进行固定。配电箱调整结束再与基础型钢进行紧固。内部清扫:对箱体内部进行清扫,不应留有混凝土结块,以免箱内设备就位时导致设备部平稳,甚至划伤电缆。检查接线:配电箱接线总体要接线正确,配线美观、导线分布协调。同一接线端子最多允许压接两条导线。根据相关的方法要求选择适当颜色的导线。采用三相配线的配电箱时,其电源进线、负荷配出线和箱内电气元件的连接线采用不同颜色的导线,导线剥削处不应损伤线芯。施工中导线连接必须牢固、可靠,箱体内有安全可靠的中性线接线端子,连接时需配装弹簧垫圈,并达到牢固、可靠的质量要求。电源进线、连接导线、和负荷配出线与电气元件的连接必须牢固、可靠、不松动。实验:配电箱安装完毕要对配电箱进行进行设备实验,包括进线电缆的绝缘测试、分配线路的绝缘测试等。特别对箱内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各类开关、继电器、漏电保护器等做必要的送电前实验,避免正式送电时影响送电工作。对各条回路用电阻测试仪测试电阻,电阻值达到相应水平(不大于0.5MΩ)。送电:配电箱安装作业完毕后,供电部门检查合格,电源送入配电箱,需验电、校相。闭合开关,检查电压是否是正常电压。需连续送电24小时,无异常现象方可交建设单位使用。

2电缆敷设

电缆敷设分为直埋电缆敷设和桥架敷设。直埋电缆敷设:先按规程要求开挖电缆沟,电缆敷设时,应注意电缆弯曲半径应符合相关规定。敷设时在终端头及接头附近留有足够的余留长度,直埋电缆应在全长基础上预留少量长度,并做波浪形敷设。隐蔽工程验收合格后,电缆上下分别铺盖100mm沙子,然后用砖或电缆盖板将电缆盖好,覆盖宽度应超过电缆两侧200mm。回填土前再做一次隐蔽工程检验,合格后,应计算回填土并进行夯实。桥架敷设内电缆:可用人力或机械牵引电缆。电缆沿桥架或图盘敷设时,应单层敷设,排列整齐,避免交叉,拐弯处应以最大截面电缆准许弯曲半径为准。同等级电压电缆在桥架内敷设,水平间距要大于40mm。不同电压等级电缆应分层敷设,低压电缆应敷设在下层。电缆垂直敷设时应尽可能自上而下敷设。电缆穿过楼板时应加装套管,并用防火材料封堵。制作电缆接头与终端头时,应严格遵守相关工艺标准,并在良好的气候条件下进行,并有预防外来污物和防尘的措施。从开始剥切电缆接头和终端头到制作完成,必须连续进行,并一次完成,以免污染或受潮。切割电缆时不得伤及绝缘和芯线,绝缘包缠时应注意清洁,避免潮气和灰尘进入绝缘层,电缆接头、电力电缆终端头的外壳与该处的金属护套及绝缘层均应良好接地。冬季电缆敷设时,电缆温度要达到电缆敷设要求,在电缆在敷设前加温。电力电缆与控制电缆同时敷设时,控制电缆要敷设在电力电缆下方。

3开关插座安装

开关安装的位置应以便于操作为安装先决条件,开关的边缘通常据门15mm-20mm,一般没有特殊要求开关设置在底边距地1.3m处,安装在同一建筑物内的开关宜采用同一系列产品,开关的开、关方向应一致,且操作灵活,接触可靠。插座设置高度在底边距地0.3m处。儿童活动场所插座高度应适当提高至1.8m以上,避免儿童用手指触摸或金属物插捅电源的孔眼。单相二孔插座的施工接线要求是:当插座孔眼竖向排列时应为“上火下零”,横向排列时应为“左零右火”。单相三孔插座的接线要求为:接地线一定要与最上端的接地插孔接牢、接实、接对,绝不能不接,余下的两插孔按“右火左零”的规则方法接线,必须注意的是保护接地线与零线切接为一体或不可错接。卫生间等容易潮湿的地方应选用防水型开关、插座,以确保人身安全。

4结束语

在建筑电气的施工阶段质量控制方面需要注意的细节很多,要抓住关键点,重点检查和控制。作为建筑电气安装的专业人员,应充分发挥现场主管能动性,利用精湛的专业技能,对电气施工进行有效的质量控制,从成本、进度等重要的环节入手把好质量关,建造优秀的作品。

作者:孙英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