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军事物流配送管理问题分析

军事物流配送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本文研究探讨了军事物流配送管理,针对现阶段在我国军事物流配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譬如缺乏统一的物流标准,配送能力不足、保障模式落后等,尝试从推行标准化管理和军地一体化,优化军事物流配送中心与配送调度等方面简要分析军事物流配送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关键词:军事;物流配送管理;问题;对策

一、现阶段军事物流配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条块未有机统一

目前在军事物流配送管理当中行政与业务未能有机统一,业务和业务之间相互分离,同时管理结构也未能实现简单清晰。据笔者观察发现,现阶段无论是军用物资还是物流资源根据其不同的用途仍然归属于不同部门进行管理,譬如在军械仓库当中涉及装备部、司令部等部门管理,同时其他军需物资又归属联勤部管理,部门与部门之间很难做到统一协调调度和科学管理,并出现重复建设物流配送设备,物资缺乏应有的完整配套性,严重影响了军事物流配送管理的效率。

(二)缺乏统一的物流标准

基本上军事物资主要依靠陆路运输,只有在极少数特殊情况下才会使用空运,但实际配送过程中我们发现,不同的运输方式往往有着不同的物流标准,比如说海路运输和陆路运输对于集装箱的装载标准不一,因此在更换物流方式过程中常常需要重新拆装箱,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成本。除此之外,物流标识经常更换,无法相互兼容的物流信息大大影响了物流信息的准确性。

(三)配送能力需大力提升

我国绝大部分军事仓库地处偏远山区,虽然军事仓库基本都有专门的铁路运输路线,但复杂的地形地势、崎岖的道路、分散的仓库等均严重影响了物资装载速度。特别是物资在进出仓库过程中还需要先使用卡车运输之后再转运上火车,另外综合性仓库和物流配送中心数量严重不足,很难形成综合补给,而部队在领取物资时也需要分别前往不同的仓库,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四)保障模式还较为落后现阶段在我国军事物流配送管理当中主要采用的是由上级传达领取物资的命令后,部队自提物资的方式,这样导致储备物资的周转时间被延长,速度被拖慢。同时军事物资当中老旧物资数量较多,其精确性和准时性也有待提高。尤其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部队对于军需物资也有着个性化的需求,而这一需求尚未得到充分满足;不仅如此,后续的军事物流服务保障也存在问题,譬如维修和退换军用物资的保障未能及时落实等等。

二、解决军事物流配送管理问题的具体对策

(一)建立标准化的管理体系

首先需要建立起统一的、建立在后方仓库基础之上的物流配送中心和保障部队。同时积极拓展物流配送中心的功能,强化管理采集物资与配送物资环节,努力建立起完善通畅的物流配送管理体系;鉴于当前保障实体职能比如物资采购、仓储、运输等处于单一化状态,可以坚持科学合理的原则对其进行有效组合,组建起一支能够实现综合物资保障和补给的专业军事物资保障部队。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在军事物流配送管理当中也需要积极引入现代信息化管理手段和技术,利用条码技术、射频识别技术等,将所有物资配送信息转化成电子数据进行跟踪处理和相互交换,不仅能够有效增强物流结构之间的联系,同时也能够最大限度地压缩成本。

(二)需实现军地一体化建设

在非战争状态当中,“平战结合”是保障军事后勤系统高速运行的重要途径,积极推动军地实现物流合作及一体化发展,鼓励民用设施装备及现金技术等在合理条件下服务军事物流,能够有效减少军队的经费成本同时大大提升军事物流系统的运行效率。因此在和平年代,部队只需要对弹药等特殊军用物资等进行妥善存储即可,其他通用性物资可以依靠地方物资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同时还需要实现军民物资仓储信息共享,一方面在平时可以用于运输各类物资,另一方面在战争时期可以迅速准确地完成军事物资运输,做好后勤补给保障工作。另外一般的生活保障和日常服务等物流配送项目可以尝试外包给第三方,将节省的国防经费用于部队核心建设当中,但考虑到国防机密性,战术层面的物资不建议使用外包服务,可利用预备役部队完成物流配送。

(三)优化军事物流配送中心

在选择军事物流配送中心的位置时需要充分考虑其伪装性、隐蔽性、抗打击性以及交通便利和机动能力等,提升军事物流配送的安全性和精准性。另外还需要充分考虑建设、库存以及运输成本,尽可能将更多的部队经费用于引进使用高新设备和先进技术,在选址时还需要考虑气象、地质以及水文等指标,预防因洪涝灾害、低温霜冻等恶劣自然条件导致粮食、食品等军需物资受潮发霉以及影响军事物流的配送速度。在建设军事物流配送中心时需要制定若干建设方案,并从中挑选出建设成本最低、收货和出货能力最强、包装、装卸、运输、调度等能力最佳的最优方案,并确保配送中心在完成物流作业的同时还可以完成计算机作业、办公事务作业、劳务活动作业等其他辅助性活动,进一步拓展军事物流配送中心的功能。

(四)优化军事物流配送调度

优化军事物流配送调度主要需要优化配送路径和运输调度两方面。在配送路径方面需要考虑距离最短,路况最好,隐蔽性和抗打击性最佳的路径,这样能够在军事物流配送的过程当中节省运输成本,提升运输经济效益同时有效保障运输物资的安全性。而在优化运输调度方面需要对物资仓库的供货量以及部队用户的需货量及二者之间的运输价格进行统计计算,挑选出最优的配送调度方案。

结束语

总之,本文通过对现阶段军事物流配送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简要论述,提出建立标准化的运输配送管理体系、实现军地一体化、优化军事物流配送中心和军事物流配送调度等多方面解决实际问题,以期能够有效提升部队的战斗力和后勤补给保障能力。

参考文献:

[1]郝勇,朱倩,张海婷,蔡诚.探究我军军事物流配送问题及其应对措施[J].物流科技,2016,06:1-3.

[2]眭素芳,蒋苏宁,王长远.试论在军事物流配送中存在的问题与发展对策[J].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1:90-92.

作者:胡仁强